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6-04-29 15:51:46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臺馬之星與臺馬輪「每天雙開」 迎接藍眼淚人潮 --閱讀人次 : 4754

 今天馬祖日報公告,臺馬之星已完成歲修,今晚從高雄開回基隆,預定5月1日復航。這則消息透露了一則事實:從5月1日以後,我們已擁有兩艘「可操之在我」的交通船。

 個人認為,在藍眼淚帶動馬祖觀光,今年海空均不易訂位的情況下,臺馬之星與臺馬輪僅「週五雙開」,顯然不符需求,而「每天雙開」則是更佳方案。

 據了解,東引今年民宿業者最感困擾的是客人訂不到船票,相關業者損失難以估計。因此,今年旅遊旺季海運「量」的提升,比往年更重要。幸運的是,在劉縣長「臺馬輪留用」政策下,提供了「雙開」的條件,可以解決運量不足問題。

 如果臺馬之星與臺馬輪可以雙開,建議一艘週一航休、一艘週二航休,讓海上交通「不間斷」。並且,在一艘「東馬台」、一艘「馬東台」之下,除了週二和週三兩天東引須支援東海明珠外,其他五天東引與南竿交通都順便解決。

 本縣是國內極少數「無負債」的縣市,為了提升交通運量,政府編列少許的赤字預算,應不為過。相信只要縣府願意,議會也將樂於背書,讓追加預算通過,解決今年旅遊旺季的交通困境。

 退一步來說,縣府如有疑慮,至少可以在6月「試辦」臺馬之星與臺馬輪「每天雙開」1個月,試辦情形良好,再擴大辦理。至於明年的經費,在陳雪生立委擔任立院交通委員召委的情況下,相信他應該有能力,也有義務爭取專案經費,明年縣府就不必編列赤字預算了。


4月25日臺馬輪與合富輪「雙開」,縣長、議長在碼頭揮手。(馬祖日報,馮紹夫攝)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逛一逛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7-03-07
發表文章 : 29
掌聲鼓勵 : 35

發表時間 : 2016-04-29 17:21:43
FORM: Logged


逛一逛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逛一逛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每天雙開有這必要嗎??有這麼多人進來住宿問題怎麼辦?要考慮到這個,而且只有大霧的時候才會需要不是嗎?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6-04-29 17:28:52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回應樓上,事實勝於雄辯,5月整個月臺馬之星只剩3天有空位:



至於民宿容量,民間力量比官方大,他們會去解決。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6-04-29 18:33:55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臺馬輪「每天開航」大家視為理所當然,但回顧歷史,17年前本人在縣議員任內,說服其他八位議員後,發起「全體縣議員提案」,要求縣府試辦兩個月,才畢其全功。這則歷史文件的文字很多,有興趣者請參閱。

連江縣議會有史以來最長的提案:臺馬輪每天開航

提案書 (民國88年6月13日)

共同提案人:陳振清、林貽祥、李金梅、陳書建、曹以雄、陳貴忠、劉榮華、劉家國。

案由:請縣府要求承包本縣臺馬輪營運之航業公司,將現行之每兩天往返臺馬一航次改為每天往返一航次,以利本縣發展觀光。並,自七月一日起,試辦「每天一航次」兩個月,並做成經濟效益評估報告,送本會備查。

說明:

一、回顧與前瞻

猶記臺馬輪購買之初,前縣長曹常順預定的開航方案是每五、六天往返臺灣與馬祖一航次,在當時臺馬之間每十天開航AP艦一航次的情況下,民眾大多能接受每五、六天一航次的方案,但後來經由部分人士大力鼓吹,並在前建設局楊綏生局長深入評估後,毅然決定為「每兩天一航次」。此一決定,在臺馬輪今年四月初完成整修並加裝電腦平衡翼後,已經獲得具體的經濟效益,據連江航業公司統計,臺馬輪四月份的船票共賣出八千三百多張,船票收入高達五百萬元,而五月份的售票數也有七千五百多張,船票收入加上運車收入合計也高達五百萬元左右。

