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8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1-27 19:01:19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荒野心情筆記 之二十三 --閱讀人次 : 2983

◎花東的環境
完成六冊古典文學編寫的工作,上星期也完成另外兩冊的改寫,買了東森花東雙城的旅遊卷,帶了全家和岳母,玉鳳的大哥全家,來一趟花東自然之旅。

除了慰勞自己這段時間的辛勞和鬱卒,也到花東走一走,了解這裡環境和土地的變化,以及居民的心聲。果然在昨天的酒聚中,幾位原住民朋友,說出他們的心聲。

花東的路,拓寬了,但危險增加了,因車禍喪生的居民,比以前倍增。生活品質也被污染和噪音所破壞!重型機車和遊客的車子,成群結隊以時速一百二十以上,成群呼嘯奔馳過,寧靜限速四十的村落,當地的派出所主管如是告訴我,他連攔阻的能力都沒有,只有兩位員警,卻有成群的飆車族,在花東比直如高速公路的花東公路,競速飆快感。

他懷念過去風景如畫,蜿蜒曲折的小路,他更擔憂蘇花高若完成,帶給他們將是更多的車禍、污染和噪音,破壞他們美好的生活。 他更擔憂的指出,村民沒有生態觀念,用毒藥毒魚,將美麗河川的魚蝦全部毒死,希望我們能夠將護溪的觀念,帶給村民。

言談時,傳來狗吠聲,原來有人來偷牛,最近已連續被偷幾頭牛,那是村民的血汗錢,卻被小偷無情的偷走。他感嘆因為交通方便,治安也跟著亮紅燈。小偷藉著方便的交通,用貨車將牛隻偷偷載走。

便捷的交通,竟也會衍生如此多的問題。

陳清枝寫於台東長濱巴歌浪船屋 2006.1.23

◎ 感恩和致謝
荒野人是有情的,馬祖的居民也是夠義氣的!短短不到十天的時間,因為我的一封募款信,捐款從各地飛來。除了直接捐到荒野帳戶,就將近三十萬元,另外馬祖清水社區也收到將近七萬元的捐款。 另外直接匯入邱老師帳戶的,尚有濕盟、公共電視我們的島製作群、荒野濕地小組、宜蘭分會等,也將近二十萬元。大家不吝給邱老師協助和支持,邱老師也回報給大家,一個真誠的許諾。

雖然為了此事,我曾有一些情緒,但事情已過去,對邱老師的情意,大家也都表達了,我也盡一分心力,事情圓滿完成,我也該回到荒野的崗位上,繼續為環境打拼。

在這裡向全部關心邱老師,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致上十二萬分的謝意!感謝各位的慷慨解囊,幫助一位為荒野、環境付出的夥伴,所遭遇的意外,給予實質的幫助和關懷。

◎ 我們該走的路
吃完了尾牙,馬上過農曆年,新的壹年又開始了。我們該做些什麼?為這片土地,為這片自然環境?以宜蘭分會,所面對的環境問題,因為政黨換人,因為北宜高通車,將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結果,我深深感到擔憂!

雙連埤仍在地主的覬覦下,苟延殘喘,隨時都有可能再遭魔手的入侵!山坡地濫墾的現象依然存在,雖然它是合法申請利用,但整片大同鄉山地保留地,無情每年春秋被開挖,種植生薑。

而新發現南澳建水庫工程,將嚴重破壞生態環境,也造成許多物種滅絕,還有潛藏的土石流危機。但補助款在還沒興建前,已給了縣政府,給了村民,工程的路已開始動工,還有機會攔阻下來嗎?

蘇花高也將動工,馬祖清水溼地,隨時會在一夕之間消失,而離島建設的問題,充滿顢頇和無知。更不要說湖山水庫和治水條例的通過,我們面對許多無情的挑戰。

但荒野仍需為教育下一代,舉辦營隊和炫蜂團。培養解說員,做假日活動推廣。為生存接案,推展社區生態觀念,綠活圖的推廣,校園推廣教育的課程,還有進入企業化的管理模式等工作。

真正需要投入環境關懷的工作,人員卻十分不足。要去面對立法院諸公,面對顢頇無能的官僚人員,和只有利益沒有公平正義的企業集團,以及許多錯誤的建設工程。

如追打風車的唐吉柯德,追日的夸父,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我們該走怎樣的路?沒有悲觀的權利,只有盡自己一份心力,為自己的良知去付出。也許地球環境越來越糟糕,但因為你我曾經的努力,讓滅亡的腳步能減緩。這也許是我們荒野,唯一對地球的一份貢獻吧!

陳清枝 寫於宜蘭頭城 2006.1.26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