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95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5-08-13 21:35:37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壓斷松枝的最後一片雪 --閱讀人次 : 3806

冬雪來臨,松枝承受紛飛的細雪,一夜之後,安然無恙。卻在天空突然落下一滴雪,轟然斷落整枝樹枝。這個寓言故事正展現在今天台灣,整個生態環境的困境和災難。

海棠颱風帶來屏東百年來超大的雨量,也帶來台南五十年來未曾有的水患,台東三十八度以上的高溫,也是創紀錄的。接著每年都會有新的紀錄出現,天災正如影隨形,每年不斷重複出現,直到有一天,一次風災水患,會壓斷台灣脆弱的生態體系和環境!正如那一滴雪。

環境問題不是今日才開始,他是人類千百年來,恣意開發,無限利用的結果。太平山參天巨木,在日本和國民政府的砍伐中,消失殆盡。中橫不當的開發,梨山高冷蔬果的種植,山坡地被濫墾濫伐,造成今日遇雨就崩。而更嚴重的所謂溪流整治,以水泥鋼筋,築起層層攔砂壩和堤防,溪流截彎取直,連排水溝都用水泥搭蓋,造成雨水直洩入海,地表水無法滲入泥土,造成地層下陷,全台海岸線用水泥消波塊層層圍起,離島不當建設等問題。

環境變化越來越劇烈,高溫、大雨、洪水、颱風、風雪、地震,不斷侵襲人們居住的地方,只是自然在向人們討回公道。就像風災後的沙灘,海浪將人們丟棄的垃圾,又被打回岸上一樣,只是還給人們的無知和錯誤。

颱風已遠揚,災難已漸漸從新聞中淡去,人們又回到以前的生活,忘記災難、忘記教訓,直到下次災難來臨,人們才又抱怨政府救災太慢、菜價太貴、自然太無情,但都忘記追究,災難從何而來,該如何敬天畏地,彌補過錯。

希望我們不是壓斷松枝最後那一片雪,把後代子孫的生存環境破壞殆盡,留下一片不適合居住的土地,讓他們辛苦生活。也許該起身把雪清掉,做一個愛護環境的尖兵,給自己、給下一代,一個美好的生活環境。只要有自覺、有行動,一 切都不會太遲的。

加油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