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8-05-30 13:22:30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從臺馬之星故障連連,談馬祖海上交通的戰略思維 --閱讀人次 : 7313

 依據MBA智庫百科的解釋,「戰略思維」是指思維主體(個人或集團)對關係事物全局的、長遠的、根本性的重大問題的謀劃(分析、綜合、判斷、預見和決策)的思維過程。

 原本佈局馬祖未來25年海上交通的臺馬之星,在「國輪國造」框架下,其悲劇結果,無須多做敘述。幸運的是,為了因應東引交通而留用臺馬輪,歪打正著,在臺馬之星故障連連之下,替代開航,免於台馬海上交通中斷,或動支鉅款租用合富輪。另外,在縣長、議長和立委的聯手下,三千噸級交通船定案,為馬祖未來25年,展現曙光,帶來希望。

 臺馬之星已讓民眾失去信心,未來如何處置,劉縣長應嚴肅思考。由於馬祖兩座機場的地型限制,目前「非精確儀降」已達極限,而在兩座機場現址進行3C或4C規劃,已不可行。因為精確儀降不只是考量跑道長度,而是跑道兩側障礙物的移除,除非比照香港赤鱲角機場,3C或4C機場興建在海上,否則再多的規劃,都只是浪費時間和金錢。

 因此,基於馬祖整體交通改善的「戰略思維」,一艘新的台馬交通船,更顯重要。據悉,縣長和議長已決定將11.4億補助經費興建的三千噸級交通船,修改為五千噸級,並決定向日本訂購。此一構想已獲得交通部和航港局的默許。

 個人認為,由於臺馬之星已不可期待,以及藍眼淚帶動馬祖觀光爆發性成長的雙重考量之下,馬祖交通「戰略思維」應有所改變。也就是,五千噸級交通船已不符未來25年馬祖觀光發展的需求。個人建議,劉縣長應更大膽一些,將船體加大為六千噸至八千噸,讓床位從現在的380床,加倍為760床,甚至1000床,同時配合適量的座位。臺馬之星的斜躺45度座椅,是該船少數進步的設計,未來新船的座椅可參考辦理。

 為何只能興建六千至八千噸級交通船?不能挑戰萬噸級?原因是福澳港和中柱港的水深都是負5米。本縣曾邀請臺華輪試航馬祖,因八千多噸的臺華輪吃水較深,無法在乾潮期間靠泊福澳港,試航一次後作罷。因此,未來的新船,其噸位的限制,在於港口水深。

 然而,11億4千萬的補助經費可能建造六千至八千噸級交通船嗎?如果經費不夠怎麼辦?個人建議,為了馬祖未來25年發展,劉縣長可以大膽舉債,未來25年逐年攤還。連江縣和金門縣都是零舉債的縣市,好的方面來講,是財政控管模範生,壞的方面而言,是財政保守僵化,只敢花用昨天的錢,不敢預支明天的錢。

 馬上年底就要舉行選舉,劉增應的第一任,在全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評比,三度交出全國第一「五星級」的成績單,可喜可賀。但前朝留下的臺馬之星,故障連連,劉縣長束手無策,也是不爭的事實。然而就長期而言,劉縣長終有下台的一日,未來回顧自己的政績,這艘三千噸級新船的升級,將是重中之重。期待劉縣長嚴肅思考,大膽行動,開創新局!


在台航公司代操作臺馬輪期間,臺華輪曾經靠泊福澳港,唯因福澳港水深只有負5米,臺華輪只能在滿潮時靠泊,所以臺馬輪大修時,無法用臺華輪替代開航。

臺華輪於民國78年9月在日本長崎建造竣工,耗資新台幣7億2千餘萬元。船長120公尺,船寬19.30公尺,總噸位8134噸,航速22浬,載客量1150人,載車能量小客車約100部。三十年前,澎湖就敢做大夢,三十年後,馬祖也該追隨,朝向建造一艘「大船」的方向努力。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東馬東台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5-09-01
發表文章 : 9
掌聲鼓勵 : 32

