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0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7-01-17 04:07:27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一縷忠魂埋異鄉,天涯猶有未歸人 --閱讀人次 : 3582

 昨天傍晚本站刊登了一則消息,一位50年前亡故埋葬北竿的基隆兵徐坤湖,經由北竿鄉親吳香官、退伍阿兵哥吳政武及臉書版主范植源等人拍照、貼圖、協尋下,昨天傳出佳音,基隆市政府找到徐坤湖的家屬,美事傳開,短短不到6小時,這則新聞點閱率超過兩千人次。

 一位網友閱讀新聞後,在臉書直陳:「馬祖各地還有數不清的軍塚,相關單位的怠惰讓這些亡靈無法落葉歸根,倒不如民間的力量」。的確如此,比較美軍對失蹤軍人的訪查,就連1958年搭乘藍天鵝在台灣海峽失蹤的四名美軍,前幾年美國國防部戰俘與戰爭失蹤人員辦公處(OSD-DPMO)聽說馬祖打撈到藍天鵝的螺旋槳,還特別派人來台查詢。這種對於搜尋失蹤軍人「永不放棄」的精神,令中華民國國軍感到汗顏。

 馬祖開始駐軍以來,多少因公殉職的軍人,家屬只收到一紙通知,就連屍骨都流落異鄉,無法落葉歸根。這位即將「回家」的基隆兵徐坤湖,算是幸運的一位,但為他找到回家之路的並不是馬防部或國防部,而是熱心的民間人士,這樣輕忽怠隋的軍方,如何能夠陪養出國民和軍人的愛國情操?

 馬祖列島還有多少有被遺忘的軍塚?馬防部、東指部和國防部,你們曾經認真調查、統計過嗎?

 還有,馬祖駐軍以來,多少軍人因公殉職,有名冊嗎?都入祀忠烈祠了嗎?相信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本人在編纂東引鄉志和連江縣志時,都曾向軍方索取兩座北海坑道構工殉職軍人名單,甚至在莫又銘指揮官任職國防部時,特地拜託他向有關單位索取資料,但都沒有下文。

 民進黨蔡英文當選總統後,高舉「轉型正義」大旗。昔日人命不值錢,缺乏人權觀念,草菅人命,可以理解。但現今金馬地區仍有多少軍塚?國防部應該專案調查,協助這些埋身異鄉的忠魂,早日找到回家的路。另外,金馬地區因公殉職的軍人名單,國防部也應儘可能調查、搜集、列冊,至少讓所有參觀北海坑道的遊客,有機會向他們表達感念和追悼之意,沒有昔日他們的犧性,如何換來一座鬼斧神工的景點?

 期待陳雪生立委將以上建議帶到國會壂堂,質詢國防部長,告訴他,國軍需要陪養軍人愛國情操,首先要從國防部本身做起!



  已有 17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唱歌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8-05-23
發表文章 : 201
掌聲鼓勵 : 543

發表時間 : 2017-01-17 11:26:27
FORM: Logged


唱歌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唱歌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應該是有的.因為去年南竿也有一位高雄子弟兵才被妹妹接回去.在開挖的过程中軍方也有人到現場關心.也有死因的資料.但就是不公開.
感謝.辛苦了幫他回家的.南竿鄉公所前林秘書及謝先生.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7-01-20 12:54:28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今天聯合報半版焦點報導,刊載了本站首先披露的這則消息:



 范植源說,當地人只要找到孤墳,就會通知他透過網路協尋,去年就曾幫1座墓碑找到台灣的家人;但墓碑散落各營區,他建議軍方建立專案處理的模式,光靠民間的力量不夠,「一次來回時間及機票、船費就要花費很多」。

 希望馬防部、東指部和國防部都看到了這則新聞,也聽到了范植源的呼籲,即日起成立專案,主動接手,了卻這些流落異鄉孤魂的心願。軍方希望軍人愛國,要先愛他們。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Liner 
資深會員 

Liner

來自 : 駁岸邊(Bo-Huann-Bin)放煙火
註冊 : 2010-05-18
發表文章 : 1275
掌聲鼓勵 : 1673

發表時間 : 2017-01-21 12:41:00
FORM: Logged


Line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Liner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在澳洲,人們非常重視軍人對國家的貢獻和付出。值得國人和政府單位借鏡。

和坎培拉國會大廈同在一條中軸線上,有一座紀念二戰英魂的軍事戰爭博物館。博物館周遭古木參天、花木扶疏、綠蔭蔽天,空氣清新怡人。住在博物館旁的住家和戰士英魂的墳場比鄰而居,當地百姓習以為常不畏懼甚至感到無比的榮耀。

歐美人對軍人的重視程度,是一種來自內心的崇高敬意,軍人代表國家也代表國家最至高的榮譽。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去學習。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