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3-08-13 18:21:53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正視吳祥輝的評論:馬祖的船運現場服務比台鐵爛十倍 --閱讀人次 : 7269

 早年建國中學畢業,卻決定當個「拒絕聯考的小子」而聲名大噪的吳祥輝,日前應文化局之邀,前往東莒大埔Long Stay。吳祥輝近年專心寫作,2006年開始出版「國家書寫三部曲」:《芬蘭驚艷: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驚歎愛爾蘭》、《驚喜挪威:台灣的國家記憶、挪威的心靈密碼》,都成為各大書店的熱銷書籍。

 著作等身,見多識廣的吳祥輝,是一位特立獨行的人物,也是直言、敢言的評論家。他不因為受邀來馬Long Stay,楊縣長和文化局曹局長待為上賓,而對馬祖隱惡揚善、報喜不報憂。今天,他在臉書中,對於馬祖離島交通業的服務品質,發表了公開評論。

 他在臉書中寫說:

馬祖的對外和島際交通
值得更深度地去檢討政策和執行細則
目前的觀察印象懷疑 可能充滿既得利益間的利益輸送

目前的狀況是
船由縣政府買
委由民間公司經營
每一船次由政府補助一定的金額

我感興趣的是
1 補貼的標準是甚麼
2 誰可以承包
3 經營和服務品質能否提高

就生意現場的服務品質
如果說 台鐵是台灣最爛的
那麼 馬祖的船運現場服務比台鐵爛十倍

簡單地說 從賣票到船內服務生和駕駛 看起來全部像在做 野雞車生意的




 「馬祖的船運現場服務比台鐵爛十倍」、「從賣票到船內服務生和駕駛 看起來全部像在做 野雞車生意的」,這兩段話,不但重擊了馬祖船運業者,對於負有督導責任的連江縣政府,更是臉上無光。

 個人認為,我們終於邀請到真正的「貴賓」,一位願意說實話,不怕得罪人,可以讓我們「痛定思痛」,可以帶動馬祖邁向進步的貴人。因為,二十年來,我們的離島交通服務品質,改善有限,但馬祖人都習以為常,見怪不怪了。

 戰地政務終止後,馬祖歷經四位民選縣長,全都設定馬祖以「觀光立縣」為施政主軸。觀光立縣,爭取一座4C機場或許我們做不到,可是,二十年都無法提升的離島交通船服務品質,身為馬祖人,令人深感慚愧。

 以吳祥輝先生的高度,他的臉書留言,應該可以促使馬祖啟動下一波最重要的「提升服務品質」運動,而這個運動,應該由縣長主持,交通局、觀光局、建設局和消保官等聯手,戮力執行。

 比台鐵濫十倍!誰負責監督?如果是連江縣政府督導不力,那麼,連江縣政府就是十倍濫的地方政府!



  已有 28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成大可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7-10-07
發表文章 : 1069
掌聲鼓勵 : 1805

發表時間 : 2013-08-14 15:24:40
FORM: Logged


成大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成大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尊敬的劉家國先生 尊敬的馬祖鄉親:
本人淺見

馬祖人愛面子,「提升服務品質」運動建議改名「擴大服務層次」運動。

馬祖人重品質,「擴大服務層次」運動,應委外招標運作。

馬祖人懂宣傳,「擴大服務層次」運動,由遠見雜誌來承包,一石二鳥佳。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劉惠林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8-17
發表文章 : 105
掌聲鼓勵 : 395

發表時間 : 2013-08-14 19:30:39
FORM: Logged


劉惠林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惠林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說台鐵爛 其實台鐵有進步 至少有準時 還有新普悠馬號 服務也有進步

台馬輪 是馬祖的門面 但長期的弊病 是解決不了的 不能怪楊政府
新華老董管不了 現場主管不作為 也管不住 天要下雨 娘要嫁人
只此一家 別無分號 台馬輪 坐不坐 隨你 開不開隨我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斐徐門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6-18
發表文章 : 309
掌聲鼓勵 : 1048

發表時間 : 2013-08-14 20:50:08
FORM: Logged


斐徐門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斐徐門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從吳祥輝的語意來看,他所指的馬祖的船運現場服務,主要是指離島交通船,而非台馬輪,當然台馬輪也還有進步的空間,但台馬輪員工全部穿制服,光是這一點,離島交通船的現場服務,就讓人感到不專業,也不夠尊重乘客!至於櫃台和船員的服務態度,缺少笑容,缺少熱情,很少主動幫忙客人,不會說謝謝,難怪會被吳大師打槍!!!

