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20℃ AQI:65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300公尺 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2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2-05-25 00:32:45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日報一篇好社論:519特色商品聯展之省思 --閱讀人次 : 3012

 近日來,馬祖日報最常讀到的社論是「博弈公投」,基於報社發行人是公開「促賭」的楊縣長,原本,這些社論的客觀度不夠、說服力不強,加上多篇社論以父權思想的「說教式」口吻撰寫,更是令人倒盡味口。

 今天,難得見到一篇有論述、有見地,並且有建言的社論,令人激賞。尤其,這個商展花費高達300萬元,竟然搞成這樣,浪費公帑,莫此為甚,因此,從觀光局長到楊縣長,都應該痛加檢討。這篇社論不知是那位記者所寫(知情者請在fb透露一下),無論如何,馬報社論有這樣高水準的演出,值得給予背肯定,大力按個「讚」!
-------------------------------------------------------------------------

2012-05-25 《馬祖日報》社論

519特色商品聯展之省思

 配合大陸地區招商活動所推出的離島採購,馬祖地區也卯足勁配合,希望增加馬祖與大陸的經濟合作交流管道,立意頗佳,但活動辦來值得檢討之處也不少。馬祖近年來不斷藉由辦理大型活動,希望可以打響馬祖知名度,但活動辦完之後如何在其中學習經驗與反省,才是未來進步的基礎。

 首先以馬祖特色商品聯展之名辦理,但其中馬祖的商家只佔其中三分之一,其他都是台灣廠商,有的廠商根本連人都沒來,東西送來而已;當然馬祖地區特色商品種類與數量不足,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但此次的活動除了南竿為主的商家外,並不見其他離島商家或社協創意產品的加入,並未能整體呈現馬祖整體的產品內涵。

 再來地點的選擇,原本納入考量的有三個點,包括民俗文物館、枕戈待旦與新開幕的馬祖圖書館,雖然不知道後來選擇在枕戈待旦的理由,但當天的現象顯示雖然在枕戈待旦公園舉辦,頗具創意,但該場地並不適合進行商展活動,除了一樓外,二到四樓空間狹窄,桌子擺設後,人員沒有活動及迴身的空間,光線也不充足,後來許多在樓上的商家代表就吵著要下來,因為上面根本沒有人氣,更沒有業績。

 第三是欠缺整體意象,現在各地舉辦商展,都必須大花心思進行周邊意象布置,那天的商場除了一樓攤位有稍許布置外,其他樓層只有桌子跟牆面的店家名稱海報,桌上擺設沒有經過設計,讓人試吃都沒勁,遊客當然也無心逗留。

 馬祖有沒有適合辦理商展的適合地點?答案是沒有。馬祖產業尚未具規模,過去根本沒有辦理相關活動的需求,因此這次當然試驗性質相當高。有鄉親私下討論,未來若希望陸客成為主要消費對象,也許在碼頭旅運大樓建置時,將商場規劃納入,而此次的活動馬祖商家參與規模有限,不如在民俗文物館四樓舉辦,可以順道欣賞馬祖文物,增加對馬祖的瞭解;再來或是選擇光武堂,同樣是舊建物再利用,光武堂空間較為寬敞,人群亦可以導引至馬港商圈消費。

 當然馬祖要辦理類似的活動,原本就不容易,因為客群有限,原本預計要來的大陸採購團人數銳減外,其他流動的觀光客或本地鄉親也不多,因此即便持續幾天的商展人數超過千人,但實際消費業績相當有限,名副其實看得比買得多。

 枕戈待旦活化利用的用意頗佳,雖有大型商展的缺點無法克服,但小而美的銷售點或是景觀咖啡,都是非常適合,仍待相關單位給予適當的規劃利用,讓好景點可以再利用。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