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66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12-11-17 21:46:37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自然步道探勘----南竿親民步道二 --閱讀人次 : 2778

 ◎清水到珠螺

 從清水濕地上面的堤防路往珠山發電廠的方向,一條美麗的自行車道和人行步道,寬闊沿著海堤開展前去。鮮藍的自行車道和紅色的人行步道,揮灑出一條健康美麗的康莊大道。

 經過珠山發電廠,這是馬祖最新最大的火力發電廠,浩費多年和經費所興建,提供馬祖居民用電的需求。興建期間有諸多爭議,尤其是清水濕地的廢存,最後終於圓滿落幕,濕地保留下來,回饋金就拿來興建這條,全台最高級舒適的自行車道。

 走完珠山電廠前的步道,繼續往珠螺村的方向接濱海大道,在電廠旁有一座廢棄的軍事碉堡----勝利堡,以前是部隊重要的據點,現在已撤軍,碉堡已荒廢,不過可以在附近照個相,憑弔留念,懷想以前國共對峙時的緊張情勢,和在此流血流汗的國軍弟兄。

 走過勝利堡,來到濱海大道,沿著海邊前行,風景秀麗,海景壯麗。回首可以看到整個福澳港的景致,還有清水村聚落。往前就是珠螺村,一棟建築古典的建築,矗立在珠螺海邊,就是馬祖唯一一座室內溫水游泳池。親民步道到此結束,接下來往四維馬港,也是不錯的健行自行車道,有時間可以繼續往前旅遊喔!

  ◎珠螺到四維

 經過珠螺小鎮繼續往前,左邊有軍人公墓,路邊還有一窪水池,開滿美麗的睡蓮和荷花,這是我在馬祖看到唯一的水生池,有水鳥和青蛙,生氣盎然,就在路邊,自由生長,偶而還有百姓飼養的山羊,來此覓食吃草。

 接下來到后澳水庫,是一座新建完成不久的水庫,靠近馬路的池邊,有許多茂盛的水草,有許多水鳥在此棲息覓食,是一處不錯的賞鳥地點。往前就可以看到莊嚴高聳入天全國最高的媽祖神像,矗立在馬港山頭。

 走過后澳水庫往秋桂山的方向走觀海大道,可以到夫人村咖啡館。這是一條很有特色的步道,路旁是砲彈殼所做成的欄杆,右邊是美麗的海景,左邊是翠綠的山坡,這個季節開滿了小黃菊。

 走到夫人村,可以下到海邊的夫人咖啡屋,品嘗主人精心調製的冰滴咖啡或冰沙、馬祖小吃,觀看海景,真的美如人間天堂。女主人優雅有氣質,依嬤熱情純樸,赤腳招呼客人呢!

 走完夫人村,喝完夫人咖啡屋好喝的咖啡後,繼續走下去,往觀海路一路邊走邊看海景,經過水試所,如果有時間可以走下去,有馬祖魚類的展覽館,裡面陳列馬祖近海的魚蝦貝類標本,走一趟會對馬祖的水產,一目瞭然。

 然後走在一條有特殊路燈的大路上,就知道媽祖園區到了,全台最高的媽祖神像就在馬祖。這座慈眉目善猶如慈母般的媽祖像,站立山頭,凝視著海上,保護著來往船隻、漁民。

 最後來到馬港村天后宮,可以到這間代表馬祖名稱來源的媽祖廟,看廟中的媽祖衣冠塚,聽解說導遊的傳說故事,令人對這位勇敢慈愛為救父親,犧牲自己的林默娘,有無限的感佩和崇敬。

 這條從福澳港到清水濕地,經過珠螺到四維,最後抵達馬港天后宮,是一條美麗兼知性的性福之旅,適合健行走路,也可以騎乘腳踏車慢慢遊覽,全部行程約三到四個小時,值得您來品嘗、慢遊。

陳清枝 寫於2012.11.17 馬祖南竿清水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