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21℃ AQI:87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100呎 能見度:800公尺 北竿雲高:4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2-21 10:27:56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人定勝天乎?一個偉大工程師的反省! --閱讀人次 : 4542

孫運璿先生在中風後,走入宗教殿堂,感慨的說出:「我是一個工程師,一向相信人定勝天!今天,我相信還有一個更偉大的天------。」在台電孫運璿傳中,一個偉大的工程師,如此向世人告白。

我們感念孫先生對台灣經濟起飛,在中鋼、交通、台電、行政院長時,偉大的貢獻!以宏觀和毅力,將台灣帶入現代化和富裕的年代。令人扼脕的,卻因為健康因素,失去繼續為台灣貢獻發揮的機會。

哲人已逝,今天我們在感念和追思之餘,也該對其晚年,對生命、大自然的看法,有所體悟和了解!做為我們的借鏡和反省。

「人定勝天」是過去人類憑藉征服大自然,創造生存契機,不得已的手段,絕對沒有錯誤或不對。人類需要最基本的需求,食衣住行,都要和大自然拼搏才能獲得。
就如同三百年前,台灣先民,在台灣獵取百萬頭梅花鹿,以皮毛換取生活的必需品一樣,今天,我們不會再需要去獵取動物,來換取溫飽。卻願意以無數金錢和時間,去保護和紀錄一頭水鹿。

五十年前的台灣,需要便捷的交通和水電,所以需要工程人冒著生命的偉險,開山闢路、建水庫、砍樹木、築堤防。今天,我們需要保護環境,以免大自然的反撲!因為,「還有一個更偉大的天」。 「人定勝天」已不是今天的思維!今天需要「敬天畏地、吉祥共生」,感謝大自然的賜與,保護我們的環境,才能永續生存,不會因為一個土石流,奪取數千條人命!一個天災,死傷無數!

我們吸允大地的母奶,不會將自然的母親搜括殆盡!否則物死皮毛存焉?這是我們今天該嚴肅深思的問題。感謝孫先生給我們的過去,也該嚴肅看待其對工作的反省!給後代的建言。

陳清枝 寫於2006.2.20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0_0 
新進會員 

來自 : 台北
註冊 : 2006-01-17
發表文章 : 10
掌聲鼓勵 : 14

發表時間 : 2006-02-22 09:26:07
FORM: Logged


0_0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0_0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人類的文明對大自然造成的傷害非常大
簡單兩個例子
相信大家都會注意到,
近年來的土石流的發生變多,氣候的變化也變大
土石流簡單講就是人類過度開挖,植被嚴重破壞
在雨水多 土石多 坡度夠大的狀態下,土石流一觸即發
這簡單的物理原理非常好理解
還有全球暖化
全球暖化有可能把我們帶進下一個冰河時期,明天過後的情節不是不可能
怎麼說呢?全球暖化既然是暖化又為何使我們的氣候變冷?
簡單講在緯度高的地區冬天較乾冷
海水鹽度變高,因此密度也變大,使的海水下沉,
緯度高和鹽度高的海水下沉了,緯度低且鹽度較淡的海水就會流過來,
而緯度低的海水不只是做一個鹽度的平衡,還帶來了熱,
這是一個基本的海流與四季變化的概念,
若暖化過嚴重,降雨量增加,
高緯地區冬天雨水變多,鹽度相度降低,海流循環的動力也降低,
四季與冷熱變化漸漸縮小,後果不堪設想,
總之~
永續實在重要,
否則,依據大自然淘汰法則,
人類會把自己淘汰掉,大自然會再去挑選可以與他和平共存的物種~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