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5-07-02 12:42:09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卡蹓記行 之二 教育篇 --閱讀人次 : 3484

 到馬祖剛好是學期末,30日在北竿,是學校休業式。昨晚住在芹壁民宿,不敢太早去拜訪就在旁邊的中山國中,陳校長是我師專同屆同學。我想今天是休業式,等她主持完休業式再去學校看看,結果她九點多就請校車來 接我到學校。

 到校長室坐坐,整整29年未見的老同學,65年師專畢業後就未曾再見過面,依然保有馬祖人的熱誠和憨厚,踏實努力肯幹,是我對馬祖人良好的 印象。她也正好在聯絡同學,準備暑假在馬祖召開同學會。

 參觀壯麗寬闊的校園,雖然才三班四十幾個學生,但設備樣樣齊全,教學更是不馬虎,今年學測成績,平均在水準之上。學校還正在大興土木,原來是教育部范巽莉次長上學期來視察,覺得學校外觀和旁邊的芹壁聚落相差太多,顯得十分突兀,因此特別撥款整修門面。

 但是陳校長也感慨的說,有一排教室是危險教室,已有裂縫,但仍然沒有經費改建。也許教育部認為門面比較重要,先撥經費整修,其他的等有經費再來做吧?

 我看陳校長十分誠實木訥,會不會被議員修理啊?她說:就實話實說、據理力爭囉!當然也要有好的成績表現,議員才不會找麻煩。而她辦學認真、誠懇、有成效,議員是不會隨便刁難的。

 下午再回芹壁民宿喝咖啡看海景,準時四點,看一堆孩子跑步到車站搭公車回家。才恍然大悟,中午吃飯時,陳校長說還要回學校有事,我以為不是已經舉行休業式放假了嗎?

 原來陳校長回校,三點半才舉行休業式。這就是認真的陳校長,認真的馬祖教育。在台灣,大概早上九點十點就舉行完畢,開開心心放暑假了,他們仍然上完整天的課,準時放學、放假。

 陳校長家住南竿,每天通勤搭船來回,有時學校有事,或遇到氣候不佳,無法開船,就留在學校宿舍,陪老師們一起住。和我一樣時常會失眠,就早上三四點起床做家事,然後一早走路到碼頭搭船上班。

 當時同屆有三位馬祖同學,現在只有她一個人,留在馬祖爲地方服務,其他兩位都留在台灣。對於陳校長的犧牲奉獻,我只有深深的佩服!也爲她的成就感到與有榮焉。

 另外其他馬祖教育界人員,尚有許多我的學弟、校友,像教育局局長就是低我一屆的學弟,是十分優秀的教育人才,也是全國唯一由全體老師,透過投票選舉出來,最具有民意基礎的局長。經常工作到深夜,以縣政府為家,從來沒有休假過。

 仁愛國小的王校長,低我十幾屆,卻是認真優秀的年輕校長。將學校從幾乎要廢校剩十幾個人,經營到現在四十五人,在馬祖算是中型的學校。靠的就是有好的表現,獲得家長的認同,才會把孩子留下來,甚至從別的學校轉回來。在台灣只有學生越來越少,很少學生增加,而且還是原來的幾倍,真是不容易啊!

 雖然才短短三天,就看到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馬祖教育。希望有機會再前往拜訪、學習。7月28到30日,北師65级戊班同學會將在馬祖召開,不知道有人有興趣和我一起前往?想到馬祖卡蹓的人可以和我聯絡,我準備再前往。請以電話:0933-772114或e-mail:a110626@yahoo.com.tw與我連絡,我們一起前往馬祖。

陳清枝寫于 2005.7.2 宜蘭三星
高興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