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5-09-03 22:49:47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紐奧良災難啟示錄 --閱讀人次 : 3905

卡崔娜颶風帶來美國紐奧良數千民眾的死亡,百萬居民撤離家園逃難,整個城市幾乎被大水淹沒,災情的慘重,連美國布希總統都感慨:「全都毀了!」聯合國人道官員更指出:卡崔娜颶風天然災害,比去年南亞海嘯還要嚴重!

對此災情,我們不禁要對無辜的災民,致上最深的哀悼之意,同時也要對人類因錯誤的建設和錯誤的思考,造成今天的悲劇,提出深刻的檢討和呼籲,希望亡羊補牢,記取教訓,勿再重踏覆轍。

根據專家學者對此次災情的研判和檢討,主要原因是人為錯誤的判斷,及對沼澤濕地錯誤的利用。因為紐奧良市低於海平面,全靠人工堤防來維護居民安全,將原來是沼澤濕地,填平來蓋房子,而這些沼澤濕地原本有排洪滯水的功能。

主管美國水道基礎建設的史特勒克說,「當初設計並建造這些堤防的時候,根據天災發生的機率計算,算是妥當的程度。」

「我們以為可以有200到300年安全無虞,也就是每200到300年才會發生無法應付的狀況。」史特勒克向記者說,「所以我們判斷這次99.5%沒問題,不幸的是,我們碰到了剩下的0.5%。這次颶風的強度就是超過了堤防的設計功能。」

天然災害無法用人為的計算和工程去抵擋,連美國如此超級強國,都會碰到如此災難,以為人定勝天,可以用工程維護人們居住的安全,紐澳良的經驗活生生告訴我們:人無法勝天,唯有敬天畏地,不屬於人居住的地方,就還給大自然吧!把溼地填掉蓋公園、房子,再高的堤防,都會被大水所淹沒,只是時間遲早問題,縱然紐奧是已建設百年的古都,一樣會化為烏有。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忘魂花 
資深會員 


來自 : 空氣
註冊 : 2005-09-02
發表文章 : 146
掌聲鼓勵 : 451

發表時間 : 2005-09-04 10:39:47
FORM: Logged


忘魂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忘魂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認同你的看法~給你掌聲鼓勵一下
人有時候逾越誤解了”人定勝天”這句話的含意
很多的建設都應該要客觀具體的評估量力而為~
不當的建設或許方便了部份的人、特定的人,但他的效益和實用性往往經不起考驗,更可能帶來不可預期或可預期卻刻意忽略掉的後果。
只是人的心態總是奇怪,不花自己的錢總不會心疼,想到看到的往往只是自己眼前的方便毫不在意投資成本,恐怕只是希望投資的越多越好;如果錢是自己出的或部份由自己付擔,這時誰不會去思量這錢花下去值不值得,恐怕只是早早打消念頭,安於現狀。
很多事”人定勝天”(精神目標)之外也別忘了”事在人為”(執行判斷),紐奧良災難啟示錄是一個醒思,但絕對不是遇事推拖的藉口。太極的道理還是要用對地方才好。
抱歉又說了一些廢話~早早醒來閒來無事只好跑來磕牙^^”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