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2℃ AQI:54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45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4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6-02 09:58:12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思索馬祖的未來,我們能為馬祖做什麼? --閱讀人次 : 3159

◎ 思索馬祖的未來,我們能為馬祖做什麼?
雖然我不是馬祖人,但卻無法割捨那三十年前,在島上一年多歲月的軍旅生活的回憶!以及因為這一年關懷馬祖溼地,所認識的每一位馬祖好朋友。還有仍留再島上,為下一代教育犧牲奉獻的,北師的校友、同學。 馬祖真的是一個讓人難以忘懷的地方。純樸的民風,熱情樂觀的居民,還有大海藍天壯麗的風景。以及島上不同於台灣的語言、建築和風俗。更有豐富的生態和物種,活躍在島嶼的任何一個角落。

雖然因為戰地政務的撤除,駐防的軍隊逐年減少,讓島上的經濟陷入危機,但因此島上的風光,能夠開放讓人親近觀賞,居民可以享受更開放、自由的生活。 如何克服目前的困境,讓馬祖成為一個海上觀光樂園,卻又不會破壞當地生態和自然資源,重蹈其他島嶼開發失敗的經驗,成為一個永續發展的島嶼,是今天需要大家共同去思索和嚴肅面對的問題。

荒野保護協會在五月份理監事和分會長聯席會,已正式通過由鄉土關懷工作委員會中,成立離島關懷小組,負責關懷離島事務。前三年以馬祖為工作重點,預計投入人力和資源,協助馬祖走出未來,永續經營。

預計三年的時間,結合馬祖各島社區,完成馬祖四鄉五島自然、人文資源調查,發掘各社區離島生態資源特色,設計有特色鄉土手工藝品,繪製綠色觀光導覽地圖,培養當地生態觀光解說員,推動馬祖生態觀光旅遊等。 我們十分歡迎馬祖各島,願意與荒野合作的社區發展委員會,請和南竿清水社區發展委員會聯繫,六月十一日上午到清水社區,一起研討未來合作事宜。我們願意全力配合各社區,發展當地特色,促進觀光發展和文史保存。

所有經費和人力,將由荒野對外籌募支出,第一批捐款由邱錦和老師車禍捐款撥出二十萬元,及本人十萬元,暫時支應第一年費用,其他不足款項,由熱心人士捐贈。

期望在三年內,能對馬祖各島能有所幫助,讓馬祖世世代代得以永續發展,成為海上明珠,離島的桃花源。

荒野宜蘭分會 陳清枝 寫於2006.6.2 宜蘭羅東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