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5-06-26 01:22:51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三年前的網路票選與「藍眼淚」命名之謎 --閱讀人次 : 6559

 三年前的5月,馬祖日報和國語日報先後刊登了王建華校長在臉書為渦鞭毛藻命名的新聞,爾後,「馬祖藍眼淚」之名不逕而走,不但網友和媒體一致採用,甚至名聞全球,成為馬祖之光,也成為馬祖觀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弔詭的是,「藍眼淚」並非源於這次網路票選,甚至也未列入票選名單。這次網路票選最高票是「藍色天堂」,以91票奪冠。但至今從無人使用這個名稱,甚至早已被遺忘。



 於是,我們利用搜尋,展開了一段「解開藍眼淚命名之謎」的奇幻旅程。結果是,藍眼淚並非透過網路票選而得名,而是媒體和網友樂於使用,「約定成俗」的結果。

 三年前,渦鞭毛藻(夜光藻)有很多種稱呼,有「星砂」、「藍色啤酒海」、「藍絲絨」、「藍色精靈」等,所以王建華校長才在臉書發起票選活動,希望為渦鞭毛藻(夜光藻)找到一個響亮的名字。結果,這個票選活動雖然獲得網友熱烈響應,馬祖日報和國語日報都報導了這則新聞。可是,不在票選名單中的「藍眼淚」卻異軍突起,聲名大噪。

 到底是誰最先「定名」藍眼淚?三年前的5月,王建華校長轉貼了一則Canon粉絲討論區(http://www.canonfans.biz)的圖片,標題是「馬祖巧遇美麗的錯誤--藍眼淚」,由於文章已被移除,無法在Canon粉絲討論區找到原始貼文者,卻意外被陳開心轉貼在他的網站:



 一系列總共五張令人驚艷的美圖,透過Canon粉絲討論區散播出去,威力十分驚人,可能也因此成為「馬祖藍眼淚」的開路先鋒。爾後,次年12月,Yahoo奇摩轉載了一則圖文報導,照片是馬管處顧哲嘉所拍,再次造成轟動,「馬祖藍眼淚」之名威震四方,從此定調。



 然而,以上只是個人的推論。馬祖藍眼淚從命名到享譽全球,成為馬祖觀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才不過短短三年,其命名由來,依舊是待解的歷史之謎。或許,這才是藍眼淚時而現蹤,時而消失,如此難以捉摸,卻又神秘而浪漫之處吧!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