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18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其標

陳其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其標 
資深會員 


來自 : 台北
註冊 : 2004-02-03
發表文章 : 89
掌聲鼓勵 : 918

發表時間 : 2008-04-25 14:18:03
FORM: Logged


陳其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其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珠山電廠煙囪不宜彩繪媽祖神像 --閱讀人次 : 6469

老朋友王建華與王花弟校長提議,將珠山電廠的煙囪形塑為馬祖入口意象,兩位校長的創意及長期對行銷馬祖觀光的熱忱,令人敬佩;不過,個人不贊成彩繪「媽祖神像」。

首先,任何公有建築物都不宜有「特定宗教圖騰」,這攸關宗教平等與行政中立原則。馬祖固然絕大多數民眾信仰佛、道教,但也要尊重其他少數宗教。在西方民主國家,政府機構對這種事務都是小心翼翼,避免碰觸「宗教」這根敏感的神經線。

其次,媽祖的表現方式也是一大爭議,除了受限於煙囪形體的比例,屬於神話故事中的媽祖,她的面貌儀態是要莊嚴慈祥,或是Q版可愛?又由誰來做決定?更重要的,這支大煙囪如果有了媽祖神像,將來想更改其他圖案的機會都沒有,勢必會遭到信眾的反彈,徒增困擾。

燕鷗、石厝、軍事迷彩、碧海藍天…,這些都是足以代表馬祖意象的元素,在煙囪上構圖呈現的難度,應該也比媽祖神像來得低,而且與珠山電廠周邊的地景較為融合,建議不妨朝這方面去徵圖做規劃。

就我個人認為,馬祖要給外界最好的入口意象,就是把這支大煙囪給「轟炸」掉,不過,這又比彩繪媽祖神像更困難了!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王建華 
資深會員 

王建華

註冊 : 2004-01-08
發表文章 : 2219
掌聲鼓勵 : 6307

發表時間 : 2008-04-25 21:24:43
FORM: Logged


王建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建華 王建華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謝謝阿標的回應與見解
筆者今天去南竿開會
順便從海上照了一張珠山電廠的外觀貼上來
想請馬資網上的英雄好漢 參考網友們的討論建議
用電腦合成個幾張 讓大家聞香一下 也許討論的空間就更大了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把別人的孩子當做自己的孩子來教 歡迎光臨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