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3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楊綏生

楊綏生友善列印



張貼者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9-05-05 12:25:55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鐵馬啟示錄 --閱讀人次 : 4225

 鐵馬家族黃進寶、楊麗君夫婦至少三度來馬祖。首度相遇遠在2001年;在曹爾忠立委舉辦引領來自台、澎、金、馬四地的單車愛好者,由馬祖出發,渡船到馬尾,經由福州一路騎到廈門、金門的「連結兩岸四地單車騎乘」活動中結緣。當時對岸如火如荼地展開「北京申奧」活動,我們搭順風車,由大陸警車開道,讓一路騎乘活動便利了不少。該次共同騎乘的還有曾環遊世界的陳守忠,不久前;他為了「運動旅遊」的碩士論文寫作再度來馬祖。

 2002年7月黃進寶、楊麗君夫婦偕同兒子黃建家、黃宗富,歷經400個日子、騎了2萬3061公里、途經13個國家、39個城市,於2003年8月13日從美國飛回台北,完成了「鐵馬家族」環遊世界的壯舉,許多媒體曾爭相報導。

 去年;為了規劃福州—北京遠征行程,黃進寶先生帶著長子黃建家藥師先來探路,經過北竿,我邀請車友與之餐敘,為其該趟旅程祝福打氣。

 五月二日晨,我騎單車到福沃碼頭引接「鐵馬家族」,受邀在出境大樓前與之合影留念,並獲贈紀念品。惟因當天另有其他行程,無法陪同「鐵馬家族」在馬祖騎乘,殊感遺憾。

 最近拜讀六年前巨大捷安特發言人許立忠採訪黃進寶「家在單車上,世界在腳下」的文章後感觸良多,黃進寶在接受採訪時說:「很多人的夢想是環遊世界,但卻不敢嘗試。我們勇於嘗試,並且以單車完成它!」「別人所說我們會遇到的問題,我們都遇到了;但是,我們也都克服了!」贊助商安麗總經理劉明雄先生說:「人不只因夢想而偉大,更因勇於實現夢想而偉大!」這些話;對於資源有限,卻有許多「困境」有待一一克服的馬祖,應該深具啟示作用。

 在「鐵馬家族」完成環遊世界的旅程中,充分說明了「自助、人助、天助」的道理。因此;特地藉「鐵馬家族-台灣自行車環島隊」過境馬祖,進行「福州—北京縱騎」之際,介紹這篇文章與網友分享。也希望藉著黃進寶先生的騎單車哲學,讓地區的單車運動更蓬勃發展,也不枉費長年投入推動馬祖單車運動朋友們的努力。


台灣自行車環島隊福州—北京縱騎,繞境馬祖在福沃出境大樓前合影留念


從左到右依次為馬祖的單車之父李金龍、黃進寶、楊麗君夫婦,作者及鐵馬家族的黃建家藥師。


鐵馬家族致贈紀念品-多用途領巾給作者


※許立忠採訪黃進寶「家在單車上,世界在腳下」全文請參閱網址http://www.jcase.com.tw/aboutcase/2134/kimliu/paper4.doc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馬山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4-10-11
發表文章 : 21
掌聲鼓勵 : 114

發表時間 : 2009-05-05 23:20:55
FORM: Logged


馬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一位來自台灣參加自行車福州∼北京遠征隊馬祖陪騎的楊錫琨車友寫的(文章來自-台灣自行車環島運動協會網站),與網友分享。
馬祖之歌
夤夜劃破大海的台馬輪
拽帆帶我向遼遠馬祖前航
海上長風吹著
心中波瀾壯闊的洶湧
雀躍遠眺 山海疊影相合處
夕陽餘暉煨熱眷慕的溫度
親臨斯地一覿
馬祖已不再只存在於
記憶中的一個詞彙
初次親炙這曾被戰火蹂躝過的島嶼
蚍蜉撼樹,那曾經綰結歷史的淚痕
已然行踪杳然無影跡
只遺下被歲月淬礪過的土地
依然盪漾著專屬海島的風情
漸近的濤聲於”北海坑道”內
推擠著屬於黃昏的心事
以及微風裡帶著淡淡鹼味的細語
回眺往昔韶光荏苒之滄桑
皆已供奉在那巨大的
”枕戈待旦”斑駁高聳的神龕上
猶在見證世人愚騃好戰的蒙昧
晨曦照耀初醒的南竿明珠
於微涼風中馳騁單車
讓思緒上下起伏於蜿蜒山道
有嘶竭之音雝然四處迴旋
那是來自伙伴的相互加油歡呼聲
於是給足了餖飣如我與連綿陡坡
頡頏對犄的無比勇氣
遠方捲颺篷起的白浪
天上嘯聚又散的濛靉
那是一路行來最佳的旅伴
就似你們的一路相陪
旮旮堆著刻骨情感從不曾離去
在通往曲徑幽香下個路口轉角處
友誼將在易守難攻的”鐵堡”內相廝相守
我們心中彼此默默流淌的
愛與關懷如同”八八坑道”裡
到處漫溢令人心醉的醇醪酒香
讓我們以單車輪轍續寫
屬於我們環島後記憶的長度
在亙古後仍會憶起
我們曾於馬祖南竿島津沙村的午後
一起彩繪著生命長空裡最美的晚彤
不是過客
馬祖啊!你是心靈始終
澎湃著的
原鄉

後記:
我終於到達那裡,我日夜盼望著抵達的心靈原鄉。那裡不是疆界的邊陲,而是熱愛山與海如我般者生命的原鄉,離開後鄉愁亦從從此迤邐展開。立於馬祖山與海的交界處,暫時讓困乏的心靈停佇,極目遠眺既讓我看到生命的完整,也發現生活的殘缺;既讓我回望從前,也遠眺著遼敻的未來;既面對現實,也徹悟虛幻。惟有馬祖能讓我有著諸多的感悟與理解,原來虛幻常與現實並存,完美亦恆常伴隨著殘缺。永遠忘不了那一天我與親愛的伙伴們騎著單車,覽遍馬祖南竿島的每一隅,一同歡笑、一同揮汗、一同加油,那響徹雲霄的歌聲總在耳畔縈繞,那每張燦爛的容顏猶在眼前歷歷呈現。
此次福京縱騎馬祖陪騎團,除了能夠一覽名聞遐邇往昔卻始終緣慳一面的戰地風光外,也因為有你(妳)們,讓此次的活動行程更加的精彩動人~~另外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了除了28、29t的家人外,也結識了學長彥全、麗凰、廷勳、宗淵及福京縱騎團的諸位勇者學長了,也祝福縱騎團的學長姊們一路順風、平安歸來~~
28T錫琨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皮在癢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8-05-09
發表文章 : 9
掌聲鼓勵 : 8

發表時間 : 2009-05-07 00:50:12
FORM: Logged


皮在癢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皮在癢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首先要感謝「鐵馬家族」率眾五一展開福京長征的壯舉,讓咱們小小的馬祖再次躍上螢光幕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
其次希望寶哥騎慢點~六四能到天安門廣場前憑弔一下那些為中華民族奉獻的無名英雄们~他們的犧牲是值得的!
最後祈盼在此流感蔓延人心忐忑之際~全體隊員一路能展現旺盛的鬥志及堅定的意志~健康平安如期歸來家人身邊!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