臺馬輪每月的支出為六百多萬元,也就是說,當初的「兩天一航次」決策,大幅刺激旅客數量的成長,使得原本預估大幅虧損的臺馬輪營運,在兩天一航次的船票營收下,幾乎達到收支平衡的佳境。(如果不是臺航公司高估、超收臺馬輪的營運費用,四、五兩月,臺馬輪的營運事實上已有盈餘。)若當初是以保守的態度決定每五、六天往返一航次,即使班班客滿,也無法達到每月出售六千張船票的佳績。

二、可行性評估

臺馬輪營運至今已近兩年,每兩天往返臺馬各一航次的可行性已毫無疑問,但,如果決定每天往返一航次,有無可能?

依據熟悉航運事務人士表示,輪船可在海上連續航行數月,無需靠岸,不論人員與船隻,都可以承受。因此,以臺馬輪的用人規模來說,大約只需增加半套的人員配備,就可以實施輪休制度,每天開航。依據臺馬輪近兩年來的營運經驗,該船約下午六時可抵達基隆,而晚間十點登船,十一點開航,期間有五小時的整理、加油及加水等作業時間,在每天一航次的作業上,時間十分寬裕。

事實上,臺馬輪原本是日本四國與九州間的汽車渡輪,航程約兩小時,每天往返四國與九州間為八航次。足見,該船具有連續航行的適航性。

另外,據網路上獲得的資訊,紐西蘭的南島與北島之間,也有一艘汽車渡輪,兩島之間的航程是三小時二十分鐘,但每天可安排高達五航次,也就是說,該船是不停的在兩島間往返,發揮了最大的經濟效益。

並且,根據本會陳貴忠議員的實地經驗,他曾經搭乘加拿大溫哥華市與維多利亞市之間的汽車渡輪,兩地之間的航程是三小時,每天往返四航次,亦是不停的開航,充分利用該船的最大效益,紓解觀光人潮。

當然,臺馬之間的航程為以上兩地的一倍,不可能每天往返數航次,但每天往返一航次,毫無困難。可為與不可為,完全在於縣府的決心。

三、財務分析

每兩天一航次改為每天一航次,必然會增加臺馬輪的財務支出,依據悉航運事務人士表示,臺馬輪每月增加的支出中,包括增加半套人員配備約需一百萬元(增加半套人員及薪資為:船長十五萬元; 輪機長十三萬元;大副、二副、大管輪、二管輪等四員每員七萬元,共二十八萬元;船員增加六員每員四萬元,共二十四萬元;服務生增加六員每員三萬元,共十八萬元。合計九十八萬元。)十五航次領港費約二十萬元,十五航次油料費約一百八十萬元(每航次約十二萬元),每月共約增加三百萬元支出。

但是,臺馬輪每天開一航次後,如果以今年四、五月份平均約五成的載客率來說,每月可再增加約五百萬元的售票及運車收入。

也就是說,臺馬輪改為每天一航次,不但不會增加政府財政負擔,反而增加營收,減少虧損,甚至轉虧為盈。有人懷疑,臺馬輪改為每天一航次,還能保持五成的載客率嗎?

事實上,臺馬海上交通從當初每十天一航次的AP艦,變成臺馬輪每兩天一航次後,載客人數不降反增,這是因為交通方便而刺激了旅客成長(就像台北與高雄之間闢建的高速公路一樣,現在已經常塞車了)。如果再改為每天一航次,依據經驗法則,載客率還會升高,也就是說,預估臺馬輪將來每月的售票數,可望攻上兩萬張。

四、經濟效益

每兩天一航次改為每天一航次,可以達成以下的經濟效益:

(1)交通便利,節省時間:

