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4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1-04 11:41:33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道路拓寬的迷失 之二 --閱讀人次 : 3069

二年前曾發表一篇「拓寬道路的迷失」文章,敘述我居住的故鄉宜蘭縣三星鄉一條省道台七丙,被不當拓寬的經驗。事隔兩年之後,這次2005年NGO全國東區會議在花蓮舉行,我代表荒野再次將此文整理發表,並在會議當天,提出報告。

台七丙省道已全部拓寬完畢,前後共花了二十多年(從民國七十年左右開始),歷經四次以上的拓寬整理。從羅東到天送埤,天送埤到長埤湖,長埤湖到復興村,復興村到清水國小,清水國小到牛鬥,短短不到二十公里的路,共分成五段,逐段逐年拓寬整理,花費上億工程費。

當第一次拓寬時,居民百姓都歡呼慶賀!更感謝政府的德政,為地方建設投入經費,建設家園,美景可期。於是將原本二線道的省道,拓寬為三線道,並將路兩旁原來近百年的尤加利樹和木麻黃,全部砍除,再花許多錢種上茄冬樹。

直到車禍頻傳,村民死傷無數後,才發現問題嚴重,但已來不及。接著又繼續往上拓寬,將滿山翠綠的坡地挖除,綁上鋼筋鐵網,噴上水泥,再用水泥做成格狀坡壁,噴上泥土、草種,美其名為生態工法,結果ㄧ場大雨,到處土崩瓦解,造成生態災難和土石流。

居民因為長期施工,出入不方便,觀光客減少,紛紛搬離家園。清水國小從我剛開始服務(民國七十年)ㄧ百多個學生,到去年只剩下不到二十個學生,而宣佈廢校。

本來政府單位所規劃的美景:道路拓寬會帶來觀光人潮,生活便利,人民更安居樂業,卻演變成車禍、噪音、垃圾、土石流、人口外流,假日寬敞的車道變成賽車場,平常卻不見車輛行駛。

所幸,最後一段馬路,從清水國小到牛鬥段,因環保團體的抗爭,和公共工程委員會郭清江主委力戰工務單位,終於保住一片山坡,和三棵珍貴的淋漓樹。路還是拓寬了,但免除挖山壁,將道路移到河床上。

這樣的事例,在全省各地不斷重複上演,沒有任何人提出質疑,更沒有任何人爲工程的錯誤負責,也從來沒有人去檢討。路還是不斷依人類需求不斷拓寬,繼續破壞生態環境。

二十年後,繼花東公路之後,宜花高速公路,在利益團體、無知立委、百姓的呼應下,繼續重踏台七丙錯誤的悲歌,以為道路拓寬,人潮、經濟、生活、交通都將美好。我們只有無語問蒼天,何時愚蠢的人類才會覺醒?道路拓寬不是生活美好、經濟發展的萬靈丹,保有自然和生態,才有美好的未來啊!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