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2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22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28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1-18 10:44:14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一張破碎的臉----參加永續發展會離島論壇有感 --閱讀人次 : 3972

昨天代替馬祖清水社區發展協會,到台北NGO會館,參加由行政院環保署所主辦,2006年國家發展永續會議離島論壇活動。

由台灣環保聯盟陳椒華理事長主持,會議從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半,六個離島都有環保團體代表出席。因為馬祖連日大霧,交通封鎖,清水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無法趕到會場,臨時由我代表出席報告。

分別由各離島代表人,報告各離島問題,竟幾乎相同,都是由於不當建設,破壞當地原本自然優美的環境,和生態資源,並把水泥化工程帶入離島,造成海岸線消失,海洋生態遭破壞,居民生活遭受污染和干擾。

會後決議由各離島聯合組成生態聯盟,共同發聲,為離島錯誤的建設,向政府建言,監督新建工程。會中從澎湖吉貝島趕來參加當地的住民,大聲疾呼,希望政府停止沙尾不當的建設,破壞當地環境。

來自蘭嶼的原住民媽媽,沉痛的呼籲林務局,停止錯誤的造林政策,不要繼續砍掉原生樹種,種上非原生的樹苗,重蹈幾十年前的錯誤,將海濱植物砍除,種上與景觀不協調且沒有用的木麻黃。

金門大量的道路開闢,造成林蔭大道消失,原生植物滅絕。澎湖大量建設,平均一個村有四個港口,花幾千萬只為一個住民蓋一座堤防。馬祖將要填掉少有的濕地,和因為工程,破壞美麗的海岸、山壁和軍事據點。綠島每年四、五十萬的遊客和居民,所產生的汙水,直接排放到海裡,破壞海裡生態------。

種種錯誤不當的建設,已讓原本自然美麗的離島,成為一張張破碎的臉。除了無言的抗議,只有自力救濟,組成聯盟,與政府對話,爭取合理的開發與建設。

會中民進黨與國民黨均派有人員參加,關心離島民眾的心聲。負責離島建設基金的國土規劃中心,也有兩位助理研究員全程參與,也承諾在第二期離島建設規劃上,嚴格把關,不要讓人民的納稅錢,被不肖官商浪費和濫用。 看到人員少,卻被不當建設而遭受破壞的離島居民,真是欲哭無淚!也只有更積極協助,投入各離島當地的環境關懷,給予協助和幫忙,保有美麗的離島美麗天堂。

荒野義工 陳清枝 寫於宜蘭三星 2006.1.18



  已有 17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德成 
中階會員 

德成

註冊 : 2005-02-24
發表文章 : 103
掌聲鼓勵 : 113

發表時間 : 2006-01-18 13:42:35
FORM: Logged


德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德成 德成的個人首頁: http://98.to/tc22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比較好奇是政府官員的觀念是什麼??


「離島建設規劃」是不是還著眼在這六個大字上面?

建設~或許該改個名字吧?

給人誤會也給官員大人自己誤會....嘆氣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個人網站 http://98.to/tc22
孤兒 
資深會員 

孤兒

註冊 : 2005-05-30
發表文章 : 89
掌聲鼓勵 : 392

發表時間 : 2006-01-18 23:00:40
FORM: Logged


孤兒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孤兒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在一連串的鼓勵與掌聲和推薦之中,我想知道"版主"陳清枝先生,此次代表清水社區發展協會參加此次會議,為馬祖作了如何的發聲!
陳先生洋洋灑灑說了許多,本人十分配服,再請問陳先生的眼中的馬祖是什麼樣的島嶼,您對馬祖瞭解多少!您是從何時開始接觸馬祖,您的視野到底有多深?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1-19 11:40:27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謝謝上面網友的指教!我是三十年前在馬祖服役的台灣兵!家住宜蘭!去年因為清水溼地而有機會再重回馬祖!在馬祖有許多同學和學弟及好友!對馬祖是我無法忘懷的人間仙境!在馬祖一年多的時間>因為擔任砲兵營政戰士>所以有機會踏遍馬祖各地!三十年後回到馬祖>一喜一憂>喜的是交通便捷許多!優的是美麗環境被破壞許多!因為擔任荒野宜蘭分會會長>負責關心離島尤其是馬祖地區的生態環境>所以有機會與馬祖許多朋友>共同來關心馬祖的問題!目前本人任教於宜蘭頭城人文國小>酄迎上學校網站了解>也有個人的網站:三毛老師教育網站>歡迎觀賞>有個人完整介紹!http://www.jwps.ilc.edu.tw/
當天我只是代替清水社區發展協會所提供給大會資料宣讀和報告>內容在永續發展會議離島論壇的會議資料中>皆有紀錄>內容是針對清水溼地和水資源及海洋生態做呼籲!希望保存馬祖好山好水!如果有不了解>歡迎您隨時和我聯絡>手機:0933-772114 謝謝!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黃金花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9-21
發表文章 : 113
掌聲鼓勵 : 581

發表時間 : 2006-01-19 18:03:57
FORM: Logged


黃金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黃金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如果常在馬資網上閱灠的網友,應該對陳老
師不會陌生,他總是在保護大自然生態議題
上,給予關懷和指導,對於島上的年輕人也不
時給鼓勵和支持的掌聲.他很熱心的關心我的家
鄉,很感動,自己也很慚愧,比不上一個外鄉人.

我常在想,那個年代在馬祖當兵的,有陳老師
這樣的人真是寥寥無幾,若論他的身份,也不過是個支領
固定薪給的老師,而能古道熱腸,不但出力也
很"阿莎力"的出錢,確屬不易.

如果有上陳老師網站的人,就可看到陳老師在自己
學校的網站替這個海島招攬客人,在這個人人都替
自己著想,急功近利的社會,我們能有這樣的一個
朋友,是這個小島的福氣.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關係,緣份總是很微妙的,
時機到了,它便來了,時機一過,有如緣木求魚,
請珍惜這樣的緣份.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