在現代化社會中,「時間」是最寶貴的商品,由於馬祖空中交通尚不穩定,過半的旅客利用臺馬輪作為交通工具,目前每月近萬人往返台馬之間,將來預料會增加為兩萬人,這些人共同節約下來的候船時間,十分可觀。

因為交通方便而節省旅客大量的寶貴時間,所創造的經濟效益,難以估計。

(2)海空互補,開發觀光:

臺馬輪每兩天往返一航次,對於馬祖發展觀光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十分微弱,近年來,馬祖之所以無法發展觀光,就是因為交通不便及不穩,於是台灣各旅行社都不願意組團來馬祖參訪。如今,立榮航空引進三十七人座高級客機後,搭機的舒適性大幅提昇,唯一不盡理想的仍是天候因素,如果台馬輪每天往返臺灣一航次,海空交通可達互補作用,台灣各旅行社可望樂於開發馬祖觀光。

馬祖海空交通的互補,是基於天候的特殊性。每當東北季風來臨,風勢強勁,海象不佳時,北竿機場萬里晴空,全天開放。而春夏之際,進入不穩定的霧季,目視導航的北竿機場,經常關閉,但此時海面風平浪靜,臺馬輪航行舒適,旅客樂於乘船。

並且,在臺馬輪每天開航的情況下,觀光客有備無患,即使北竿機場關場,都可以確定當天回到台灣。對於馬祖發展觀光,臺馬輪具有關鍵的「穩定」作用。

(3)各行各業,連帶獲利:

由於交通便利,台馬之間的旅客、觀光客、眷探、釣客、返鄉客等數量都將呈倍數成長,由於人員流動量激增,諸如計程車、餐飲業、旅館、特產店、民宿、百貨店、海釣船、卡拉OK等等行業,都將獲利,對於馬祖低迷的商業景氣,具有無比的提振作用。

五、附加價值

除了以上可以預見的經濟效益以外,臺馬輪每天一航次,還可以帶來以下的附加價值:(1)解決馬、東交通:一天「馬東台」一天「東馬台」,剛好可以順便解決馬祖與東引的交通問題,提供馬東之間最舒適的交通服務。事實上,臺馬輪開航後,多數往返馬東之間的旅客,都利用臺馬輪做為離島交通工具,因為搭乘民間小快輪,或政府的順風號,都令人談船色變,寧可等候臺馬輪。

如果臺馬輪改為每天一航次,縣府可以減半承租或完全停租每航次一萬多元的民間快輪,並且,每兩天一航次的順風號,也可以停航。(據統計,目前馬東之間的快輪,載客率就十分低落,甚至經常掛零。)如此,每年將可為政府節省近千萬元公帑。

(2)增加醫療保障:

由於本縣醫療水平尚難達到台灣各大都市的標準,民眾經常需要往返臺灣就醫,雖然縣府已爭取直昇機後送服務,但仍有不少民眾由於未達後送條件,且在本縣醫療難以解決之下,需緊急赴台就醫。如果臺馬輪每天一航次,在機場經常關閉的情況下,可以確保民眾及時就醫的權益。

(3)促進文化教育發展:

近年來,馬祖藝文活動蓬勃發展,如果再能配合臺馬輪每天一航次,使各藝文團體、專家學者等都樂於前來馬祖指導、交流與展演,必能加速本縣藝術、音樂、繪畫、影劇、文學、教育、科學等高度發揚與傳播。

(4)快遞服務與生鮮供應:

由於每天都有輪船抵馬,縣府可以要求承包臺馬輪業者開辦貨物快遞與生鮮食品運輸業務。快遞的開辦,可達貨暢其流的目的;生鮮食品的不斷供應,可提昇民眾生活水平。

(5)增進資訊傳遞速度:

目前,馬祖的郵件均由臺馬輪運送,如果每天一航次,馬祖的郵遞速度,幾乎不會落後於臺灣各鄉鎮,馬祖將幾可脫離﹁偏遠地區﹂的宿命。再者,目前臺灣各大報都由空運抵馬,如果臺馬輪每天開航,當天若北竿機場關場,即可運抵基隆,民眾可確定次日閱讀臺灣報刊。以東引而言,也因此無需兩天閱讀一次臺灣報紙。

