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3-08-20 17:47:54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以客為尊,建議淡菜重量計算採「台斤」,杜絕爭議 --閱讀人次 : 16127

 今天自由時報刊登了一則消息:「台斤變市斤 團購淡菜差很大」,多數馬祖民眾都看得懂,這不是詐騙,而是「市斤」與「台斤」認知不同所產生的誤會。這種誤會,在馬祖開放觀光後,層出不窮,如果想要解決,只有一個辦法,就是美國人所說「我打不過你,就加入你」;而在商業的運作法則上,賣方需要「以客為尊」,以客人的認知為準,避免誤會,才能保障賣方的利益。

 據維基百科記載,大陸自民國19年頒布實施《中華民國度量衡法》後,重量計算公斤的二分之一為「市斤」,但仍併用「斤」,一斤為十六兩。民國48年中共公布《關於統一計量制度的命令》,民國沿用下來的市用制(市制)的1(市)斤等於16(市)兩,改為現行的1(市)斤等於10(市)兩,1(市)兩等於50克。民國69年,大陸採取國際標準計量制度,在正式場合、文告、價簽中均不得使用市用制度量衡單位,例如,超市貨物需標註為每500克若干元人民幣的價格。

 但金門與馬祖屬於福建省,不使用台斤,所謂的「斤」為與中國大陸相同之「市斤」,為 1斤 = 500 克。

 台灣由於早年受日本統治,所以一直維持古制,沿用一斤十六兩的「台斤」至今。

 目前採用與台灣類似台斤的地方和國家:
香港及澳門:1斤約等於605克。
日本斤:1斤等於600克
新加坡斤:1斤約等於604.8克
馬來西亞斤:1斤約等於604.79克
越南司馬斤:1司馬斤= 604.6 克

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96%A4

 綜上所述,中國大陸已採國際標準計量制度,但台灣仍沿用一斤十六兩的舊制,馬祖則採用折衷的市斤制。但由於馬祖近年來淡菜銷往台灣的數量日增,「市斤」與「台斤」的認知所造成的誤會,層出不窮,在強勢媒體操之於台灣的情況下,馬祖整體商譽傷害極大。個人建議,馬祖商人也應該「以客為尊」,在標價時,以台灣消費者普遍接受的「台斤」為準,進行買賣,才是問題的最終解決之道!

2013-8-20 自由時報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差很大﹗新竹市一群烘焙媽媽上週四團購馬祖知名貝類「淡菜」八十台斤,沒想到昨天中午送抵時,竟縮水了四公斤,業者硬拗是以中國市斤五百公克計算,且淡菜會吃水,才會造成重量不足,但媽媽們認為是欺騙消費者,已向消保官投訴,要求業者補足。

經過秤重,即使以市斤計算,應該有四十公斤的淡菜,硬是少了四公斤,讓訂購的媽媽們很氣憤,認為是業者坑消費者,於是打電話給業者反映,沒想到來自馬祖的業者在電話那頭,硬拗是以中國市斤一台斤五百公克計算,還強調中國市斤只有十三兩,且淡菜會吃水,到台灣後可能會失重。但即使整包未拆直接秤,依然不足重量。

這群媽媽說,日前因聽說馬祖的淡菜很美味,於是大夥兒揪團購買,一台斤六十元、她們訂了八十斤,貨到時還付了八百元運費共五千六百元,沒想到竟出現重量不足情形,業者的說詞讓她們難以接受,已向消保官反映投訴。

業者表示,多次寄貨到台灣都沒問題,也沒有顧客反映重量不足,可能因斤兩計算有差距,會再與消費者溝通。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Alex1497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8-08-10
發表文章 : 43
掌聲鼓勵 : 105

發表時間 : 2013-08-21 16:31:03
FORM: Logged


Alex1497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lex1497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之前買過淡菜,我覺得用公斤最沒有爭議,而且換算成公斤,一公斤才100元〈不含運費〉,算便宜啦!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旅台鄉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11-26
發表文章 : 1468
掌聲鼓勵 : 2182

發表時間 : 2013-08-21 17:04:37
FORM: Logged


旅台鄉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旅台鄉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話若要講透天,目屎就撥袂離.

