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溫度:18℃ AQI:68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16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2-05-04 01:15:58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秉持行政中立,籲請楊縣長辭去連江縣選委會主委職務 --閱讀人次 : 3565

2007-11-16 馬祖日報
陳雪生辭去縣選委會主任委員職務 15日起生效 遺缺暫由王忠銘代理
 【本報訊】身兼連江縣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職務的縣長陳雪生,由於為輔選黨籍同志參選立法委員,自昨天十一月十五日起,辭去縣選委會主任委員職務,遺缺暫由委員之一的秘書長王忠銘代理。
 連江縣選舉委員會表示,此次辦理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原主任委員縣長陳雪生因為要輔選黨籍同志參選,並擔任其競選總部主任委員之職務,基於選委會公平公正之立場,故自十五日起,辭去縣選委會主任委員職務;所遺主任委員職缺在未派補之前,暫由委員王忠銘代理。

 這是一則四年半前的馬祖日報舊聞,當時陳雪生縣長因為支持林惠官參選立委,表示「基於選委會公平公正之立場」,主動辭去連江縣選委會主委職務。
 當年,這是一則看似「理所當然」的作為,但是對照現今舉行的博奕公投,楊綏生縣長被批評為「裁判兼球員」,利用選委會主委的職權,將公投日期訂在暑假,刻意妨礙特定選民參加投票的舉動來看,顯然陳雪生當年嚴守行政中立的作為,更形可貴。
 本人呼籲,現在已經有民眾公開質疑楊縣長「裁判兼球員」,違反行政中立,楊縣長應該知所進退,立即辭去選委會主委職務,並且,由楊縣長主持的公投日期會議,其效力也應予作廢,在新主委產生後,重新召開會議,以「方便最多民眾投票」為原則,重新訂定公投日期,鼓勵民眾踴躍參加投票。



  已有 17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spectator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7-09-18
發表文章 : 47
掌聲鼓勵 : 253

發表時間 : 2012-05-04 12:38:24
FORM: Logged


spectato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spectator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行政中立所強調的是公務人員在行政組織法及行政作用法上,應獨立於政黨運作、公職選舉活動之外,以法律之客觀精神為職務執行準則。公務員本來就是國家權力行使的承擔者,在公共政策推動與執行上,公務員本來就有謀求人民福祉的職務,在實證法上,此之公務員更僅指法定機關依法任派用之有給專任人員與公立學校依法任用之職員,包括公職專門職業技術人員、校長、教學主任等等,但不包括以政黨任用為取向之政務官、民選首長及民意代表,法律上所強調的是「行政」,而非「政治」中立,政務官或民選首長係屬政治領域,政治無所謂中立與否的問題,所以我們在行政法學上經常討論的行政中立的法學課題,往往在針對公務人員可否加入政黨?現職公務員可否擔任黨職的問題,公務人員可否支持或反對特定政治意向活動等內容。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2-05-04 13:51:34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是否要引進觀光賭場,絕對是一件高度爭議,而且重大的政治議題,一時的公投,將會決定很多人一輩子的生活環境,甚至也為後代子孫決定了生活環境。因此,馬祖要不要引進觀光賭場,政府責任重大,在資訊的取得上,應該同時引進正反雙方的論述,讓民眾充分了解利弊得失,以利公投時做最明智的決定。

 以上這一切,都需要一個秉持「行政中立」的地方政府。然而,我們看到的卻不是如此。博奕公投的發起、連署,都是由楊綏生縣長親自操盤,甚至連「行政中立」的樣子都不做,直接下場,公開為財團背書,為博奕催生。

 馬祖施實民主政治,除了民主理論以外,尤其需要政治人物展現風範,才能累積民主的基礎,有了堅實的民主基礎,馬祖的民主政治才能走得更遠。四年半以前,陳雪生縣長做了他該做的事情,主動請辭選委會主委,全力為林惠官輔選。四年半以後的今天,楊綏生縣長做了最差勁的示範,一方面推動馬祖引進觀光賭場,一方面把持選委會主委職務,並且使出「奧步」將公投日期訂在馬祖很多老師和民眾出遊的暑假。

 在公投之前,選委會還需要舉辦幾場公聽會或辯論會,但只要楊縣長仍未辭去選委會主委,民眾不會相信選委會是一個「行政中立」的機關,這是楊縣長對於選委會公信力的傷害,也是對馬祖民主政治的傷害!



  已有 14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