看看人家怎麼做服務業,馬祖的船運業應該感到慚愧!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成大可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7-10-07
發表文章 : 1069
掌聲鼓勵 : 1805

發表時間 : 2013-08-14 21:17:42
FORM: Logged


成大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成大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呵呵
身為馬祖人斐徐門你怎麼不慚愧呢
還胡亂抓台馬輪進來瞎說什麼
沒人懂呀
呵呵
斐徐門你別攀人假高級也進來淌混水
吳祥輝就在罵你呢
一丘之貉嗎
哈哈哈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歹命人~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3-04-09
發表文章 : 39
掌聲鼓勵 : 128

發表時間 : 2013-08-15 13:10:33
FORM: Logged


歹命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歹命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建議 交通局開設禮儀訓練班 設定期限 凡結業取得證照者 才能在櫃台和船上服務 今天不做 明天會後悔~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馬祖連江航業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0-07-29
發表文章 : 12
掌聲鼓勵 : 18

發表時間 : 2013-08-15 13:19:26
FORM: Logged


馬祖連江航業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連江航業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本公司為連江縣政府海運交通權責單位,對祥輝先生及家國先生有關海運交通之批判、評論虛心接受詳加檢討,並奉縣長指示立即研議改善措施,期能達到民眾對硬體設施及提昇服務面之要求。
一.在新的硬體(港務大樓、新臺馬輪、島際交通船)未完成前,尋求社福團體或學校協助,派義工服務旅客依動線購票,並維持登船秩序、疏散人潮。
二.依合約規範嚴格要求從業人員之服裝、儀容、服務態度,下一合約中將更詳盡嚴格要求。
三.本公司將派員隨時登船檢查,依合約規範要求衛生、清潔、逃生宣導、投訴佈告等各項事宜。

另對祥輝先生文內各點質疑提出說明如下:
一.除「臺馬輪」外其餘各離島航班船隻皆為航商所有,由本公司依約租用,非全由縣府購置。
二.由於運量及票收不足以支應「營運成本」,各航線需辦理虧損貼補(南-北竿航線除外),其標準為「營運成本」(含油耗、人事費用、船舶維修及折舊、船舶及旅客保險、行政管理費用等)減去「票貨收入」既為補貼標準。但並非每一得標航商都有獲利,亦有標價太低經營不善致倒閉之前例。
三.各「委外經營」或「租用船舶」案皆依政府採購法採公開招標辦理,依各航線距離、運量、海象設定船舶規格,全國各航商皆可參與投標,各案亦受審計、主計、調查各單位之監督。

本公司承命辦理海運交通,期以有限之資源,滿足人民行的權利,增進地區觀光事業,促進地方經濟發展,期間或因能力不足、或因努力不夠,多有缺失,但本於不推諉、擔責任之心情奮力向前,尚請各界不吝指教。
馬祖連江航業公司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13-08-15 13:30:06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講真話,傷人;說假話,矇人。

這麼多年來,到訪馬祖的賓客旅人,不知凡幾,何曾聞過如吳祥輝這般刺耳的諍言;咱聴了,還真不爽。但此君是否胡亂開炮,倒也值得老鄉們冷靜省思。

過去,咱們恐是始終陷入兩種情境中,而不知自覺與自醒;一為自我感覺良好,甚或自以為是;另則是不懂或不願自我提昇,錯把現狀守舊當美事;所以,常會因陋就簡或習以為常,不思隨時代步伐,與時並進。故爾,整體上的發展和進步,總是緩慢和有限;某些方面,甚而出現倒退之異象,更教人惶惶然…

去過金門的老鄉都必須招認,就諸項軟硬體的建設層面而言,咱輸其至少十年以上;兩地一塊兒經過解嚴,到地方人自治,也堂堂走過了十多年後,咱們不能猶厚顏地說:先天不足,當然比不過人家。老將此話當做說詞的人,壓根兒就是個不知長進的傢伙!

馬祖的優點長項何在,馬祖的缺點短處如何,我們想當然要較外人明白在心。吳祥輝指的離島交通爛到不行,其實是誇張用語。就連江縣方方面面中來說,最爛的應該是民政事務中的墓葬(殯葬)管理這一領域。馬祖各鄉各島上的山頭海崖,只要是非軍管區的,幾都無法倖免於老鄉們的墳墓,一年一年地入侵佔據;形容泛濫成災,一點也不過分。若有心在飛機眺望,南、北竿島還有幾座《不毀容》的青山?

招人潮,看山看水,不就是馬祖當前唯一的賣點和亮點。但前舉的此陋未除,此務未竟,奢望觀光大有前景,未免邏輯不通,也是痴人說夢!

吳祥輝直白的話,會使某些人不痛快,卻也道出了某些事實,就是這樣令人失望。只是,咱們這兒地緣特殊,人不親土也親,關係套來套去,大夥兒也就都成了一家親;所以,指三道四,批東評西,容易踩著自己人的痛腳。

得罪人的事嘛,甭幹!這也是馬祖不能快速進步的《大大障礙》之一!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A-W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8-11-12
發表文章 : 83
掌聲鼓勵 : 180

發表時間 : 2013-08-15 15:10:09
FORM: Logged


A-W 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高興終於有名人說實話且得到重視,早就要改變以我為尊的觀念!
在台遇到7十幾年來台的馬鄉親,問他要不要回去看看他一句鬼地方,
真的嚇到我!!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外出住最久的地方--津沙
斐徐門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6-18
發表文章 : 309
掌聲鼓勵 : 1048

發表時間 : 2013-08-16 17:58:02
FORM: Logged


斐徐門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斐徐門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風wrote:
馬祖的優點長項何在,馬祖的缺點短處如何,我們想當然要較外人明白在心。吳祥輝指的離島交通爛到不行,其實是誇張用語。就連江縣方方面面中來說,最爛的應該是民政事務中的墓葬(殯葬)管理這一領域。馬祖各鄉各島上的山頭海崖,只要是非軍管區的,幾都無法倖免於老鄉們的墳墓,一年一年地入侵佔據;形容泛濫成災,一點也不過分。若有心在飛機眺望,南、北竿島還有幾座《不毀容》的青山?

