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66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7-05-05 14:51:35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高登命名由來非Golden,是紀念英國軍官Gordon --閱讀人次 : 4525

 日昨本站轉貼一則由游桂香小姐撰寫的「閱讀,是我所有理想、夢想、幻想的啟程地」,文章中提到:

 這場演講,還出現一個美麗的誤會。當矍鑠健郎的李校長步下講台,和聽講的官兵話家常時問了一個問題︰「馬祖列島的地名有一個外國名字,你們知道是哪一個嗎?」當然,「高登」是最容易讓人聯想到「golden」—黃金之島。我向李校長說明,事實上,高登島原不叫高登,歷史文獻上它一直以「下目嶼」的名字出現。古代的漁民、海上貿易商的「針路簿」中都出現過它,是航海指引的一個重要標識。國軍進駐以後,為激勵軍心士氣,它被更名為「高登島」

 以上說法有兩個誤解:

 一、高登地名是英海軍為紀念鎮壓太平天國起義之英國軍官Charles George Gordon 而以其姓氏命名。清朝延用英國海圖,《中國江海險要圖誌》譯為「高唐」,另加註「高登島」。而《福建沿海圖說》譯名「戈登島」,《新編沿海險要圖說》則載為「哥登島」。

 二、高登島並非國軍進駐後命名,而是國防部早在民國32年所載資料已標示為高登島。

 高登島的命名由來,在北竿鄉志中並未考據和記載,而是民國94年楊雅心的碩士論文「馬祖地區地名的意涵:一個關於環境識覺的研究」,才首次對馬祖地名做詳盡的考據和敘述,其中包括高登島。

 楊雅心接手103年續修連江縣志地理志,在「轄境各島嶼地名由來」中,對高登島做了完整的命名由來及現況敘述,非常具有學術價值。因此,今天本人也主動修改維基百科中的「高登島」條目,將楊雅心考據後的高登地名由來,修正部分內容,讓更多人更正確了解高登。

高登(轉貼103年續修連江縣志地理志)

 中島西北方約1.125公里處有一島嶼,與大陸北茭半島僅隔9.25公里,為本縣最靠近中國大陸之島嶼,漁民舊稱「下目」,其名稱載於史籍,始於明嘉靖40年(1561)鄭若曾《萬里海防圖論》之〈福建沿海山沙圖〉。清康熙杜臻《粵閩巡視記略》則將下目另書為「下木」。下目一名由來已久,但難以考察。

 清光緒20年陳壽彭翻譯英國海軍圖官局之《中國江海險要圖誌》中,英國海軍稱該島為「Pai sha」或「Gordon」,陳壽彭將前者譯為「北沙」,由來不詳,後者譯為「高唐」,並於高唐一名加註另作「高登島」。Gordon」一名,為英人之姓,係英海軍為紀念鎮壓太平天國起義之英國軍人Charles George Gordon 而以其姓氏命名。

 清光緒28年朱正元《福建沿海圖說》將下目列其譯名為「戈登島」。同一年余宏淦《新編沿海險要圖說》則載為「哥登島」。前述高唐、高登、戈登與哥登都翻自「Gordon」。其中從光緒年間到民國32年國防部所載資料,皆將下目標示為高登島,顯見38年國共分治前,已用高登之名。

 國軍進駐後沿用。根據朱正元文獻記載,清光緒年間高登島居民約有50餘戶。民國44年國軍進駐時,仍有3戶居民,後由國軍協助遷出。因位置逼近中國大陸,構築固若金湯的地面、地下化軍防工事。

 高登境內可查到下列地名:

 (一)北山:高登島北方海拔高度73.9公尺之山丘,國軍稱「北山」,昔日測量高度為海拔72公尺,另稱72高地。其北、西北方兩岬角,國軍命名「忠坡」、「孝坡」。

 (二)南山:北山南方,海拔高度為100.1公尺之山丘,國軍稱「南山」,昔日測量高度為海拔99公尺,另稱99高地。西側岬角,國軍取名「仁坡」,而東側岬角則命名為「英雄坡」。

 英雄坡緣於民國43年11月20日,駐守該處之汪喜田戰士生擒共軍水鬼,為紀念其事蹟,遂稱之。47年11月25日,指揮官於高登巡視時,另核定命名為「汪喜田高地」。

 (三)173高地:高登島南方,海拔高度175.5公尺,早年國軍測量的高度是海拔173公尺,命名173高地,為島上最高峰。其西北方、西方、西南方、東南方岬角,各命名為「愛坡」、「信坡」、「義坡」、「和坡」。

 (四)大維港:173高地南方懸崖峭壁,民國44年國軍進駐後,由軍中弟兄開鑿成一現代化港口,時任國防部長的俞大維,為紀念構工官兵之犧牲奉獻,特將碼頭命名「英雄港」。但構工官兵感念俞部長在港口興建時給予精神、物質雙重的全力支持,遂將港口命名「大維港」。


高登碼頭(陳貴忠攝)


高登碼頭(陳貴忠攝)


馬英九總統在高登島遠眺大陸(文匯報)


蔣經國視察高登島

《楊雅心簡介》
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碩士,現任高雄市立文山高中教師。
著作:
1.碩士論文《馬祖地區地名意涵:一個關於環境識覺的研究》
2.《103年續修連江縣志地理志》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7-05-09 01:28:22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發展觀光,高登島的命名由來很值得所有的導遊和解說員做為話題,借用游桂香文中一段話:「馬祖列島的地名有一個外國名字,你們知道是哪一個嗎?」

 當然,那就是高登島。它的命名由來具有國際化的意涵。據維基百科記載,戈登出生在英國倫敦的伍爾維奇(Woolwich),是皇家砲兵隊(Royal Artillery)的H. W. Gordon將軍的第4個兒子。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戈登隨英法聯軍來到中國。1863戈登接掌洋槍隊,所部號稱「常勝軍」,協助李鴻章率領的淮軍平定太平天國之亂。1884年,戈登在開羅被英國委派為蘇丹總督,次年於喀土木圍城戰中殉職。

 1890年,天津英租界的工部局大樓落成,命名為戈登堂。1897年天津英租界新築的一條馬路命名為戈登道(今湖北路)。1900年,上海公共租界也將西區新築的一條重要道路命名為戈登路(Gordon Road,今江寧路)。2010年,天津市重建戈登堂。

資料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查理·喬治·戈登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