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7-10-07 16:21:59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資訊的最後一哩路 --閱讀人次 : 1824

 為因應國慶連假,昨天加開的臺馬輪,在本站連續兩天刊登「尚有空位」催促下,只搭載了159人,而臺馬之星卻早已訂位客滿,就連座位都被預訂一空。

 是臺馬輪事前未公告航班嗎?事實上,全港通公司早在9月19日至10月6日期間,就已在本站「航班公告」貼出告示,顯然這項資訊的傳達,出了問題,而問題就在「最後一哩路」。因為,現在是搜尋為王的時代,網友搜尋「臺馬輪」,結果都是連結到新華公司臺馬之星網站,而非全港通臺馬輪官網,旅客電話訂位,回應都是「客滿」,新華公司接線生不會告知「臺馬輪尚有空位」。

 從這起事件發現,原來消費者尋求和獲得資訊的方式,絕大多數依賴Google大神,少數使用雅虎奇摩。由於新華公司長期代理臺馬輪,海量的資訊都指向新華公司臺馬之星網站,後來接下臺馬輪的全港通公司,想要解決這種資訊的慣性,唯有向Google購買「臺馬輪」和「台馬輪」關鍵字,否則臺馬輪加開航班資訊,最後一哩路仍然不通,消費者收不到訊息。

 日本網路公司 Members 曾經公布了2016一月份包括台灣、日本、香港、南韓、中國、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印尼等 11 個國家各大搜尋引擎市場(含 PC 與行動裝置)佔比的調查報告。



 這份調查報告已公布超過一年半,相信現今Google在台灣的市佔率將超過83.4,相當可怕的數據,因此向他們購買關鍵字,是資訊傳播的捷徑。

 畢竟馬祖資訊網和馬祖日報,都是地域性媒體。而搭船的旅客多數是不特定對象,平日沒有使用馬祖資訊網和馬祖日報的習慣,並在長期依賴搜尋的情況下,業者如何把資訊成功向外傳達,完成最後一哩路,有待進一步思考和應對。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