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3-08-29 20:08:23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為今天的馬祖日報社論喝采! --閱讀人次 : 4241

 每天閱讀馬祖日報,是很多馬祖人的習慣,更是我的日常工作。今天清晨,我閱讀了馬祖日報社論「燒錢的活動不要再辦」,因為社論的標題就已經很吸引人,再閱讀內文,文筆流暢、結構嚴謹、立論宏大,是馬祖日報歷年來難得一見的優質社論。

 老實說,在現行制度下,馬祖日報屬於縣政府管轄,社長由縣長任免與考核,報社預算則由縣議會審查。我們並不期待馬祖日報能有多大「監督縣府與議會」的功能,並且,對於一向不痛不癢或一面倒支持博弈的社論,也習以為常,見怪不怪。也因此,閱讀了今天的報這篇社論,會有「驚艷」之感。

 台灣解除戒嚴後,新聞媒體有很長的一段適應時間,當時新聞界流傳一句名言:「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小警總」,因為報社與記者遭警總長期制約,到了戒嚴解除,大家還是小心翼翼,不敢放膽監督政府和評論時政。

 馬祖戰地政務解除了,馬祖日報也「解嚴」了,然而,二十多年來,很多人發現,馬祖日報仍然沒有什麼重大改變,寫新聞和寫社論,進步十分有限,跟馬祖現今的民主氛圍,有不小的落差。

 私下,我打聽到了這篇社論的寫手,在此,除了為馬祖日報喝采以外,也在此向他致敬!未來更期待他的每一篇優質社論,都能給予政府和社會針砭,並提供優質見解,讓家鄉馬祖的民主政治走得更長遠,讓生活在這裡的人民,以當馬祖人為傲,為榮。



  已有 13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Munch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3-01-13
發表文章 : 42
掌聲鼓勵 : 290

發表時間 : 2013-08-29 22:50:47
FORM: Logged


Munch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Munch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追夢人”縣長旁邊,一個大半生都在執行”勤儉建軍”、配合”國軍精實方案”辦事,另一人這輩子靠查核緊盯帳目、”處理全縣帳房”背景出身。四年來下來,縣政府燒錢活動一樣放任亂燒,無人想管敢管,並沒有比前朝改善多少,每年公帑始終沒花在刀口上,政府一副無所謂、麻木沒感覺的態度,讓人搖頭。

隨便拿一個例子來看,據說今年介壽村的兩馬鬧元宵在派系政客要求下,硬是要各單位湊齊500多萬活動費,到現在留下什麼東西?錢到底用到哪去?對絕大多數縣民來說大概只剩空氣,一場風。

坦白說以馬祖各鄉人口量,遊客實際參與人次,預算支出100萬就算太多了。幾年過來,縣政府各類沒效益、自high燒錢活動多到數不完,每年都重複辦,已經老調舊戲,玩不出新梗了。

執政團隊最高層再不看緊荷包、和稀泥,放任所屬各單位照抄往年模式繼續編列相同預算,缺乏內部上下檢討與管控機制,活動檔期一到為消化預算,就配合社團與地方勢力持續亂撒錢,看不見具體成果,只會離民心越來越遠。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ducklee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3-09
發表文章 : 157
掌聲鼓勵 : 465

發表時間 : 2013-08-30 13:22:30
FORM: Logged


ducklee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ducklee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除了亂灑錢辦活動外
活動的宣傳不到位
也是一大毛病
經常活動都快開始
還看不到宣傳
怎麼可能吸引台灣觀光客
最後只好求軍方
派阿兵哥來充場面
自hi自己關門玩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菜埔澳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0-10-29
發表文章 : 215
掌聲鼓勵 : 758

發表時間 : 2013-08-31 10:52:00
FORM: Logged


菜埔澳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菜埔澳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熱歌勁舞很high
台下幾乎都是阿兵哥棒場
當地民眾三三兩兩
錢花了
觀光效益在那裡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SUNTORY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1-12-20
發表文章 : 38
掌聲鼓勵 : 277

發表時間 : 2013-09-01 00:20:17
FORM: Logged


SUNTORY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SUNTOR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家私下也在談論最近幾年政府也在鐵板投入林林總總的經費,結果一直以來鐵板街上房屋色調凌亂情況,完全沒改善。

聽說每年編列鐵板燒塔活動費也都有百來萬以上,但這幾年一直重心停留在反串踩街秀、沙灘歌舞會、園遊會、煙火秀層次(圖片:馬祖日報),已經過於花俏、熱鬧有餘、深度不足,況且活動效益頂多一天就結束,看不到本地特色與新意。

如果人民納稅錢每年都這樣玩下去,還不如先縮編這方面經費,改在其他項編列村容整修預算,與鐵板居民協商為街上房屋重新美化門面,使外觀色調可以達到協調接近,不是紅一塊、黃一塊,讓一整年來此的遊客能真正感受到村莊接近樸實的美,才是行銷鐵板最實際的作法。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介中83 
資深會員 

介中83

註冊 : 2012-05-14
發表文章 : 181
掌聲鼓勵 : 626

發表時間 : 2013-09-01 05:53:43
FORM: Logged


介中83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介中83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個人認為鐵板燒塔節還算是辦的用心而且是成功的活動,只是這個活動的目的何在?如果是定位在島內社區聯誼活動,那麼成功的分數會比較高些,可是如果定位在促進馬祖觀光,那麼分數就很低了!
開辦這麼多年以來,還很少聽說觀光客是為了燒塔節而來馬祖,觀光客可能會打聽萬平操演(火砲射擊),海上看東引,大坵生態之旅,花蛤節,燕鷗季,紅藍石蒜,星沙,藍眼淚等,很少人打聽燒塔節,這就代表如果做為馬祖的觀光宣傳,燒塔節並沒有加分!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斐徐門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6-18
發表文章 : 309
掌聲鼓勵 : 1048

發表時間 : 2013-09-01 18:50:38
FORM: Logged


斐徐門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斐徐門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看看上面這張照片,今天縣政府舉辦的"逆光飛翔電影座談會",前往聽講的民眾廖廖可數,都是叫阿兵哥來充場面,如果這場講座專為阿兵哥設計,那就沒話說,可是,文化局真的是為阿兵哥辦這場講座嗎?未來所有的講座與活動,應該都需檢討成果,如果無法吸引足夠的觀眾參加,可以考慮停辦了!
雖然如此,還是要為文化局嘉獎一下,歷年的"名人開講"辦得不錯,有口碑也有人潮,請繼續加油!!!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