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3℃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4-05-15 19:49:47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藍天鵝失蹤之迷解開 洗清縣長王緒「判逃」污名 --閱讀人次 : 4910

 去年10月29日,本人撰寫「漁民撈獲的螺旋槳,疑似民國47年失蹤的藍天鵝」一文,如今已獲證實,漁民撈到的螺旋槳,確實是民國47年失蹤的藍天鵝。這具螺旋槳日前已運往高雄空軍基地,永久陳列展示。


去年漁民撈獲疑似藍天鵝螺旋槳,放置福澳漁港碼頭。

 馬祖日報和中廣今天的新聞,非但解開了藍天鵝水陸兩用飛機失蹤近一甲子之謎,並且也替縣長王緒洗清了「叛逃」的不實流言。

 回顧歷史,民國47年10月1日,連江縣長王緒等一行搭乘復興航空藍天鵝水陸兩用飛機,從馬祖飛往台灣,途中失聯,音訊全無。機上除了王緒以外,還搭載了馬防部副參謀長鈕英及四名美軍顧問,美軍最高階級是陸軍少校。


復興航空「藍天鵝」水陸兩用飛機

 據《聯合報》報導,飛機失事後,海面上沒有發現任何殘骸或破片,由於機上有美國軍官,美軍第七艦隊曾進行72小時搜尋,但毫無所獲,機上人員生死成謎。

 當時民間盛傳王緒叛變,挾持當時的馬防部副參謀長及四名美軍投共。但在兩岸互通後,這項傳聞已證實是謠言。可是,藍天鵝不是被挾持飛到大陸,那它到那裡去了?

 去年年初,一艘南竿漁船撈獲了一具鋁製螺旋槳,經民航局專家鑑定,謎題揭曉,這具螺琁槳的確是失事的藍天鵝,而這具螺琁槳也終於找到了它的歸宿-高雄空軍基地,永久展示陳列,供後人追念。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4-05-16 03:18:05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藍天鵝失蹤,官方研判是「失事墜海」,但民間耳語頻傳,有人疑懷王緒是匪諜,藍天鵝被他挾持飛往大陸「立功」。由於當年兩岸處於戰爭狀態,傳聞無法獲得證實。另一方面,藍天鵝如同馬航一樣,人間蒸發,音信杳然,更助長了謠言的傳播。

 台灣解嚴前後,萬歲評論叢書曾經散播了這則謠言,內容繪聲繪影:

 「這麼一位堅決反共的縣太爺,經國先生的愛將,馬祖地區手操生殺大權的政府首長,卻誰都料不到的竟是個真正的匪諜。有一次,馬防部主管情報的副參謀長鈕英,以及幾位美軍顧問,帶了一批重要資料返台,到國防部述職,當時馬祖與台灣之間的交通,一般軍民依賴海軍軍艦作交通船,而高級人員則乘坐復興航空公司的一架『藍天鵝』水上飛機。那次鈕英等人返台,王緒與他們同機。
 『藍天鵝』下午3時起飛,到了5點左右,傳來消息,『飛天鵝』被劫到匪區去了。鈕英和美國顧問們,都成了中共的俘虜,而王緒『為人民立下了大功』,以『地下英雄』的身分,受到『福建政委』的熱烈歡迎。
 一個在國民黨軍政圈子中,工作了如此之久,『反共鬥爭』表現如此傑出的高級幹部,竟是如假包換的匪諜,對於當時的軍方造成了強烈震撼。
 據瞭解,王緒『飛』到大陸後,受到中共安排為『福建政委』,其妻子仍留在台北萬華。」

 事實上,當年台灣方面不免對於謠言半信半疑,等到中共一直沒有拿這起「判逃」事件作為宣傳,才定調為「失事墜海」,但始終缺乏證據。如今,藍天鵝的螺旋槳重現天日,這位馬祖實施戰地政務後的首位縣長,確定死於空難,謠言不攻自破,也希望他的靈魂因此得到安息。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