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楊綏生

楊綏生友善列印



張貼者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8-08-06 22:44:38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惡性循環 --閱讀人次 : 5212

長久以來;馬祖對外交通,不論海空皆為人詬病。

台馬輪為航行於日本瀨戶內海的舊船,原僅為政府改善台馬海上交通的「過渡方案」,購入後雖經數度改裝修,但逢九級浪停駛,時而機械故障,經常引人詬病。有關單位欲爭取建造「新台馬輪」,期待一「新」解決所有現存的問題,能否如願?抑或將延伸出「新」問題?尚待時間驗證。

以空中交通言;雖有兩座機場,惟受限於海島多山地形,無法讓機場的各項設施,達到國際民航組職「標準」的要求。其中南竿機場受限於「目視機場」的開場條件規定,能見度未達5000公尺及雲幕高1500呎時;飛機不准起降(關場)。

北竿機場雖開放儀降,但因鄰近多山、提供儀降的助導航設施不夠精確,乃有能見度及雲幕高的限制(能見度3600-3200公尺,雲幕高1300-800呎),加上多雲、多霧的海島型氣候,造成機場經常關閉。

立榮的獨家經營,對於因天候不良而取消班機的旅客,欠缺有效紓運計劃與作為,旅客為求自保,每每重複訂位,影響所及;訂位時一位難求,連旅行團也訂不到機位,天候正常時,報到率偏低,載客卻不足,其中以飛往北竿的班機最為明顯。作者曾數度遇到整架班機只撘乘二、三人的情況。重複訂位影響所及;不僅止於飛機,連台馬輪也受到波及〈乘客基於提高成行機會,除連續訂位外,也順便預訂台馬輪船位作為備胎〉。此所以訂位時一位難求,而現場報到率偏低的理由。

旅客感受到的是「獨家經營」的弊病,民航局、政府單位、民意代表、立榮都成了非議與攻擊的箭靶。立榮公司保守的營運策略,讓情況更加惡劣。根本解決之道,不在幾家進駐 ,而是助導航設施要更精確,減少關場機率,提升有效飛航。

數年前地方熱心人士發起「兩家進駐」的連署訴求,地方政府、民意代表也曾為此赴台請命,但是沒有第二家航空公司願意進駐。理由很簡單;在機場、助導航條件未改善的情況下,沒有人〈公司〉要做賠錢生意。

有鑑於傳統儀降ILS的諸多限制條件、在深入解讀另一套「精確儀降」MLS有可能短時間內提升有效飛航後,我提出「MLS現地測試」的主張〈我所提出南北竿機場共用一套MLS,分別訂定進場程序,曾獲得一位以前服務民航局專門從事進場程序訂定的專家證實可行,MLS製造商INTERSCAN公司也提出現地測試的建議〉,這些見解在欠缺公開陳訴/辯解的情形下遭到排斥,深感遺憾!最近熱心的曹常強網友重新翻譯張貼有關MLS的一些文章,令我心生感動。

有關單位拒絕MLS的主要理由是;MLS所需的保護範圍與ILS相同,但是卻忽略了MLS在歐洲盛行的事實及其他的許多優點。

個人詳閱過連江縣政府委託神通電腦的期末報告;地方政府據此向中央要求編列後續的執行改善經費。在參加南北竿分別舉行的兩場期末報告說明會中,我不客氣地指出;現在的改善規劃是在為以前的錯誤擦屁股,我們不希望以後發生類似情況,但詳讀該報告後,我要悲觀的說:將來再一次的改善方案似乎無可避免。

對於兩座被形容為「跛腳」的機場,政府有關單位,雖曾嚐試改善,但所採方式並非最好的,需要龐大經費、時間,加上地方上特殊的人口結構與政治利益,有限的經費被分散使用的結果,致改善的步伐異常緩慢。

解決的方法,須地方政府、中央相關單位、民航業者、熟悉民航作業規定的專家學者及民間人士、民意代表等共同會商,提出各方都可接受的改進方案。

目前顧問公司開出階段性的改善「處方」,分別在南、北竿投下若干預算後,讓南、北竿機場的開場條件有所改善〈鏟除部分地障,安裝左右定位儀LOC,但欠缺滑降儀GP,故預期所能改善有限〉。長遠來看;這些階段性的近程改善方案,欲帶來馬祖的永久發展,似乎欠缺「遠見」。部分人士無視於多年來現有機場所帶給大眾的不便,乃然深陷於狹隘的地域情結中而無視地區長遠的發展,殊感可嘆!