很多觀光客都會說,東引風景最美,在路上都看不到墳墓,不像南北竿和莒光,走在路上到處都看到路邊和山坡上越蓋越大的墳墓,而且越蓋越多!大風先生對於楊縣長有所期待,不忍責備,只怪及民政局,事實上,沒有縣長的決心,濫葬問題是無救的,大家都說陳雪生八年是”空轉”,在墓政管理和違建管理上,其實楊縣長三年多的任內,也是”空轉”,預料全部的五年任期,都是空轉,大風先生,期待下一位縣長吧!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Munch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3-01-13
發表文章 : 42
掌聲鼓勵 : 290

發表時間 : 2013-08-17 00:55:50
FORM: Logged


Munch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Munch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楊真是不折不扣的“追夢人”,腦袋卯足勁搞博弈,太多“超現實施政”常常令人嘆為觀止。

選舉前楊說台馬輪拿回縣政府自營,終止委外經營不當利益關係。選上後不知道聽哪一個自命不凡“航海專家”建議繼續比照前朝航運外包。

標榜清廉的楊就算不跟政客勾結,航運權卻任人擺佈,就這檔事除了空談無能、眼高手低軟趴趴,能說什麼?據說這些牛鬼蛇神還會再推出乖乖牌選所謂“下一位縣長”,一心要把持馬祖所有資源和利益,絕不罷休,到時候更是烏煙瘴氣。


吳祥輝先生勇敢說真話,台馬輪的經營模式就是野雞車等級,獨家壟斷在十年前是這樣,過了十年檔次也還是這種等級,毫無成長?楊和交通愛將都在和稀泥,根本不敢大刀闊斧、斬斷黑幕。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在地馬祖人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2-11-02
發表文章 : 77
掌聲鼓勵 : 384

發表時間 : 2013-08-18 12:29:21
FORM: Logged


在地馬祖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在地馬祖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吳祥輝的大砲轟擊,的確威力驚人,不但楊縣長指示連江航業回應,就連楊縣長也主持了專案會議。可是,這就代表馬祖的沈痾-航運業低落的服務品質,可望提升了嗎?

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馬祖的航運業就是獨佔事業,如果沒有更具體的改進方案,等到風頭過了,民眾忘了,航運業的服務也就依然固我,不會有任何的改善。

一般來說,如果是「非獨佔」或「非寡佔」的事業,例如餐館或民宿,他們的服務品質欠佳,消費者可以投訴,也可以不再去消費,如果業者不改善,最後的結果一定是關門大吉。可是,「獨佔」的馬祖航業運,除非給予補助的政府強力施壓,否則他們不會主動改善服務品質,因為不改善,不會倒閉,也不會影響收入,櫃台人員和船員也不會減薪,更不會失業。

因此,請大家留意,如果明年這時候,馬祖航運業的服務品質若有明顯的改善,請您將手中的一票,繼續投給尋求連任的楊縣長,否則,請投給其他人。因為,還有一年多的時間,我們可以檢視103年度的連江縣政府的施政計畫和預算內容,就可以知道楊縣長到底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

至於施政計畫和預算內容,其中有沒有「提升地區航運業服務品質」一項?其細項如:「航運業服務人員禮儀訓練」、「航運業服務品質考核-神秘佳賓評分」等等.....,如果楊縣長只是口惠而實不至,那麼,明年此時,馬祖航運業的服務品質,絕對不會有任何改善!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海狂 
資深會員 

海狂

來自 : 連江
註冊 : 2012-06-24
發表文章 : 1067
掌聲鼓勵 : 3311

發表時間 : 2013-08-18 13:53:19
FORM: Logged


海狂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狂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自家人有自家人的方便,也有其弊端。

連江航業裡有多少楊某人的票椿? 他下得了鐵腕去改善?

個人認為,連江航業的狀況就像酒廠一樣,差別只在今天航業出問題,民眾和遊客比較「有感」而已。

酒廠對不喝酒或非相關人員來說,你弄再爛也不關他們的事,航業則否。

馬祖人對自家人的包容力很強,強到既使有的事會影響到其他鄉親的福利、權利甚至安全都照樣包庇。就像東引拖網和每個島都有的違建一樣。

這當然是一種團結,但結果卻要全縣人民買單,得失難有公平。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2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