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6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2-04-17 15:28:48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確保船舶品質,新臺馬輪切勿「趕工」! --閱讀人次 : 3471

2012-04-14 馬祖日報
新臺馬輪預計5月申請開工 進入實質建造階段
 【本報訊】新臺馬輪履約督導會報昨日上午10時,在高鼎公司船廠會議室召開,由縣府交通局劉潤南局長代為主持,除交通業務同仁參與外,還有專案管理聯設中心工程處林處長及陳副處長,船廠代表有韓副董、張副總及相關工程人員,按照最新工程進度,仍然預期五月申請開工,進入實質建造施作階段。
(中略)
 
 最後由局長劉潤南作結論:首先就開工部分請船廠確認與規劃;二為使工程能依期如質完成,必要時請提出趕工計畫;三對重要裝備之採購入廠等應列入管制表,期使後續相關工程均能因應推展。另其他有關技術性須細部研商者,請船廠與專案管理密切聯繫,先行研討之。

 新臺馬輪終於進入實質的建造階段,如果工程順利,最晚民國103年1月可以下水,完全取代舊臺馬輪。但由於楊縣長爭取三體快輪而導致新臺馬輪的延宕,因此在合約中,設定了「趕工計畫」機制,提前一個月下水給予100萬元獎金。
 從劉潤南局長以上的指示可見,交通局仍然貫徹縣長的意旨,要求承包商提「趕工計畫」。但本人認為,新臺馬輪的使用期限將高達二十至二十五年,也就是說,未來二、三十年內,我們沒有機會再造新船,新臺馬輪如果因為「趕工」而造成品質問題,將得不償失。況且,現在的舊臺馬輪仍在服役,新臺馬輪從設計圖來看,可能不會比舊臺馬輪更好,我們並不急於替換新船,而是希望交局通嚴格把關,禮聘船舶專家加入監造和驗收團隊,而非為了彌補爭取三體快輪浪費的八個月,為趕工而趕工。
 其次,新臺馬輪仍在建造的初期,議會和民眾都提出「床位不足」問題,請交通局重視。依據交通局公告的船圖,新臺馬輪的床位加座位比舊臺馬輪稍多,但床位反而減少,顯然規劃失當。依據近年來馬祖觀光人潮的增加幅度,新臺馬輪的床位很可能無法應付未來二、三十年的需求,交通局應該重視,謀求解決。
 個人認為,新船在設計上,增加了電梯、殘障專艙和廁所、婦女專艙、衛浴等,都是進步的規畫,值得肯定。但另外增設的KTV、棋奕室和商務中心,考量台灣海峽的風浪,即使白天的航行期間,使用率都不高,反而因此增加服務人員的負擔,應考量將空間改為床位。
 新臺馬輪的定位是甲地到乙地的渡輪,並非以搭船為享樂的郵輪,新臺馬輪的建構,固然需要提升遊憩品質,但基於船票的大眾化,實在不宜增加太多華而不實的遊憩設施,以免排擠床位數量,並且增加管理成本。昔日臺馬輪曾經設有電影院、咖啡廳,後來全部統合成為一間交誼廳,因此減少人力成本,也獲得乘客的好評。舊臺馬輪多次整修內部空間的經驗,請交通局卓參。



  已有 15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憶鄉~* 
資深會員 

*~憶鄉~*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6
發表文章 : 95
掌聲鼓勵 : 370

發表時間 : 2012-04-18 11:13:23
FORM: Logged


*~憶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憶鄉~*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筆者想請教縣府或關心此一事務之站長,針對新臺馬輪之設計,縣政府曾主動透過馬資來請鄉親表達意見,而許多先進亦紛紛表達建言。如今,新臺馬輪將進入實質建造階段,請問 : 究竟有何部分接納了各位先進的建言?如果沒有接受,理由又是如何 ?煩勞說明,謝謝。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