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0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2-11-07 02:39:07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20年前,孕婦「挾帶」連署書出境的一段往事 --閱讀人次 : 2877

 今天是戰地政務終止20週年,雖然由連江縣政府主辦的紀念活動,整體讓人感覺在「懷念」軍管,但我們相信,當年曾經一起努力推翻軍管,為馬祖開啟民主自由的朋友們,回顧過往的20年,仍不免感覺熱血沸騰,激動不已。

 日前,偶然間瀏覽了金門縣記錄片文化協會製作的網站,裡面記載了一則簡短的大事記:1988年1月12日 劉家國、陳瑄健、李秀華發起的聯名請願書被國防部沒收,副本挾帶出境刊於「馬祖之光」第二十四期。

 經由一位朋友的提醒,20多年前的一段往事,又在鮮活了起來。

 民國76年,受到台灣解嚴,民主運動風起雲湧的鼓勵,東引首先發起「廢除戰地政務」的連署陳情,為馬祖島內的民主運動,打響了第一槍。可是,畢竟東引是馬祖的偏鄉,唯有在本島發起連署活動,才更能夠喚起民眾的民主意識,於是,我將戰場移到南竿,在首善之區發起「廢除戰地政務」連署活動。

 後來,如前所述,連署書被軍方沒收,可是,為什麼副本要「挾帶出境」,而又如挾帶出境呢?

 當時一位原籍北竿白沙的張姓青年,也加入連署,連署書寄放在他家中。可是他的姐姐和姐夫都是公務員,在20年前的時空環境下,姐姐和姐夫備感壓力,可以想見。記得張姓青年租房子在縣政府旁邊,有一天早上,當我抵達門口時,屋內傳來姐弟激烈的爭吵聲,站在屋外的我,進退失據,十分尷尬。

 另一天早上,我又造訪到這位朋友,巧遇一位警員,由於警員和我這位朋友是連襟關係,於是一起坐下來吃早餐。若干年後,這位警員告訴我,其實他當天已經吃了早餐,由於奉命跟蹤我,於是多吃了一份早餐。

 記得連署人數將近百人,警方受到軍方的壓力,表明要強制沒收連署書,為了不讓基層警員為難,我們決定將正本交給警方,副本「挾帶出境」。可是當年十天一班船,碼頭檢查十分嚴格,要如何藏匿連署書呢?這位朋友把腦筋動到他老婆身上,將連署書貼在老婆懷孕的肚皮,挾帶出境成功!

 在戰地政務終止20年的今天,寫出這則小故事,在於顯現當年軍管的時代背景,沒有身歷其境者,很難想像為什麼民眾不能連署陳情,為什麼像在演電影一樣,要將連署書藏在孕婦的肚皮上挾帶出境?原因很簡單,因為當年馬祖實施軍管,那有什麼民主和自由?如今,軍管解除20週年,正如曹原彰所說:「那些年,我們一起反軍管」,希望馬祖歷史會記得這位張姓朋友和他勇敢的老婆,也借著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感謝和祝福他們。

--------------
金門縣記錄片文化協會製作的網站:
http://nrch.moc.gov.tw/ccahome/website/site3/oldphotos/oldphoto_social01.htm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2-11-07 04:03:05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東引鄉誌》記載:

戰地政務之廢止

民國76年 7 月15日,台灣地區解除戒嚴,但金馬地區則被排除於解嚴範圍外。隨著民主意識的高漲,於是從76年 8 月起,部份金馬民眾開始展開「廢除戰地政務」一連串請願、遊行、抗爭行動。

有關請願、遊行、抗爭行動,玆誌其要如下:

( 一 )民國76年 9 月18日,東引民眾59人,連署「請願書」,向東引指揮部、內政部、國防部、立法院等單位陳情,要求廢除戰地政務。

( 二 )民國77年 1 月12日,馬祖民眾84人,連署「請願書」,向馬防部、內政部、國防部、立法院等單位陳情,要求立即廢除戰地政務。

( 三 )民國77年 7 月,中國國民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金門籍代表楊成家、王水彰、蔡振智三人提案籲請政府檢討金馬地區戰地政務實驗,並獲得其他55位代表連署,連署人包括馬祖地區代表黃啟忠、林清壽、劉美官等三人。

( 四 )民國78年 3 月 7 日,金馬旅台同胞數十人,向立法院請願,要求廢除金馬戰地政務,並爭取開放觀光。

( 五 )民國78年 8 月23日,「金馬愛鄉聯盟」成員一百多人,舉行「八二三金馬愛鄉大遊行」,至立法院、行政院、監察院、國民大會、國防部等單位陳情,提出廢止金馬戰地政務、解除戒嚴、開放觀光等訴求。

( 六 )民國78年10月24日,「金馬愛鄉聯盟」代表赴立法院請願,促取消軍事統治,並舉辦「金馬禁忌特展」。

( 七 )民國80年 5 月 7 日,「金馬愛鄉聯盟」代表赴立法院抗議金馬二度戒嚴,夜宿立法院群賢樓大門口十一天。

經過金馬民主人士數年來的奔走與努力,政府終於在民國81年11月 7 日宣佈終止戰地政務,金馬地區全面回歸憲政體制,還政於民。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