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3℃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12-11-05 16:43:24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亞太環境馬祖自然步道----南竿 津仁步道與官帽山步道 --閱讀人次 : 2913

◎山與海的交會

  從津沙聚落,沿著村落堤防左側有一條石階步道往上走,可以到津板路,就可以看到一條寬闊的車輒道和木板人行道,這就是從津沙到仁愛村的津仁步道,一條山與海交會,美麗的步道。

  沿途可以眺望大海美景,據仁愛國小王建華校長觀察,在此步道上還可以看到海上瓶鼻海豚的身影,也有研究團隊曾在此作觀測調查研究。還有津沙聚落以及鐵板聚落美麗的沙灘和風景。

  車輒道是以前物資困難時,興建公路,只有中間兩側鋪上水泥,供車子行走,其他地方仍然是泥土或石塊,如今留下來,成為最美麗自然的道路。兩側除了木棧道供行人行走,還有種植馬祖豆梨,春天時一片雪白花海,十分美麗。

  中間會經過鐵堡,一座用岩石和年輕戰士生命所鋪陳出來,鋼鐵般的碉堡。沿著階梯下去,經過橋梁,來到利用整塊礁岩雕刻挖空出來的碉堡,可以容納士兵駐守和防範敵人的入侵。

  參觀完鐵堡堅固的軍事據點,繼續往仁愛村方向走去,步道最終點就是蛙人部隊的營房,還有駐軍駐守,從這裡可以遠眺鐵板沙灘美麗的海灘。進入仁愛村,走民房內彎區小路,抵達仁愛國小。

  來到仁愛國小,你一定要參觀這所人數迷你,校舍卻是建築宏偉,設備現代化的學校。剛落成的教室,有現代化電子黑板教室,以及各專科音樂、美術教室,令人稱羨。因為少子化及外島人口稀少,全校學生不到五十位。

  前往拜訪王建華校長,雖然已經下課放學時間,卻仍然留下來義務指導孩子的書法,晚上還幫孩子課業輔導到八點。其他老師也沒閒著,仍然有各式各樣的課程,在下午放學後進行。看到英語教師正在操場上,用打球實境教學英文,真是令人感動、佩服。

  從仁愛國小舊校舍二樓,有一條便橋,可以走上官帽山步道。沿著山壁前行,可以看到整個鐵板村的房舍建築,還有潔淨美麗的沙灘。一輪夕陽垂掛在天邊海面上,落日餘暉灑落在沙灘上,真是美麗。

  有幾條往官帽山的石階步道,有一條是用砲彈殼打造的,十分具有戰地特色。也可以沿著海邊步道前進,最後抵達山頂一個高達二從樓碉堡外型的瞭望台,在此可以眺望附近風景。

  接著再沿著蜿蜒石階路,往下繼續行走,最後可以來到大漢據點或是南竿旅客服務中心,以及聞名於世的北海坑道。完成全部津仁步道,和官帽山步道健行攬勝之旅。

  全程路途平穩好走,又經過南竿幾個重要景點:鐵堡、旅客中心、大漢據點、北海坑道,和兩個聚落:津沙和鐵板,以及美麗的仁愛國小。是一趟山與海美麗相會之旅,全程約二個小時,適合健行、走路、拍照、散心。

陳清枝 寫於2012.11.3宜蘭下湖

照片說明請點閱:
http://tw.myblog.yahoo.com/jw!bgYtQOiTQUZzQLNyt3xU/article?mid=13374&prev=-1&next=13367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