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3-12-31 18:23:50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從管碧玲的真情告白,談馬祖發展願景 --閱讀人次 : 3811

 昨天立法院聯席審查博弈專法,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特別要求上台,短短六分多鐘的發言,語重心長。尤其,她利用其中的兩分多鐘,發表了一段對馬祖民眾的真情告白,令人動容。為節省大家的時間,這段值得一看的影音,經裁切後如下:



 她說:「我們不是不管馬祖的死活,我們反而真的是疼惜那樣一個帶有豐富的歷史,甚至於是整個亞洲中,整個國際資本主義以至整個亞洲的歷史發展當中,充滿了故事的一個美麗的海中之島。我們總覺得這是錯的,未來的歷史回過頭來看的時候,還是會證明這是錯的,馬祖要設賭場這是錯的!」

 管碧玲不是馬祖人,但她對於馬祖未來發展願景的陳述,卻如此令人動容,令人深思!

 最近兩年,我都忙於縣志續修,從搜集、閱讀到撰寫,馬祖的史料在手中不斷翻閱。最近,已完成馬祖守備區指揮部第二任指揮官何俊的傳略,當年喊出「工事地下化」口號,除了鞏固防區守備外,如今留下密如蛛網的地下坑道,讓文化部長龍應台讚嘆不已,並指示申請世界遺產。

 多年來,我也為馬祖寫故事,諸如陳大哥、大坵島、蔡牽、海盜屋、牛角和山隴聚落、陳依茂等等,正如管碧玲所說,馬祖是一個充滿故事的海中之島,未來的歷史會證明,發展無法掌控的賭場,不如「說故事」來深根馬祖觀光。

 二十年前,曾經有一位發電廠幹部,在山隴陳書建的來來咖啡廳當面嗆聲:「如果戰地政務廢除,我們沒有飯吃,你要負責。」歷史證明,戰地政務廢除,電廠是得利最多的單位之一,不但薪資提升,福利增加,還可以辦理退休後再僱用。

 我舉以上的例子,在於提醒楊縣長,儘管你利用職權將公投日期排在老師離開的暑假,儘管你為懷德公司站台、背書四大保證,協助公投過關,但歷史已很快就證明懷德「投資」馬祖是欺騙,因為公投結束後,他們公開表示這些投資是「墊支」,將來要從賭場的稅收中逐年攤還,也因此證明,「回饋金」不可能在賭場開辦後就發放。而「回饋金」正是公投過關的最大誘因。

 事實上,在大陸公開宣示「馬祖開賭,大陸開堵」之後,馬祖博弈之夢就該醒來。正如管碧玲所說,馬祖是亞洲地區充滿故事的美麗之島,個人認為,我們的發展應該比照荅里島,而非澳門。未來的歷史將會證明,一步到位的觀光賭場與永續經營的故事之島,那一個願景是對的。



  已有 19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大風 
資深會員 

大風

註冊 : 2003-12-26
發表文章 : 224
掌聲鼓勵 : 1446

發表時間 : 2014-01-02 22:57:35
FORM: Logged


大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是亞洲地區充滿故事的美麗之島,我們的發展應該比照荅里島--

只是,到處觸眼可及的「山饅頭」若不能有效解決(防制與整頓雙管齊下);甭說荅里島,恐怕連綠島、蘭嶼都趕不上,「美麗」如何可來?或更可能,未來只剩下一片「哀愁」罷了!

個人以為「博弈」是馬祖當前唯一可用的「非常」手段,而非追求的最終結果;地方財政若能自主,啥事幹不了?!

