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9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6-08-31 01:08:58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欣見建設局重新研議「龍福號」是否原船原地保留 --閱讀人次 : 1834

 龍福號娛樂漁船的保存問題,今天再度浮上檯面,建設局表示「基於維護管理為最大考量」,近期內開會研議。

 本人先前曾經撰文,鑑於龍福號原船原地保存不易,因此建議採用模型保存與展示。今天的馬祖日報,記者也反映了北竿漁民相同的看法。個人認為,經過幾個月的沈澱與思考,「務實」終究戰勝了「理想」。個人不反對原船保存,而是研判戶外露天展示下的龍福號,連江縣政府並無能力長期維護與管理,終將不敵自然力的摧殘,最後淪為環保負擔,就連模型都沒有保存下來。

 文物的戶外保存,對全世界的博物館專家都是嚴峻的挑戰。連江縣政府並非沒有能力做到,只要每年編列足夠的預算和人力,勉強可為,但也只能「保存多久算多久」。但政府投入巨大資源在一艘民間除役的娛樂漁船,又非無可替代的觀光資源,值得勉力而為嗎?個人認為,政府資源有限,凡事都應「量力而為」,免得最後什麼都沒保存下來,反而成為政府決策的負面教材!

龍福號是否原船原地保留? 建設局:維護管理為最大考量,近期開會研議--2016-08-31 馬祖日報


 龍福號娛樂漁船目前暫置馬鼻灣,未來是否要原船原地保留,建設局還要再開會討論。(圖/文:陳鵬雄)

 【記者陳鵬雄報導】馬祖第一艘娛樂漁船「龍福號」縣府初步決議要保留,但也有漁民反映塘岐馬鼻灣根本不適合做為保留場地,而且這艘結構老舊的木船將來維護管理是個大問題,建議採模型方式結合橋仔漁業展示館做保留規劃。針對漁民的建議,建設局局長劉德全表示,各界對保留的意見尚有討論空間,近期將召集有關單位及北竿鄉公所等進一步討論更完善的處理方式。

 目前暫置塘岐馬鼻灣的龍福號舊船,前陣子因為避風被拉到沙灘上緣,與另一艘閒置漁船互相碰撞,部分船體結構受損;有漁民指出,馬鼻灣尚無法避風,過去有多次颱風長浪直接衝到馬路上,若要將龍福號保留在馬鼻灣,未來管理上會是一個大問題,而且體積龐大的船隻可能影響到附近其它船隻,建議政府採其它模式進行保留。

 建設局針對漁民的建議表示,各界對龍福號保留的大方向已有初步共識,但保留的方式還有不同意見,維護管理確實是最大的考量,已經有提撥部分經費委託北竿鄉公所做暫時性的安置,未來是否要原船原地保留,近期內會再次邀集有關單位做進一步討論定案。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ecology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5-11-11
發表文章 : 68
掌聲鼓勵 : 169

發表時間 : 2016-08-31 09:39:09
FORM: Logged


ecology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ecolog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找建設局做文物保存?
那最後什麼都留不下來der

建設局業管與專長的就是把原本的弄掉,弄個新的給你!要他把老東西留下來,就覺得沒有價值。縮小復刻版保存就符合以上概念,沒有文物保存觀念的建設局會想這樣幹一點都不值得奇怪。要他們這種單位掏錢做文物保存,緣木求魚唷!

真正的文物保存,還是給文化局吧。他們才是真正把老東西留下來的單位。給那種只會蓋新的,不懂留舊的單位去建議,什麼東西也都拆光光。

差異在哪?在面對歷史文物的心態!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6-08-31 10:37:00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樓上ecology的回應,文物保存的確是文化局的權責,但即便是如此,文化局也要「量力而為」。

 馬祖有史以來各式船舶,包括公有交通船、民用貨船、漁船,從下水到除役,超過百艘,沒有那一艘被「保存」下來。尤其是公用交通船,是更多人的記憶,最後,就連海軍總部也只保存524雲峰艦的船錨,並沒有能力將整艘船保存下來。

 為何連江縣政府要傾全力保存龍福號?況且是高難度的戶外保存?未來是否所有具有歷史價值的船舶都比照辦理?請ecology給個理由和說法吧!


延伸閱讀(2):海軍總部如何保存524雲峰艦(聯合報)
http://udn.com/news/story/1/1738311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