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溫度:18℃ AQI:64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22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3-03-02 17:35:33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查證航警局北竿派出所成立日期,從北竿追到台南 --閱讀人次 : 2881

 去年八月起,我和大學同學邱新福借用新店福建省政府辦公室,續修縣志大事記。期間,借住省府的楊縣長,曾經五度探班,昨天還請我們吃晚餐。

 續修縣志,原本只需延用前六冊,追加最近十幾年的大事即可。可是,這次縣志續修,我們有更大的野心,不以「續修」為滿足,而是以「重修」為目標。因此,兩人逐一閱讀馬祖日報全部55年的舊報紙(含PDF檔),並且外加國史館、黨史館、史政編譯室、中央社、聯合報等查找到的數千條訊息,徹底重修大事記。由於工程浩大,這就是我們從去年八月,一直工作至今的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是我們秉持「盡信書不如無書」精神,查考任何一則有疑問的記事,其中包括今天追查航警局北竿派出所成立的正確日期,北竿鄉志記載的是民國85年1月3日,資料來源是1月4日馬祖日報。



 可是,1月4日的新聞內容只寫該單位成立,並未交代確定日期。於是,打電話向航警局北竿派出所詢問,警員告知簡報中的成立日期是民國84年,並告知首任所長湯貴麟目前任職航警局台南分駐所,於是再電詢湯貴麟本人,好在他的派令就放在辦公室,查到正確日期是民國84年12月7日。

 已故華盛頓郵報董事長葛拉翰(Philip Graham)說:「新聞是歷史的初稿」。這句話是對華郵同仁的期許,也是對記者撰寫新聞稿被要求的標準。如果同樣的標準來要求馬祖日報,顯然馬報很多記者都經不起考驗,因為很多新聞對於基本的「人、事、時、地、物」交待不完整,也讓我們在續修縣志時,吃盡苦頭。

 日前,我們打電話向陳天國老師詢問,民國71年榮獲社教有功人員,還有另外兩人是誰?因為,縣志第三冊中記載:「71.11.08 民國七十一年度社教有功人員陳天國等三人,赴台接受中央表揚。」(按:馬祖日報71年11月8日報紙遺失,無從查考。)

 至今,陳天國老師尚未給我們答案,請問,有人知道另外兩人是誰嗎?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