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0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12-10-31 10:58:54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自然步道探勘行---東莒篇 一魚路古道 --閱讀人次 : 1887

馬祖自然步道探勘行---東莒篇

◎東莒魚路古道
  東莒的魚路古道,我已經走了十幾趟,每次來都會去走一遍,每次都會有驚喜和發現。中午到大坪村的楓樹林餐廳吃完午餐,就開始今天的探勘行程。從船老大民宿右邊的公路往上走,不到一百公尺,就可以看到公路右邊有一塊魚形的漂流木,上面寫著<魚路古道>。

  走進魚路古道宛如進入時光隧道,回到民國初年,辛苦的漁民,滿臉笑容,擔著豐收的魚貨,從大埔漁港,走著魚路古道,回到大坪村。現在雖然漁港沒落,
不見漁夫,但古道依然躺臥在林蔭山坡上。

  東莒的魚路古道,最大的特色就是:自然、生態、環保!全程沒有一塊外來的石頭或是水泥,全部由原來的泥土和石頭所鋪設而成,不同於其他步道,由外來的石塊,鋪設而成,連台灣都少有如此自然的生態步道,和宜蘭三星的拳頭母步道相似。

  另外沿途都有不同的景致、自然生態和歷史遺跡,是一條生態文史豐富的步道,走一趟東莒魚路古道,會讓你對馬祖的生態自然人文歷史,有深刻的體認和收穫喔。

  從種滿蔬果的兆海豅,到柘樹區、搖床區、宜梧區到曬魚乾的鰄仔場,最後到瞭望漁船倚<原字是ㄔ部但電腦打不出來不知讀音是什麼?>山壁休息的倚山岩,都有它的特色和故事,走一趟魚路古道,你就清楚明白啦!

  走完魚路古道,進入一個入夢似境的村落,被眾神遺忘的星星,東莒大埔村。以前是繁華的漁村,現在只剩下一群雞鴨,和落寞的風景、房舍。每棟房舍都充滿閩東建築的特色,令人思古之幽情。

  再沿著公路,經過荒廢的雞場,走回大坪村,全部行程約一個小時,十分輕鬆好走,也是一趟知性、懷古之旅。來東莒,你不能錯過魚路古道。


陳清枝 寫於東莒船老大民宿2012.10.31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