圓規不是用來畫直線的,錯誤的工具生產不出好的產品,人類最可悲的事,莫過於無法從過去失敗的經驗中學習教訓、避免再度犯錯。兩千多個期待的日子過去了,鄉親從過往可曾學到些甚麼?



  已有 23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馬怒 
中階會員 

馬怒

來自 : 阿鼻
註冊 : 2008-03-17
發表文章 : 157
掌聲鼓勵 : 248

發表時間 : 2008-08-07 09:00:19
FORM: Logged


馬怒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怒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講的相當中肯!!
希望您當選縣長後能解決交通問題
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加油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你看吧 
中階會員 


來自 : 在馬祖工作的台北人
幫別 : 硬邦邦
下崗 : 想調台都調不走
註冊 : 2007-04-26
發表文章 : 70
掌聲鼓勵 : 98

發表時間 : 2008-08-07 10:30:07
FORM: Logged


你看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你看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票價補貼誘因機制(誘之以利) 2.或是訂位就必須於三日內以刷卡或至現場買票----->訂位管制機制(說之以理) 3.或是訂位未報到的是否一個月內不準再訂位------>懾之以法 馬祖地區重複訂位問題嚴重至極,採取管制訂位做法,以防止重複訂位的投機客 這樣不知道是否違反消費者保護法? 可以研究一下改善馬祖飛機的訂位問題 --> 建議立榮訂位方式改一下:
1.提前三日買當班次票可享受原價8折優待(只限當班次搭乘有效,隔日或隔班次無效,遇天候因素等停飛則不受限制)------>票價補貼誘因機制(誘之以利)
2.或是訂位就必須於三日內以刷卡或至現場買票----->訂位管制機制(說之以理)
3.或是訂位未報到的是否一個月內不準再訂位------>懾之以法
馬祖地區重複訂位問題嚴重至極,採取管制訂位做法,以防止重複訂位的投機客

這樣不知道是否違反消費者保護法?
可以研究一下改善馬祖飛機的訂位問題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說別人說的話~讓別人無話可說~ 走別人走的路~讓別人無路可走~ 睡別人的家~讓別人無家可歸~呵呵
水力 
中階會員 


來自 : 桃園縣
註冊 : 2008-07-25
發表文章 : 44
掌聲鼓勵 : 113

發表時間 : 2008-08-07 12:46:09
FORM: Logged


水力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水力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若以網友之建議立榮施行之.不但違反經營者以客為尊的商場準則.也使顧客的權益受損...
沒有錯台馬航線的重複訂位很嚴重.究其主因是航班太不正常.旅客長久以來心理恐慌所衍生出來的問題...
就重複定位的問題.立榮公司可就台馬航線的旅客約定但書..例如...三日內
重複定位者立榮公司可將其重複之名字刪除只留一個.定位者不得異議..
因為所有定位資料都在立榮電腦網頁上.只要他們定位員在電腦上一搜尋馬上就知道有沒有重複定位....
他們公司不求對策只會找理由搪塞問題...
其實這只是小問題而已.


水力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張茛祐 
新進會員 

來自 : 桃園縣
註冊 : 2008-07-29
發表文章 : 4
掌聲鼓勵 : 19

發表時間 : 2008-08-07 13:26:32
FORM: Logged


張茛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張茛祐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有關連江縣政府委託神通電腦的期末報告;地方政府據此向中央要求編列後續的執行改善經費ㄧ節。連江縣政府是否經過公開招標程序?由得標者所作之報告?另神通電腦是否有多方收集資料?如曹常強網友重新翻譯張貼有關MLS的一些文章及楊綏生先生提出之「MLS現地測試」的主張〈其提出南北竿機場共用一套MLS,分別訂定進場程序,曾獲得一位以前服務民航局專門從事進場程序訂定的專家證實可行,MLS製造商INTERSCAN公司也提出現地測試的建議〉,建請連江縣政府在此做出回應。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