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21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楊綏生

楊綏生友善列印



張貼者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8-12-27 10:03:58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全面直航後的沈思 --閱讀人次 : 3922

十多年前就在擔心,戰地政務解除後,交通建設如果跟不上開放的腳步,觀光將無法適時跟上裁軍的腳步,讓軍隊銳減後的「戰地」有效轉型為;以觀光客替代軍人消費的旅遊商業行為。奈何短視近利的「民粹」操弄,造就了今日馬祖的光景。

因為近年來海空交通建設停滯,兩岸再多的「權宜善意」,救不了因交通建設停滯所延伸的危機。我觀察到的現象是;在一艘即將沉沒的危船上,飢餓者爭食麵包,飽餐者搜刮財物,多數同船者對進水的船艙視若無暏。縱有焦急的乘客,撕下身上的衣領揉成布團,企圖塞住滲漏的艙洞,卻換來其他乘客的狐疑與訕笑••••••

2008年12月18日兩岸大三通終於開跑,留給馬祖的不僅是曹常強網友所分析的「兩岸大三通開航,立榮馬祖賺錢難」的窘境,馬祖小三通業者亦將雪上加霜。

戰地政務解除至今的關鍵十多年間,肇因於政策規劃方向也好、執行能力也罷,我們已經錯失了由小三通至大三通過渡時期的機會,其中最大的問題在交通。面對突如其來的兩岸人潮,我們的競爭條件顯然不足。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經過國共冷戰對恃的偶然機運,為列島增添了許多壯觀的軍事遺跡,加上島嶼原有的生態、地景,只須強化一些對外連結及內部的管理,作為一處可吸引部分兩岸甚或國際旅人的地域,難度並不高。

馬祖作為獨立自活的島嶼,或許有困難,但依馬祖所在的地理位置、特性,兩岸政府要照顧馬祖,讓馬祖可以持續經營是可行的。對內;要先做好管理,讓景觀、秩序成為吸引人的特色。其次;創造便捷的交通條件,不論是737飛機或大型郵輪都能「過境停靠馬祖」,甚至開發渡假村,讓兩岸、乃至國際人士有機會來此休閒、渡假兼觀光,應是可努力的方向。

馬祖的整體吞吐量有限,按照居民人數,作適度必要的開發。讓居住在此的島民感到「舒適、便捷、安全、建康、快樂」。自身滿足了,才有吸引外人的本錢。其中交通建設的迎頭趕上與脫序現象的重整同樣重要。

元旦北竿白沙首航大陸黃岐暨將開跑,這是民間業者與地方民代、政府為了島嶼的生存發展所做的努力,期待藉助海上航程的縮短,一來降低成本以提升競爭力、二來讓暈船的旅客,因海上航程減短而增加搭乘意願。惟;是否能如所願?乃待觀察。如何提升大陸其他地方與黃岐便捷的連接是對岸的事,如何在大批遊客到來之後,使其覺得「有看頭」、「不虛此行」,進而達到廣為宣傳,招攬更多旅客的目的,則是全體居民無可旁貸的責任。

大三通直航對經濟基礎脆弱的馬祖,絕對是一大危機,但是;任何危機都可能是轉機。過去幾年;因交通建設落後,我們已然失去了小三通中轉的階段機會,面對全面大三通直航後,馬祖的機會固然要期待兩岸政府的「善意對待」,但真正的機會乃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只要我們有前瞻的思惟、務實與努力的作為,馬祖的將來乃有可觀的機會。



  已有 11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HCH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8-06-18
發表文章 : 55
掌聲鼓勵 : 155

發表時間 : 2008-12-27 16:04:24
FORM: Logged


HCH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HCH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的唯一生路是觀光,可惜近年觀光資源一土一寸被破壞著.
現在除了先人留下的閩式建築,及阿兵哥留下的軍事遺跡較有看頭外,
美麗的沙灘及海岸線,竟日積月累的逐漸被一個個消波塊取而代之.
唉! 這種粗糙的工法陸續地在摧毀這座海上桃花源.

除了交通問題長年無法解決外,加上海岸生態持續在走樣.
全面直航後,馬祖的危機才真正的要開始.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