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3-08-08 03:44:54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坑道密佈,日本軍事顧問「白團」與根本博,功不可沒 --閱讀人次 : 17983

 日前,旅台日本旅遊作家片倉佳史蒞馬採訪,回台後,在臉書上張貼了一張東引安東坑道照片,我隨後留言:「金馬外島的地下坑道,得力於日本軍事顧問"白鴻亮軍事顧問團"的指導。硫磺島的保衛戰,地下坑道讓美軍損失慘重。」片倉佳史回應:「劉先生、你好。我也白団的事情非常有興趣。白鴻亮(富田直亮)的霊骨現在放在新北市樹林區海明禅寺。我以前寫『台湾に生きている日本』(日本祥伝社)裡面介紹白団的事情。」(臉書全文)

 在臉書中,從安東坑道一張照片,我與素未謀面的片倉佳史,展開了一段有關「白團」的對談。



 據維基百科記載,駐防硫磺島的日軍,充分利用當地的火山灰和水泥混合成為混凝土,建成許多堅固的地下工事,為了防止人員被圍困,每個工事都有許多出口,四通八達,通風良好,大的暗堡甚至可以容下300到400人。美軍登陸前,已經完成了18,000公尺地下通道。

 結果美軍登陸,血戰一個多月,才佔領硫磺島,最終美軍共6,821人死亡、21,865人受傷。日軍傷亡23,388人,1,083人被俘。這也是太平洋戰爭中唯一一場美國海軍陸戰隊傷亡高於日軍的戰役。以上這段歷史,在二戰結束後,很快與馬祖的防務,尤其是「地下化工事」發生了關係。

 民國38年,前日本在華方面軍總司令岡村寧次募集了舊日軍軍官富田直亮等17­人,在東京組團,其中首領富田直亮化名為「白鴻亮」,1949年11月抵達台北,其他成員隨後也陸續抵達。也因領袖為「白鴻亮」,故稱「白鴻亮軍事顧問團」,簡稱白團。



 同時期,前日軍華北戰區司令根本博也應蔣介石的邀請,率六名軍官化名偷渡來台。根本博等人向蔣介石提議,金門駐軍必須強化工事,構築類似日本在硫磺島般的地下化防禦結構,以防止共軍突發的攻擊。

 當時金防部司令官胡璉開始進行地下化工事,得到白團的協助,設計補充更加完善,日後在共軍發起震驚國際的八二三砲戰,金門守軍多數進入掩體避彈,大幅減少傷亡。

 然而,由於美國的干涉,白團和根本博在台灣的軍事顧問行動,都須化明為暗,也使得金馬防務地下化工程,幾乎沒有留下白團與根本博協助設計和督導的記載。

 如今,金門和馬祖地下坑道密佈,開放觀光後,成為兩地重要觀光資源。對於來自日本的旅遊作家片倉佳史,我們除了樂於給予協助外,也要說聲,今日馬祖鬼斧神功的北海坑道、安東坑道等地下工事,貴國軍事顧問「白團」與根本博,功不可沒!

----------------------
參考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1%AB%E7%A3%BA%E5%B2%9B%E6%88%98%E5%BD%B9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4179&tid=1705555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30/today-fo17.htm

http://papilio0204.pixnet.net/blog/post/1465686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aac323e010133l9.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81F0QcCyDY&feature=player_embedded

http://tw.myblog.yahoo.com/jw!cBhsM76IQEahoIHbW2kd/article?mid=3257&next=2936&l=f&fid=10

http://www.wretch.cc/blog/stevenwen/9309253

----------------------
網購中的書籍 (文獻中心收藏):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3-08-12 17:31:46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日前已購閱《為義捐命:拯救台灣的日本影武者根本博》,作者是日本作家門田隆將,曾在民國98前來台參加「古寧頭大捷六十周年」紀念活動,與金門縣長李炷烽合影。這本譯作是前年3月在台灣發行。

 根本博在二戰時曾任日軍蒙(古)軍中將司令官,二戰結束後主持華北35萬日軍和45萬日僑的遣返任務。民國38年4月,一位自稱奉蔣介石之命的台籍青年李鉎源,登門請求根本博赴台協助國民政府,於是搭乘漁船偷渡,幾經波折抵達台灣。


左起:根本博、日本駐華大使井口貞夫、蔣介石。照片來源:
http://moonformosa.blogspot.tw/2011/08/4.html


 根本搏抵台後,化名林保源,蔣介石授予中將官階,隨湯恩伯轉戰金門、廈門、舟山群島,協助建設防禦工事。在根本博的建議下,國軍放棄廈門,全力防守金門。根本博在民國38年9月起便日夜巡視金門島,建構陣地、開闢道路,指示挖鑿岩洞與戰壕,建造有如日軍硫磺島的防禦工事,即使九年後的八二三砲戰承受十萬發砲彈也撼動不了金門。

 根本博研判共軍將在金門北部后江灣壟口至古寧頭之間登陸,在此佈下重兵防守。民國38年10月25日凌晨共軍攻打金門,國軍原本計劃「邀擊於半渡」,但根本博建議讓共軍登陸後,燒燬船隻,使得第二波部隊無船可用。根本博的計策奏效,因此贏得戰役,重振國民政府的軍心士氣。

 後來,由於「白團」抵台,根本博失去舞台,於民國41年返回日本,民國55年病逝。

 在馬祖歷史中,對於鞏固金馬防務,建議和規劃開鑿地下坑道的日本軍事顧問根本博和白團,沒有隻字片語。在國防部的史政編譯局中,也找不到相關的史料。原因是,當時二戰結束後國人普遍「仇日」的氛圍,加上美國反對國府採用日本的戰略戰術,使得所有的行動都在秘密中進行,儘可能不留下紀錄。

 根本博和白團,功在台灣,也功在金馬。現今金馬留下密佈的地下工事,鬼斧神功的翟山坑道和北海坑道,已成為金馬的重要觀光資源,追本溯源,金馬未來的歷史,應該為他門的義舉,留下紀錄,莫讓青史成灰。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