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41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5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5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12-10-30 12:33:19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自然步道探勘行----西莒篇 --閱讀人次 : 2545

馬祖自然步道探勘行----西莒篇
◎西莒的魚路古道
很多地方都有魚路古道,就是以前捕魚的人,將魚貨從漁港用簍子背負或肩挑回家的路。在馬祖西莒有一條從青帆港到西坵,或是山海一家到西坵,坤坵到西坵,肩挑魚貨走的魚路古道。

西莒因為島小面積不大,且公路陡峭,不適合騎乘機車和一般自行車,除了大眾交通工具:公車、計程車外,慢遊走路是最好的選擇。所以今天就來介紹一條西莒的魚路古道。

從南竿搭乘船隻,經過約一小時航程,就可以來到以前叫西犬的西莒。從青帆港向上眺望,除了二個大大<西莒>字樣的圖騰標誌,讓人清楚了解:西莒到了。然後整個青帆村,在<山海一家>標誌下,層層落落依山建立的房舍,號稱小香港的別致建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也可想像當年韓戰時,西莒重要的地位和繁榮。

如果你是來西莒遊玩的旅客,不管是路過,或是要選擇留下來住宿,好好品味西莒的風光美景。在青帆港下船後,把行李交給民宿主人,或是寄放在港務大樓的櫃台,背起簡單行囊,就可以來一趟西莒的自然步道輕鬆之旅。

從港務大樓往上走,經過敬恆國中小,繼續往有榕路----榕樹大道前去。這條有榕路是駐軍當時栽種的榕樹,經過數十年的生長,已經高聳入天,馬路兩旁榕樹的樹尾已經疊疊相交,變成一條林蔭大道,十分壯觀美麗。

走到莒光英雄館前面的階梯往下走,就可以到以前的軍中樂園831遺址,前面有一條步道入口往下走,就是一條舒適、自然的步道,往下走可以到青帆村山海一家廣場,從這裡可以瞭望整個青帆港壯麗的景色。

接著往右走,就可以到美景如畫的坤坵沙灘,以及燕鷗飛翔的蛇島。這是一片潔淨美麗的沙灘,陣陣清澈的海浪,層層堆疊,簇擁而上。燕鷗成群在此洗浴嬉戲。金黃的細沙灘綿延數公里,岸邊有黑色的礁石,上面附著許多海鮮貝類。

這是第一條介紹給各位遊客的馬祖西莒自然步道,路程輕鬆,全程約一個小時,到了坤坵沙灘,就可以在沙灘上踩浪、戲水、賞燕鷗。尤其在黃昏夕陽西下時,更可看到渾圓美麗的夕陽,沉落在蛇島海平面中。

◎普螺山步道
從住宿的田沃村友誼山莊旁邊,有一條登山入口處,是往普螺山步道的入口。沿著石階往上走,梯形的山坡,種植許多馬祖特有植物----馬祖紫珠。不到十分鐘就可以抵達山頂,回頭看山下田沃村,清楚美麗。

走完石階,就可以接一條美麗的自然步道,以特有的砲彈當燈飾,還有腳底按摩的步道,路邊有千元鈔票上的植物----薊和馬祖小雛菊,還有沿路如雪花的咸豐草,真是美麗。

走到盡頭山頂,地上有一個日晷儀,和一座典雅的涼亭,從這裡可以眺望東莒島,視野遼闊美麗,在涼亭裡吹海風、賞風景,真是舒服。繼續往下走,沿著階梯慢慢下山。

沿途綠樹如蔭,野花遍野,尤其有一片木麻黃林,落葉堆積在樹下,柔軟舒適。當一座火形紅色屋簷的廟宇出現,就到了山下,還有一座懷鄉亭可以小憩,步道就到此,前面經過觀海民宿,就到馬路,又回到友誼山莊,全程約四十分鐘就可以來回,真是十分輕鬆好走。

所以如果你只來西莒一天不住宿,建議就走第一條坤坵步道,如果能夠留下來住宿,就可以來一趟普螺山步道的健行,絕對值回票價喔!以上路線及詳細介紹,將來都會由亞太環境公司,出版在綠色自然步道建議圖手冊中,歡迎大家來西莒,享受一趟山與海的饗宴,走一趟健康自然的步道。

陳清枝 寫於2012.10.30 馬祖西莒

詳細圖文介紹請點閱我的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ref=logo

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bgYtQOiTQUZzQLNyt3xU/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