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75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12-11-01 12:00:21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自然步道探勘行---東莒篇二 --閱讀人次 : 1957

◎東莒的健行腳踏車步道

  到離島玩就是要慢遊,不要趕時間慢慢玩,不要走馬看花,用雙腳慢慢行走,體驗離島自然人文生態之美。到東莒玩,除了魚路古道適合健行,還可以從目前人口、民宿最多的大坪村,走路或騎腳踏車都可以,二個小時就可走完所有美麗的景點。

  從東莒衛生所開始,走中興路往福正村走去,經過加油站、莒光綜合運動場,就可以看到具有閩東風情的福正村,還有一座雄偉潔白的燈塔,矗立在山頂上,就是具有百年歷史二級古蹟的東莒燈塔。

  走到福正村前左邊,有一棟美立完整的閩東式建築,外面種滿各種馬祖原生植物:紅花石蒜、海芙蓉、小黃菊和天人菊,這裡就是莒光遊客中心。可以到裡面看影片介紹、拿取各種不同的簡介傳單,和欣賞各種介紹東莒的景點、文化,還有熱心的志工,可以幫忙導覽和介紹。

  休息完後繼續出發往前行,就可以到福正沙灘。福正沙灘是一個美麗的沙灘,也是東莒人的冰箱,想要吃什麼海鮮貝類,到海邊沙灘或礁石潮間帶撿拾,就有豐盛的海產可以帶回家烹煮。

  走完沙灘,沿著海邊步道或是公路,往上到東莒燈塔,欣賞整個福正沙灘和村落的美景,視野遼闊令人心曠神怡。東莒燈塔更是一個可以拍照、留念的美景,不管什麼季節天氣,都有它不同的美麗。燈塔的管理室裡有完整的資料介紹,和影片、文物可以欣賞。

  欣賞完東莒燈塔,走回中興路,往運動場以前的垃圾掩埋場,往大浦方向走,有人行步道和公路,不過坡度很陡峭,騎腳踏車可以用推的,當然專業自行車好手,正好可以挑戰體力。到中間涼亭就可以看神祕小海灣,欣賞奇特的礁岩、海岸,有佛手、風動石、獅子頭等,也可以回頭眺望福正村和燈塔。

  看完風景,繼續向上走,經過60戰備步道,可以由此回到大坪村,也可向前到大埔村,走魚路古道或是繼續向前走大埔路,經過正泰養雞場,就可以回到大坪村,完成一趟健康、自然,可以欣賞沙灘、燈塔、海景的旅程。

  下次來馬祖,可以安排二天的東西莒行程,走完以上所介紹東西莒四條健康自然的步道,可以讓你體會馬祖離島閩東風味建築、戰地文化史蹟,更可以達到運動健身的效果喔!

陳清枝 寫於2012,10,31 北竿芹壁

照片說明請點閱:
http://tw.myblog.yahoo.com/jw!bgYtQOiTQUZzQLNyt3xU/article?mid=13311&prev=-1&next=13297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