咱就不妨走上那麼一遭,應不致於墜入「萬劫不復」的境地----就全世界各國開設綜合觀光園區(含賭場)視之,到今猶未聞有前揭的壞事出現…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陳天興
芹壁唯一保留建地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3-12-28
發表文章 : 101
掌聲鼓勵 : 235

發表時間 : 2014-01-02 23:22:55
FORM: Logged


芹壁唯一保留建地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芹壁唯一保留建地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地區土地問題,若連江縣政府不能依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好好改進適用適合馬祖地區土地政策,違建層出不窮,逼良民上梁山而已,造成更多社會問題,長久下去馬祖前途堪慮。

另若申請都市計畫變更為聚落保存區,依都市計畫法實行細則規定:保存區建蔽率最多60/100,容積率160/100,如果你的建地面積20坪(馬祖村落建地大部分都是小小的),一樓你只能蓋12坪,高度大概只能蓋二層半樓(建物外形像一顆印章),請問如何夠住人(因為聚落保存區住宅屋頂尖的高度要扣掉)。

馬祖地區實施都市計畫是錯誤政策,現在馬祖地區四鄉五島到處是違建(因為依都市計畫法馬祖建地面積小無法蓋高),馬祖地小人稀,根本就不是都市計畫法對象,政策失敗比貪汙還可怕。

現在原住民在山地保留區,原住民也在抗議政府在山地保留區實施都市計畫,開發圖利財團,財團利用人頭收買原住民土地,炒原住民保留區土地。
錯一次可以原諒,再犯第二次錯,馬祖夫復何言。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4-01-03 02:20:11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大風 wrote:
到處觸眼可及的「山饅頭」若不能有效解決(防制與整頓雙管齊下);甭說荅里島,恐怕連綠島、蘭嶼都趕不上,「美麗」如何可來?或更可能,未來只剩下一片「哀愁」罷了!

 感謝陳天興老師的回應,馬祖濫葬問題,陳老師十年前就投書聯合報,大聲疾呼,當時的縣長是陳雪生,最後,由於他的「不作為」,濫葬問題反而持繼擴大。
 接著,陳老師又借由四年前的縣長選舉,撰寫了一篇「楊、劉、陳如何解決「三濫」問題?」希望獲得重視,當時的候選人楊綏生曾經回應如下:
 大風先生以一個教育工作者的角度,提出對地區影響深遠破壞整體觀瞻「三濫」的針貶,是代表一個知識分子的良知與社會的良心。「圖方便」是人的通病,執政者以放棄執法葬送子孫前景的代價,換取短暫的選舉利益。甚至連基本的價值觀都遭受扭曲,能不痛心?綏生參選的目的,除了要突破困境,解決問題,還要贏回馬祖基本價值觀。
 濫葬問題;可參考、借助澎湖縣長賴峰偉改善亂葬經驗,由政府規劃興建平價墓園、生命紀念公園,獎勵火葬、遷葬,並以嚴格執法為手段。

 選前的楊候選人,話講得漂亮,當選後,四年縣長任期匆匆已過,不要說是開始解決濫葬問題,更肯定地說,他早就忘了。
 或許,楊縣長只愛做他自己喜歡的事,例如三體快輪、平潭航線,或再生能源。今天馬報刊登了一則新聞:縣長拜會台電總經理 建議推動莒光為再生能源示範島,試問,再生能源比濫葬更急迫,更重要嗎?
 事實證明,楊縣長「放棄執法」如同前任的陳縣長,兩人一樣是「以葬送子孫前景換取短暫的選舉利益」,沒什麼差別。因此,陳下楊上,馬祖濫葬問題十年依舊,想必陳老師也只能徒呼負負了。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曹玉貴 
資深會員 


來自 : 桃園大溪(故鄉:馬祖仁愛村)
註冊 : 2012-01-06
發表文章 : 565
掌聲鼓勵 : 1588

發表時間 : 2014-01-04 07:57:01
FORM: Logged


曹玉貴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玉貴 曹玉貴的個人首頁: tsauryg.andy@msa.hinet.net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很感性的一席話,但是,說的出做的到嗎?政治人物都很會說,管碧玲可以代表民進黨嗎?阿扁總統也曾執政過,馬祖的交通問題及土地問題還有生計,有大改善嗎?管碧玲的誠意及語重心長,只是讓馬祖人更加的無奈而已…………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生活的態度 決定幸福的深度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