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12-11-02 07:19:31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亞太環境馬祖自然步道探勘----北竿 一 芹壁步道 --閱讀人次 : 2499

◎盡覽芹壁美景的步道

  在馬祖北竿,芹壁閩東聚落,是知名的觀光勝地,勝比地中海的石頭山城之美,更充滿希臘的海岸風情。除了建於芹山和壁山之間山坡上,美麗的石頭屋建築,還有海上龜島的美景,位於芹壁聚落兩旁的永康和安康步道,更是攬勝健康的石頭山階之路。

  從芹壁聚落的右側靠近中山國中下面,由地中海民宿房舍的旁邊,有一條石階道路往上,是永康步道。首先可以看到一座古色古香的涼亭,坐落在一塊碩大的花崗岩上。

  從涼亭可以眺望不一樣的芹壁景致,也可以看到中山國中校舍下邊山坡上,有溪流、石階、菜圃和防空洞。芹壁的防空洞和戰壕,是具有歷史意義的戰爭遺跡,更是了解當年國共戰爭,居民的痛苦與悲傷。

  所站立的涼亭下面,就是利用大石頭所建造出來,一座堅固的防空洞,只要在下面用心觀看,就可以看出洞裡乾坤。防空洞外有存放砂和水戰備用品的水泥槽,防空洞裡則有惕勵人心的標語。

  繼續往上走,山下風景更見清晰,由高往下望,和平常從山下看芹壁的感覺完全不同。尤其是海上龜島,更具另一番景致,需要在此才能觀賞體會。步道陡峭,但是不難行走。

  約上行一公里,就可以到達山頂的平台,也是村長所經營的苗圃溫室花房。從這裡可以眺望芹山,以及通往龍角峰五靈宮廟和壁山的道路。山頂圓環還有一尊蔣公銅像、候車亭,以及芹壁步道的示意圖。

  休息一會兒,看完四周壯闊的美景,準備下山,由另一方向的安康步道下山。隨著季節變化,可以在步道兩旁,看到馬祖許多原生植物的花果。有小油菊、馬祖紫珠、牛奶榕、宜梧、海桐、薊草等,綻放美麗的花果。

  走到半山腰,有一間氣勢雄偉的龍角峰五靈公廟,坐落在山腰上。這是一間傳說對於祈求生子十分靈驗的廟宇,因此每年生日祭典,信徒自四面八方湧入,祈求自己的心願,而五靈宮也大多會如願。

  為了方便信徒的祭拜和朝聖,地方特別開闢一條道路,從山頂到廟前方,因此香火更加旺盛。再往下走,沿著階梯旁的溪流山泉兩邊,在高聳的蘆荻和樹林中間,開闢出一畦畦菜田,種出青翠美麗的蔬果。

  來到芹壁聚落,傳說中海盜王的一顆印海盜屋,結束環繞整個芹壁聚落的芹壁步道,會讓你對芹壁的美,有另一番體認。全程來回不需要一個小時。但因階梯陡峭,對於上了年紀的觀光客,最好用登山杖幫助,或緩慢行走,不疾不徐,慢慢欣賞沿路風光景致。

  建議來芹壁遊玩住宿的旅客,利用黃昏或是早起,來一趟芹壁步道之旅,絕對讓你心曠神怡、健康加分,可以體驗戰時的氛圍,更可以觀賞不一樣高度的芹壁之美,還有夕陽和日出的景致。


陳清枝 寫於2012.11.1 馬祖北竿芹壁

照片說明請點閱:
http://tw.myblog.yahoo.com/jw!bgYtQOiTQUZzQLNyt3xU/article?mid=13320&prev=-1&next=13311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