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12-11-18 17:13:51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自然步道探勘-----南竿津仁 官帽山 大漢步道二 --閱讀人次 : 3439

◎大漢據點步道

  上次介紹到官帽山步道,來到南竿遊客中心,可以到這新落成設備豪華的遊客中心,休息一下,看看簡報 資料,然後繼續最後一段行程----大漢據點步道。

  從遊客中心出來,往北海坑道方向前行,右邊山坡上有一條石階步道,由此上去。

  走上石階往山上走,不久就可以進入綠樹如蔭、花木扶疏的幽林小徑裡。四周有許多動植物,蟲鳴鳥叫,十分清涼舒適。

  沿途還有許多軍事遺跡:營房、碉堡,可以在此駐足沉思,緬懷過去在此流血流汗,捍衛國土的國軍弟兄。從血紅的標語,就可以看出當時情勢緊張,和駐軍的心情。

  走出林間小徑,來到山坡上,往左邊就可以看到遊客中心和北海坑道全景。尤其北海坑道的兩個當時給船艦出入口的洞口,清晰可見,好像大海怪的兩顆銳利的眼睛,正張望著大海,看著波濤洶湧的大浪。

  來到步道的最頂端,可以遠眺東西莒島還有福建的閩江口,視野遼闊。往左邊懸涯看下去,地勢陡峭,石頭猙獰,有兩座砲陣地,對著海面,一條高聳蜿蜒的步道向下走去。

  走下步道來到一座廢棄的九零高炮砲陣地,鏽蝕的砲管,依然對著大海納喊。這裡可以看看四周如何以工程來破壞音爆,還有儲存彈藥的儲藏室。後面就是一條深邃的坑道,宛如巨龍般,橫躺在山坳裡。

  坑道裡有國軍弟兄當時的教室、作戰室和寢室,都在堅硬的花崗岩中,用人工一刀一斧的雕琢出來。坑道內冬暖夏涼,但是濕氣很重,岩壁會滲出水滴來。國軍弟兄當時就住宿在這樣的環境中,狹窄而潮濕,真是十分艱辛。

  走出坑道就可以來到大漢據點的入口處,一般旅遊團體都由這裡進入,再從遊客中心前出來,不過到後面的石階,非常陡峭,對於上了年紀的遊客,很不方便,還是從我帶領的這一方走,從這裡出來,比較省力。

  往上走又回到遊客中心,就可以繼續往北海坑道前去,去看看那真正巨大艱辛、鬼斧神工的工程,是犧牲多少國軍弟兄所開鑿出來,給船艦躲避敵人攻擊大石頭山內的港灣,可以去泛泛舟,拍拍照。

  全部南竿津仁步道接官帽山步道,到大漢據點步道,到此介紹完畢。全程腳程約二到三個小時,可以看到馬祖許多美麗著名的景點、風景,來馬祖不必只選擇交通工具,用走路也非常棒喔!尤其秋天和春天,十分適合健行健身。

照片圖文說明請點閱:
http://tw.myblog.yahoo.com/jw!bgYtQOiTQUZzQLNyt3xU/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