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8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12-09-29 16:01:47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清水濕地的大災難 --閱讀人次 : 1979

  週三接到馬祖友人來電告知:清水濕地因為施工不慎,將台電火力發電廠的輸油管挖破,重油汙染整個清水濕地。聽到這個消息,真讓人錯愕、難過。清水濕地是國家級濕地,經過千辛萬苦才爭取保留下來。經過這次劫難,濕地上的生靈,前途堪慮!
  民國94年在荒野會訊上,看到楊縣長呼籲搶救清水濕地的文章,立刻坐飛機到馬祖現場查看。這是我闊別馬祖29年後,再度踏上馬祖的土地。民國65年我在南竿梅石的大砲營服役,清水就在梅石下面的海邊,假日常到海邊吹海風、看海浪,獲悉清水濕地可能被填掉,我十分著急、關心。
  當天到現場,工程車正將一車車廢土倒在濕地上,情況岌岌可危。立刻電話聯絡和陳情行政院,終於將工程停止。接下來和當地清水社區發展協會幾位年輕人,和縣政府以及社區居民溝通、協調,最後終於免去被填掉的命運,保留下來溼地上成千上萬的招潮蟹、貝類、魚鳥,也經由荒野推薦,成為國家級濕地。
  這幾年在縣政府和清水社協的努力下,努力整理、保護,恢復成為魚蝦蟹貝類以及水鳥的天堂。每次回到馬祖,我都會到濕地,和那些老朋友打打招呼,看看牠們的現狀。
  雖然上星期回去馬祖參加縣運,因為關注另一個小島上梅花鹿的生死問題,抽不出時間前往探視,只有行車中,看了一下濕地,知道有工程正在施工,沒有下去看看,沒想到才幾天就發生漏油事件。
  幸好有關單位以及國軍第一時間加入搶救工作,清水社協也將在本周日發動義工,前往海灘協助清理工作,希望能將災害降到最低。事情都已發生,責怪已無意義,但需要檢討施工單位過失的責任,避免再發生相同的事故。
  建議縣府積極主導清理和復育的工作,盡可能搶救剩餘生物,並加強監測和調查,注意後續的督導工程。我也會儘快前往現場觀察,看自己能否盡一點棉薄之力。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