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18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5-07-01 15:26:36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卡蹓記行之ㄧ --閱讀人次 : 3740

流淚作者/ 陳清枝

* 近鄉情怯
飛機抖動間降落南竿馬祖機場,睽別29年後,偕同內人一起回到馬祖,我想要讓她看看當年我服役的戰地風光,也是我日夜思念的一塊人間淨土。除了生我長我的宜蘭,馬祖是我的第二故鄉。

* 戰地歲月
民國六十五年,我剛從師專畢業,六月畢業分發完學校,七月份立刻入伍服役,八月就分發到馬祖。在基隆等了三天的船,就搭了軍艦到馬祖南竿報到,分發到砲兵營擔任營政戰士。
整整待了一年多,部隊才又移防回台灣。一年多,我走遍南竿各地,平時除了戰務操演,站衛兵執勤,搶灘夜行軍,挖碉堡修馬路,就是看書、寫文章、投稿馬祖日報。
放假日就到山瓏逛街、買東西、看電影,也偶而搭公車到各鄉鎮走走看看。清水灣沙灘美景,也是常去駐足、沉思、賞景的地方。對馬祖天然美景,留下深刻的懷念。

* 噩耗傳來
從荒野網站上看到楊醫師的一 篇文章,經過荒野會員乞丐小王子的介紹,進入馬資網,才看到清水濕地即將被填平的消息,立刻上網表示個人意見,並安排回馬祖一趟,實地了解,才有此趟馬祖行。
三天二夜的行程,走訪了南北竿各地,除了尋覓過去的足跡,回味過去戰地的歲月,也到幾個重要景點看看,並且拜訪了當地教育界的同仁。除了北海坑道鬼斧神工震撼人心的工程,牛角、芹壁部落的保存,和教育界的努力,讓人印象深刻外,其他只有失落和痛心……。

* 美景不再
北竿也許開發較少,除了因為蓋機場,破壞整個塘后道沙灘,留下一個叫人遺憾的敗筆外,其他自然景觀尚保存的很好,尤其芹壁部落的保存和開發,是值得喝采的佳作。
南竿就沒有那麼幸運!一堆無厘頭的建設,破壞了自然景觀,縣政府前的商街和蔬菜公園,只有「亂」一個字可以形容。而福澳港清水聯外道路的建設,以及發電廠、水庫的整建,更是大肆開挖,破壞山壁、軍事據點,連唯一的清水溼地,也將填平蓋停車場。
花五千多萬興建的溫水游泳池,更是叫人啼笑皆非。海邊污染、垃圾處處可見,廢棄漁船棄置,無人管理。植物園也荒蕪一片,步道石版剝落,幸好蝴蝶飛舞,生態還算豐富。

* 幸得有人
雖然環境備建設破壞無數,但三天來與許多馬祖鄉親見面,也深刻討論,發現馬祖還有希望,因為有一群熱愛鄉土的有志之士,正努力為家鄉的未來,在默默打拼。
像仁愛國小王建華校長年輕有為,能將剩下十幾人的小學,辦到四十多人就讀,在台灣都是不可能的奇蹟。除了與社區發展互動良好,更致力於生態自然的保育和教育,有全縣唯一的生態步道、砲彈步道,更出版馬祖植物圖鑑、藥用植物圖鑑、觀星手冊等。
楊綏生醫師更是另類,曾當過國大代表、馬祖建設局局長,現任北竿衛生所主任,牛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關心鄉土、熱愛自然,率性不做作,一心希望馬祖能永續經營。
他的同學,北竿中山國中陳校長(也是筆者師專同學)、塘岐國小陳校長,還有南竿中正、介壽國中小的校長、主任,都是優秀人才,也是馬祖未來的希望啊!連海浪花的老板,芹壁的陳先生,對建設都有十分正確、可取的意見和想法,為什麼執政者無法了解?

* 期望未來
失去已無法復得,只有期待有正確認知的人,來領導馬祖的發展和建設,讓馬祖有更好的明天。雖然我們不是居住在馬祖,但我們都曾在這島上生活過,留下無法磨滅的美好印象。
也期待馬祖的未來,在有志者的領導和建設下,成為海上的桃花源,一個人人欽羨,有獨特景觀和建設的戰地堡壘,供人懷念和追憶。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