話若講到天...臉就黑一邊啦..
------------------------------------------------------------
不是採台斤或市斤的問題

是要告知非金馬籍消費者, 金馬秤一斤只有13兩,非台秤一斤16兩.

因此罵人"半斤八兩" 在金馬不適用啦


一斤甘那13兩 領領..哉某 啦?! 哉某啦?!!

幾ㄍㄧㄣ 係 ㄓㄚˇ ㄕㄚ(鼻音) ㄋ一ㄨˋ,ㄇㄨˇ ㄒ一 ㄓㄚˇ ㄌㄚˇ ㄋ一ㄨˋ....(一斤是13兩,不是16兩)

告知的義務要先建立 ,才能避免後續的"落落長"一連串的糾紛..

-------------------------------------------------------------
請注意...呆丸來ㄟ郎客啊....................

金門"輕仔"(ㄑㄧㄥ ㄋㄚˋ)一斤13兩(niu ㄋ 一 ㄨˋ)
馬祖"磅仔"(ㄅㄥˊ ㄚˋ)一斤嘛13兩.

金門 馬祖ㄟ"秤仔 " "磅仔 "攏總13兩啦

看阿砲的文章有寓教於樂效果
既可學台語又可以練蕭威. 讓國人多多了解金馬的度量歷史文化..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BH115V 
新進會員 

來自 : 台北新店
註冊 : 2005-01-12
發表文章 : 7
掌聲鼓勵 : 12

發表時間 : 2013-08-21 17:27:15
FORM: Logged


BH115V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BH115V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或許特定媒體有特定立場沒錯, 但是他們還是點出了買賣溝通的問題:
台灣和馬祖的計重單位不同, 和吃水重

做生意, 本來就要避免讓客人誤會, 才會和氣生財
不讓客人誤會, 提升客人對自己的信賴, 這樣生意才長久
銷往不同地區更應該要注意到當地的習慣
今天如果是加註換算的公斤或是公克數, 那可以降低很多不必要的爭議

至於吃水重的問題
個人以為, 商家可以在本來跟客人約定的量以外, 多附贈一些來補吃水的重量損耗(當然一開始可以自行斟酌, 調升售價來填補贈送的損失)

表面上是商家吃虧, 客人佔便宜
不過可以讓客人覺得, 商家做生意很實在, 有信用,那不就可以讓客人樂意回頭購買?

之前在雜誌"鄉間小路"有看過一篇文章
山城水都,美麗蕉鄉 用心耕耘,誠懇行銷 南投縣水里鄉─芭蕉

最後一段寫道:
林金田的行銷哲學是「吃虧」二字:「咱們可以讓人佔便宜,但不能佔別人的便宜。」21公斤包裝的箱子,放入的貨品絕對大於21公斤,不能少一點點或多塞些報紙充數;也不能有打開箱子上層品質較好、下層品質較差的現象…。「消費者很聰明啦,不是只有我們聰明而已!」用心與誠懇,或許就是林金田總能賣得好價錢的撇步,也是促使買賣皆大歡喜、並長久維繫的關鍵。

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旅台鄉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11-26
發表文章 : 1468
掌聲鼓勵 : 2182

發表時間 : 2013-08-21 17:44:47
FORM: Logged


旅台鄉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旅台鄉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說到磅仔(ㄅㄥˊ ㄚˋ)

台語實在是很有趣的一門語言.
台語“盡磅(ㄐㄧㄣˇ ㄅㄥ) 字面意思即表示到了磅秤的上限,用來比喻人對某事已盡了最大力量.
例如:在酒宴時已經酒醉飯飽,沒有辦法再喝下去.台語說:“我已經盡磅啊”。


經過此買賣糾紛事件後,化解彼此誤會和歧見,讓買賣雙方未來走得更長久,才是當下首要之務.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