(6)增加空中交通人潮:

海運便利後,會因此搶奪空運的人潮嗎?事實不然,因為海運與空運的互補性,反而促進旅客前來馬祖的意願,而且,臺馬輪增加的人潮,部分會轉搭飛機,結果將為海運行、北竿計程車、立榮航空帶來商機。

六、金航能,台馬有何不能

據了解,金航輪承包軍方每月十二航次臺馬交通之外,並在六月十二日起,每月往返基隆、花蓮四航次;並且,金航公司已主動與臺灣各大民間社團、旅行社等洽談組團參訪馬祖,利用金航輪每月空檔的十四天,開發馬祖旅遊航線,完全發揮金航輪的剩餘價值。

金航輪與臺馬輪為同型汽車渡輪,航行相同航線,金航輪能,臺馬輪有何不能?

七、請試辦兩個月

臺馬輪能否為馬祖帶來以上的諸多經濟效益與附加價值,我們建議,縣府可以選在旅遊最旺盛的七、八月,試辦兩個月,就可見真章了。

辦法:如案由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16-04-29 22:51:48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五月要到東莒國小作環境教育 順便帶幾個朋友過去 他們都是第一次到馬祖 結果今天要訂5月20日的船票 打不出來 原來都沒座位了 試著訂機票 也是全部無可售座位 那我不知道該如何去馬祖?船也沒票 飛機也訂不到 這只是五月 如果暑假 那我也別想帶朋友去馬祖了 除非自己包機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wcp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5-03-09
發表文章 : 17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6-04-30 08:54:29
FORM: Logged


wcp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wcp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贊成站長提議7月.8月.試辦兩船對開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李神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4-10-06
發表文章 : 52
掌聲鼓勵 : 179

發表時間 : 2016-04-30 14:36:00
FORM: Logged


李神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李神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雙開可以解決台灣到馬祖的問題,但是馬祖到台灣又將面臨白天整天坐船回去的狀況,降低乘船的意願,且立榮航空旺季勢必增班,建議試辦雙向夜航,相對於雙開的經濟效益會更高更便利些。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關島人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4-05-13
發表文章 : 43
掌聲鼓勵 : 126

發表時間 : 2016-04-30 17:04:02
FORM: Logged


關島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關島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雙向夜航是很棒的構想,回程不必白天開航,白天睡覺違反生理時鐘,的確是很不得已的航程!唯一的缺點是不能帶更多的觀光客到馬祖,將來是否採取雙向夜航,可以納入評估,總比把大船當離島交通船來得更有價值!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變型金剛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7-07-02
發表文章 : 125
掌聲鼓勵 : 284

發表時間 : 2016-04-30 17:08:57
FORM: Logged


變型金剛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變型金剛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目前五月1至21號訂位都已客滿,是否可統計實際搭乘人數,以及與候補人數之間比例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真是夠喵了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6-03-08
發表文章 : 9
掌聲鼓勵 : 4

發表時間 : 2016-05-01 11:59:14
FORM: Logged


真是夠喵了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真是夠喵了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五月份還是沒位置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王的忠 
新進會員 

來自 : 台灣
註冊 : 2016-05-01
發表文章 : 9
掌聲鼓勵 : 2

發表時間 : 2016-05-01 16:51:52
FORM: Logged


王的忠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的忠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這建議好!我朋友都來不了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王的忠 
新進會員 

來自 : 台灣
註冊 : 2016-05-01
發表文章 : 9
掌聲鼓勵 : 2

發表時間 : 2016-05-01 22:32:32
FORM: Logged


王的忠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的忠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若可以晚上坐船回台灣這也是個不錯的建議呀,符合人體法則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