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14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2-11-23 19:12:17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第一所幼稚園」創立於何時何地,成為待解之謎 --閱讀人次 : 3938

 由於重修《連江縣志》,大事記的建構就像蓋房子打基礎一樣,十分重要。因此,我們在撰寫進度的規劃上,將大事記列為首先工作,集兩人之力,今年度就要勉力完成,提供縣志各篇章做為「時間軸」的依據和參考。

 《時光隧道 珍藏馬祖》是馬祖日報出版的大事記,在第59頁「民國五十年新聞記事」中記載:「50.08.11 馬祖第一所幼稚園附屬於牛角中心國校正式開學,招生四十名幼童。」

 由於茲事體大,在舊縣誌和《南竿縣志》的大事記中,都無這則紀事,基於寫史要在「不疑處有疑」的精神,因此查閱馬祖日報製作的DVD,在民國50年8月11日至13日的PDF新聞版面中,我們遍尋不著這則新聞。爾後,翻閱《南竿鄉志》文教篇,其中記載:「馬祖地區的幼稚教育,始於民國五十年,首在南竿鄉復興村試辦.....」

 再查《連江縣誌》第四冊「文教誌」,發現又有另一種官方說法:「本縣之幼稚教育始於民國五十二年,首在南竿復興村(中心國民學校)試辦幼稚園一班,招收學童三十名.....」

 由於曾經編纂《東引鄉誌》,印象中,馬祖地區第一所公立幼稚園是在東引首辦。於是再查《東引鄉誌》,果然是在69年9月成立「東引國小附設幼稚園」,一直延續至今。《東引鄉誌》記載:「這所堪稱馬祖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公立幼稚園」。

 如果《時光隧道 珍藏馬祖》的記載屬實,《東引鄉誌》就不能稱東引國小附設幼稚園為「馬祖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公立幼稚園」。據知,目前縣府一、二級首長中,可能有人上過這所國小附設幼稚園,請問有沒有人可以回應一下,民國50年?52年?招生40名?30名?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劉宏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9-20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693

發表時間 : 2012-11-24 01:28:03
FORM: Logged


劉宏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宏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最近檢閱馬祖日報的文教新聞(感謝陳元利校長協助蒐集、提供資料),有一篇民國71年1月7日曹原彰寫的專題報導(時任馬報記者),或有一些蛛絲馬跡可尋。

該報導提到地區家長對幼兒教育的態度以及政府幼教資源的缺乏,其中有一段話:「文教科長陳嘉和曾指出,如果經費不足以在南竿東南區置公辦幼稚園時,將透過西區的私辦寶血幼稚園增辦一班,解決幼教問題。更可喜的是本屆鄉長候選人黃啟忠和陳建光都在政見中提出,建議上級分別在北竿、莒光鄉設立幼稚園,以照顧幼兒,重視幼教。」以上報導顯示,民國71年:

一、南竿西區已設「私立寶血幼稚園」。
二、南竿東南區尚未置公辦幼稚園。
三、該報導雖未提及北區或東區是否已設置幼稚園,但推測應未設立,或設立後又停辦。否則班數不足應該就近要求公辦幼稚園增班,而非捨近求遠拜託私立幼稚園。
四、比較可能的解釋是,因為西區已有了寶血幼稚園,但政府經費不足無法在東南區也設置幼稚園,所以委請寶血幼稚園增班應急。
五、民國71年北竿、莒光皆未設立公辦幼稚園。

我於民國69年離開馬祖,印象中未曾聽聞當時有公辦幼稚園,也不記得哪位幼教老師;但年代久遠,記憶漫漶,完整而翔實的資料或許可請教時任文教科長的陳嘉和及前任陳國春兩位教育先進。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劉宏文
李寶玉 
中階會員 

李寶玉

來自 : 六間排
下崗 : 瘋單車
註冊 : 2004-12-21
發表文章 : 76
掌聲鼓勵 : 158

發表時間 : 2012-11-24 10:24:47
FORM: Logged


李寶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李寶玉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民國五十年牛角中心國校的幼稚園正式開學,此說應為正確的,當時的幼稚園老師為住中隴陳姓女老師,而本人也有幸是幼童中的一位,學校在現今的縣議會,上課的大禮堂也早已拆除。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2-11-24 15:56:07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宏文和寶玉的回應。從寶玉的回憶中,可知《連江縣誌》第四冊的記載「民國52年首在南竿鄉復興村(中心國民學校)試辦幼稚園」,是錯誤的,正解是民國50年。

 今天,我們再查閱馬祖日報DVD的PDF檔,雖然民國50年10月11日的報紙遺失,但卻很幸運地在10月8、9兩日發現了兩則新聞:







 這表示,《時光隧道 珍藏馬祖》所記載的的「年」沒錯,「月、日」卻錯了。馬祖地區首次試辦的中心國校附設幼稚園,開學日期是民國50年10月10日,並非8月11日。至於,當年招生人數是30人或40人,仍有待查證。


昔日幼稚園設在學校大禮堂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