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1-21 22:48:04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離島關懷篇----蝴蝶效應和坑洞理論 --閱讀人次 : 4181

◎蝴蝶效應
在雙連埤道路拓寬的公聽會上,鄉民指著我的鼻子大罵:「你是外地人,來管我們什麼事?」為了花蓮海岸築堤防、蓋火力發電廠,荒野人也是如此被質疑。為了馬祖的溼地,為鄉民舉辦的說明會上,也有當地的居民說:「不要你們外地人來干涉!」。

這次因為馬祖大霧,清水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無法出席在台北NGO會館舉辦的離島論壇,由我代表發言,也有人在網路上提出我的代表性質疑。

到馬祖許多澳口和海灘,看到許多垃圾,居民告訴我:那是對岸大陸飄過來的。台灣的沙塵暴,也是從蒙古大陸飄來的。車諾比的核能輻射污染 ,飄到澳洲、紐西蘭,污染草原、水源,讓牛奶無法食用。

我們生活在一個共業的地球上,馬祖的百姓無法說:「大陸的垃圾不能飄過來!」如同我們無法避免因為臭氧層破洞,所引發的溫室效應,帶來氣候的變化。

所以在環境生態上有所謂的:蝴蝶效應,就是只因為遠方一隻蝴蝶揮動翅膀,所造成的氣流,會影響千百里外的暴風雨。

這就是為什麼荒野在能力許可內,除了關心台灣本島,還在世界各地成立分會,共同推動環境教育。接下來離島,會是荒野關注的議題。因為我們深知:自掃門前雪,受害的還是我們自己。

◎坑洞理論
離島十分辛苦,尤其金門馬祖,解除戰地政務不過十多年,我們虧欠他們太多!離島基金不過是對他們的一些補償。但希望錢花在刀口上,真正幫助離島民眾,有一個舒適、安全的環境和生活。

台灣本島經過幾十年的開發建設,雖然有便捷的交通,卻沒有好的交通品質。雖然有許多漂亮的高樓大廈,卻沒有好的生活品質。淹水、乾旱、土石流,並沒有因為建設而減少,到是生態環境被破壞,生活痛苦指數連年增加。

今天卻要把錯誤的建設思維,帶到離島。水泥化工程到處可見,不必要的建設充斥,沒有用的堤防、港口、消波塊,浪費離島建設基金。四年花了將近一百五十億,將來要花十倍以上的金錢,才能恢復原來的自然生態和景觀。

歐美先進國家最大的工程預算,就是打掉水泥化工程,改用自然物生態工法的建築,恢復原本截彎取直的河川溝渠,改用砌石、彎曲的河道。大陸把過去填河搶地,恢復給河川行水用,免得造成年年水患。

但今天離島卻仍然用最醜陋的水泥、堤防、消波塊,把自己維護起來,與大海、沙灘、海岸隔絕。我們所扮演的角色,是提醒離島的朋友:「小心!前面有坑洞!」因為我們曾經跌落過。

但聽不聽、做不做,仍然是離島朋友自己要決定,因為是你自己生活的地方,我們只是善意提醒!唯有自己覺醒、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才會有希望。才能去對抗官僚和官商勾結,浪費你的納稅錢,和破壞你的生活環境和品質。

離島環保聯盟,正是各位發聲和表達意見,與中央政府對話的機會,希望離島的朋友,能自立自強,勇敢站出來!我們永遠是各位的夥伴、朋友,願和各位一起未下一帶美好的生活,共同努力來打拼!

荒野義工 陳清枝 寫於宜蘭三星 2006,1,21



  已有 21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木二 
中階會員 


來自 : 在台北的東引人
註冊 : 2005-12-22
發表文章 : 70
掌聲鼓勵 : 166

發表時間 : 2006-01-23 13:56:03
FORM: Logged


木二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二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陳老師說得非常有道理!

人類之所以可以"十倍速"不斷的進步,就是因為我們懂得承襲前人的經驗與智慧,不需要一切都從頭來過。難道一定要跌倒了,才願意相信前方有洞嗎 ?

謝謝陳老師為我故鄉所做的一切!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夏淑華 
榮譽會員 

夏淑華

來自 : 台北的橋仔媳婦
註冊 : 2005-07-29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1041

發表時間 : 2006-01-23 18:41:48
FORM: Logged


夏淑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夏淑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開放觀光似乎是所有離島生存下去的共同命運
但至今看不到政府全盤考量的離島政策
是一個生態保育的淨土?一座海上的自然公園?
還是一個複製澎湖、金門的樣板遊樂場?
觀光客來馬祖想感受的是台灣沒有的味道
純淨大海、原生植物、保育群鳥、戰地風情…
而不是處處水泥化,與大自然阻隔的人工島嶼
誠如陳清枝老師所言,離島的命運要由我們自己決定
我們只有一個馬祖,我們要留住她永恆的美麗

衷心感謝陳老師及荒野協會為鄉親所做的努力…….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容容 
新進會員 

註冊 : 2006-01-24
發表文章 : 1
掌聲鼓勵 : 5

發表時間 : 2006-01-24 10:48:44
FORM: Logged


容容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容容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的自然景觀深受大家的喜愛,但人們在發展經濟之餘,
常常忘了大地之母,給予的涵養,
感謝您與荒野志工對馬祖的關懷,
希望馬祖鄉親,能夠庝惜現有的珍貴資源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黃金花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9-21
發表文章 : 113
掌聲鼓勵 : 581

發表時間 : 2006-01-24 18:12:08
FORM: Logged


黃金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黃金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以過度開發知名景觀將消失來回應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