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1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2-14 12:43:44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離島關懷篇-----離島環保行動聯盟成立 --閱讀人次 : 3392

◎ 緣起
2006年1月17日,在台北NGO會館,由台灣環保聯盟所召開的永續發展研討會離島建設篇,揭開離島環保聯盟組成的契機。

會中來自各離島代表,痛陳離島建設基金這五年來對離島破壞慘痛的事實後,引起各方的注意,尤其自由時報連日大篇幅深入的報導,更帶來中央的重視,接著有2月9日由經建會所舉辦的離島建設研討會,邀請各離島代表,再一次將意見提出。

第一次會議之中,即由金門愛鄉協會召集人陳長治先生,提議由各離島關心環保人士,組成離島環保聯盟,也在會議的結論中做成決議。除各離島文史、社區工作者外,其他NGO團體,也可加入組成。

◎NGO的努力
國內台灣環保聯盟和荒野保護協會,這幾年也不斷因當地住民和會員的反應,長期關懷離島的建設,並協助解決所發生破壞環境的問題。如金門不當道路拓寬案,蘭嶼朗島漁港興建,澎湖吉貝嶼沙尾建設,馬祖清水濕地維護等實際案例。雖然各團體著力甚多,但都只是單打獨鬥,無法引起全面的關注。尤其在面對地方政府,以建設和民意為理由,加上離島建設基金大量的挹助,破壞的事實日益嚴重,終於引起當地住民的天怒人怨。

◎中央的努力
其實中央也發現問題的嚴重性,因此將原來每年三十億,連續十年的離島建設基金,由營建署,在九十三年即移轉給經建會執行,並在九十四年四月即通過改進辦法,減少硬體建設,加強審核運用。

經建會特別委託國土規劃基金會,成立離島建設小組,嚴格執行離島基金的審查和運用,但礙於人力的不足,經過一年的運作,仍停留在紙上作業,和事實的了解。

◎ 行動的開始
國內最大NGO團體荒野保護協會,多年來關注離島環境問題,尤其近年投注在金門和馬祖不當建設,不遺餘力,出錢出力,與地方結合,對抗政府不合理建設,但始終無法獲得中央的重視。

在會議之後,立刻在常務理事會中討論,除支持由各離島成立環保聯盟,並在協會成立離島關懷小組,由宜蘭分會和濕地小組,共同負責離島的環境議題處理及行動。

◎ 離島關懷小組成立
2月12日,元宵節當天晚上,在荒野宜蘭分會立即召開幹部會議,決議提出年度離島關懷計畫,預計從五月份到十月,安排六個離島的生態調查,環境評估,教育宣導和問題了解。

希望在經建會支持下,組織工作小組,與各離島環保人士,做深入問題了解、資料蒐集與教育宣導和問題對策的擬定,提供給國土中心離島建設小組參考。

金門與馬祖也將在近期,共同籌組金馬地區永續發展聯盟,一起來關心戰地離島的文史聚落和環境建設關懷。也希望相同環境的蘭嶼、綠島,最大島與的澎湖,也能自成鄉土關懷行動小組。

◎ 合作的契機
由各離島住民的自覺發起,關懷地方建設,加上NGO團體的協助,和中央政府主管機關的支持和重視,相信可以還各離島原本美麗景致,減少破壞,朝永續環保的方向前進。讓各離島成為一顆顆閃亮的海上明珠,而不是因觀光和不當建設,因為污染和破壞,走向毀滅和生態浩劫,造成永遠的遺憾!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