發表時間 : 2018-05-30 13:50:52
FORM: Logged


東馬東台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東馬東台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臺馬海上交通就是要有大破大立的想法,否則錢花下去了,又造出一艘類似現在臺馬之星(床位不足、抗浪不佳、速度不夠......)的船,那可是未來20幾年痛啊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蘇柏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07-14
發表文章 : 486
掌聲鼓勵 : 2277

發表時間 : 2018-05-30 16:53:31
FORM: Logged


蘇柏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蘇柏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同意站長的看法,一如兩年前一再呼籲,台馬之星應交由第三國檢修判定,是否仍有處理的機會,若有就交給外國船廠好好整修,若維護費用評估將成為不可承受之重,應斷尾求生,尋求解決之道。

短期而言,鄉親的建議是不錯也可以思考。鄉親建議可以長期租用合富輪,合富輪目前使用率不高,長期租用降低成本,與軍方協商錯開使用期即可。

地區航商事實上一直有在討論引進中古客輪航行台馬航線,若可藉由民間力量與投資解決目前的困境,亦不失為一個方案。

中長期而言,昨日在臉書上也提到可以藉著此次造新船的機會,重新規劃打造出一艘適合台馬航線的新船,此外也特別希望能夠評估考慮多年前遭排除的"三體快輪"方案。

三體快輪有能夠同時承載兩岸快遞貨運的可能,搭配未來馬祖小三通口岸將遷移到琅岐,"以貨養客"將不是不可能的事,造船的差額,也有機會不需要舉債,而以官民合資的方式因應,以符合相關現行政府交通船無法定期直航大陸的限制。

以上方案提供給大家思考,看到政府開始正視問題尋求解決,希望能充分與民眾討論取得共識,期待一起為台馬海上交通創造另一個嶄新的20年。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58
掌聲鼓勵 : 8033

發表時間 : 2018-05-30 18:15:02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如果大家對這個議題有興趣,請先觀看下則質詢,片長只有7分13秒:



 從以上本會期總質詢中,可知劉縣長也認為這艘新船至為重要,考量台灣海峽的冬天海象,已確定朝駛上駛下型(LO LO)的船型規劃。在載客量方面,也將盡可能增加。但如果仍然堅守5千噸為上限,受限於空間,載客量的增加,並不樂觀。

 個人十分認同林明揚議員「三部主機」的創新建議,如果研究可行,應予接納。考量到馬祖每年約三個多月霧季,三部主機平時只使用兩部,節省油料;但在機場關場時,因有三部主機,新船有條件可以延後開航。假設三部主機全速可達25節以上,在「先馬」的情况下,新船可延至下午2時開航,抵達東引約下午3時30分,4時從東引開航,約晚間8時30分可抵達基隆。在「先東」的情况下,新船可延至下午4點開航,約晚間9點可抵達基隆,旅客仍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回家。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羽寧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10-03
發表文章 : 478
掌聲鼓勵 : 749

發表時間 : 2018-05-31 18:03:39
FORM: Logged


羽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羽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臺馬之星故障,等待原廠零件,民眾相當不滿,臺馬之星案例 未來政府如何打造帶動海上交通,還有人笑場 是馬祖恥辱。




新建造船跟舊台馬不分上下,政府拿出來魄力,馬祖才會更好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ShiQi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01-29
發表文章 : 162
掌聲鼓勵 : 431

發表時間 : 2018-05-31 20:26:39
FORM: Logged


ShiQi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ShiQi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利益關係者一大掛,誰敢動真格的?公權力不過只是笑話一場,府會一家親,任你屁民罵的再兇,我自不動如山,能奈我何?速速送去體檢才是王道~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老鼠屎 
資深會員 

老鼠屎

註冊 : 2013-04-09
發表文章 : 880
掌聲鼓勵 : 1248

發表時間 : 2018-06-01 10:53:27
FORM: Logged


老鼠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鼠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民心不思變,長期擁護宗親、廟宇,不要期待強有力監督
府會一家親,一句福州話『蛤蛤度好』,怨天尤人只會內傷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物來順應 未來不迎 當時不雜 既過不戀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