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2-10-06 18:04:17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國史館檔案出現三種版本,馬祖衛生院創設日期成謎! --閱讀人次 : 2749

 孟子說:「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學史和寫史者,都要秉此這樣的態度,查考所有的文獻記載,力求嚴謹。

 今天我們翻閱國史館資料,找到兩份民國41年的公文,一份是馬祖行政公署由行政長姚衍(次年5月30日被部下槍殺)署名,一份是內政部長批示的公文,受文單位是福建省政府。公文的主旨是成立馬祖衛生院,由姚衍報請福建省政府,轉呈內政部備查。公文如下:







 按照以上公文所示,馬祖衛生院已經頒訂組織規程,並編列預算,而福建省政府轉呈內政部,部長親自批示准予備查。那麼,馬祖最早的醫療衛生單位應該設立於民國41年底,或由於尚需籌備,可能延至民國42年正式成立。

 可是,依據連江縣志記載:本縣於民國45年6月成立「馬祖衛生院」,以當時縣府所在地復興村為院址,開辦民眾門診醫療業務。同年7月,易名「連江縣衛生院」。

 更妙的是,另一份由縣長王恕民署名的公文,行文單位是行政院衛生署,公文的說明中寫說:一、本縣始於民國48年創設衛生院一所,衛生所五所.....



 這是連江縣政府發出的公文,會將衛生院創設的日期寫錯嗎?

 我們將以上在國史館找到的3份公文貼出,目的是想要釐清「馬祖衛生院」或「連江縣衛生院」創設的正確日期。是民國41年?42年?還是46年?48年?

 期待世居牛角的朋友們,回家問一下家中父老,請他們回憶一下,最早的公辦醫療衛生單位設在那裡?如果是民國41或42年,馬祖行政公署都沒有廳舍,若當時已創設衛生院,很可能是借用民宅。如果遲至民國46年或48年創立,那麼,時間相差兩年,那一年才正確?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2-10-08 16:04:15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留言者: 楊綏生 留言時間:2012-10-07 06:30:22
家國兄
有關衛生院的創始
住桃園的劉興福先生是議會陳益興秘書長
的親舅可尋問
另陳書福的岳父劉全利先生家曾是醫療處所
後曾遭火災重建亦可試問
黃星華老先生及曹金平恔長亦可試問
楊綏生 敬上

 首先感謝楊縣長在本站留言板的回應,我們會在做田野調查時,追蹤這幾條線索。楊縣長是第一位本地籍的衛生院院長,想必也很想知道馬祖衛生院真正的創立日期。

 其次,我們在國史館又找到另一件檔案(上圖),可以證明王恕民縣長所發的公文是錯誤的,馬祖衛生院不可能成立於民國48年。可是,連江縣志第一冊寫說46年6月,但南竿、北竿、東引鄉志都記載為46年元月。另外,連江縣志第三冊應該是抄錯,寫為40年6月成立。如果沒有這次的檢驗和比對,兩本縣志和三本鄉志的記載,有三種說法,有待釐清,可見問題的嚴重性。
 依據莒光鄉志的記載,民國42年設在莒光的長樂縣政府成立衛生所於青蕃、大坪各村,由軍中醫事人員看診,並協辦公眾衛生工作。民國45年,各衛生所劃歸連江縣衛生院管轄。
 從莒光鄉志來看,馬祖衛生院創立於民國42年的可能性極大,因為當時長樂縣歸屬馬祖行政公署管轄,馬祖行政公署當時下轄連江、長樂、羅源三縣,如果長樂縣在莒光都設有衛生所,首善之區的南竿,不可能沒有設立。
 比對馬祖衛生院成立日期,發現兩本縣志有兩個不同日期,而三本鄉志又有另一種說法,即使「盡信書」,到底要信那一本書?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