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45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32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3-10-19 19:13:27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牛角村」何時更名「復興村」? --閱讀人次 : 2356

 日前收到馬管處寄來的「解說牌誌規劃設計」書面審查案,讀到「牛角聚落之美」的內文,其中有一段記載:「民國60年代更名為復興村」,印象中,牛角村更名復興村,時間應該更早才對。於是展開了以下的追查行動。

 首先,從馬祖日報PDF檔尋找,馬祖日報創刊於民國46年9月3日,當天就有一則新聞:



 表示民國46年9月3日就已更名復興村。後來又再同年11月3日找到另一則新聞:



 由此可見,民國46年,南竿牛角等村莊都已經更名,並非「民國60年代更名為復興村」。

 再來就是田調部分。透過友人向復興村耆老詢問,答覆是大約民國40年更改村名為復興村。但仍需進一步求證。

 再查閱《連江縣誌》第一冊「土地誌」,其中記載:「民國四十四年更改村落名稱,改牛角、山隴、鐵板、西尾為復興、介壽、仁愛、四維」,但以上記載有誤,據《馬祖列島記》與《南竿鄉志》等記載,以上村名的更改,是在民國42年8月15日「馬祖行政公署」改制為「閩東北行署」時,當時南竿鄉公所下轄復興、介壽、福澳、珠螺、四維、馬祖、仁愛、津沙、梅石等九村75鄰4,679人,開始辦理戶籍校正,換發國民身分證、編製門牌。」因此,村名的更改,應該是民國42年8月15日。

 另外,《南竿鄉志》的文教篇中記載:「三十九年十二月十五日馬祖行政公署成立,....四十年度南竿地區設山隴中心學校、牛角國民學校、鐵板國民學校、梅石國民學校等九所學校,學生五百多人」、「民國四十二年八月將馬祖馬祖行政公署時期設立的中心國校等九所學校調整為介壽國校、福澳國校、珠螺國校、梅石國校、馬祖國校及復興分班、仁愛分班、津沙分班、四維分班。」由此可見,學校的校名應該隨著村名而同步更改。

 綜上所述,牛角、山隴、鐵板及西尾等村名,更名的時間應該是民國42年8月15日「閩東北行署」成立之時。可見《連江縣誌》第一冊記載的民國44更改村名是錯誤的。盡信書,不如無書,馬祖歷史的查考,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