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3℃ AQI:62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9-29 11:38:55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一個破壞海岸生態浪費人民公帑的公共建設惡例 --閱讀人次 : 3095

台電在馬祖南竿清水村的海岸澳口,興建珠山火力發電廠一座,為回饋地方,乃編列二億八千萬元回饋金給清水社區,期提供在地人文、生態、教育、環保,文化及人才培育的經費,然遺憾的是,所謂的「回饋金」,既沒有尊重多數村民意願,也未帶給社區居民實質的幫助,反而是惡夢的開始。

依台電原初規劃,電廠相關設施應以台電設廠區域爲運作範圍,事實上,台電卻假藉回饋金名義,在已有既成八米濱海道路之外側,又再規劃一條福澳村至清水村、長度770公尺之聯外景觀道路,以及填平馬祖地區唯一的清水澳口溼地,以興建停車場及水泥親水公園等。而該項規劃工程之實際功能,僅是為方便台電珠山電廠管線施工、運送作業及配合當地政府之宣傳政策需求為目的。

該規劃案提出後,立即受到當地部份居民的質疑和環保團體的反對,其理由有二,一是:高達一億九千萬元的工程款中,有一半以上是用來做為填海、築海堤、挖海岸、土方回填溼地等,破壞原有天然海岸景觀生態之毀滅性工程。二是:馬祖唯一的溼地以水泥填掉之後,澳口的自然景觀及生態將完全消失,致使棲息於溼地上成千上萬的招潮蟹、螺貝,以及國內唯一僅有的黑口玉黍螺等珍稀生物面臨生存浩劫。

就當地保育人士實地調查證實,其中2003年9月開始施工的福澳到清水景觀道路,不僅將美麗的海岸線破壞殆盡,具戰地歷史意義的軍事碉堡遭挖除,更造成沿岸邊坡坍塌後至今仍無法完全修復。被刻意回填大量土方的清水濕地,也因為環保團體以及當地村民的反對而延宕並暫時擱置。

最令環保人士痛心的是,連江縣政府為滿足台電及自身需求,依逕自找來的專家學者評估後,於日前在官方媒體-馬祖日報發布新聞,以專家認定清水澳口非溼地為由,決定以親水公園之規劃原案施作,務必完成該項工程。消息一經傳出,引起環保團體和清水社區發展協會大加撻伐,並公佈其施工內容和工程經費概算,令人不平與驚訝的是,其中最大宗的支出費用款項,竟然是花用來填墊濕地的水泥和沙石。

究其原由,乃馬祖地區這幾年因為經建會離島建設基金的高額補助,及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管處的開發經費等多重資源管道,使地方政府得以浮濫運用於各項硬體工程。而大量開挖興建的結果,已造成澳口生態景觀的破壞、海岸線消逝變形的景象,以及眾多閒置的水泥化空間等。現在搭船到馬祖南竿福澳,港口沿岸所見儘是消波塊,美麗的海邊山景被挖土機開肚破腸,有如狗啃一般,面對被人為撕裂的山海,令人心碎。

在今年五月份召開的國家永續發展會,會中以海岸零損失和溼地零損失為共同決議條文。然而,連江縣政府卻利用台電所謂的地方回饋金,去建設沒有必要的道路和公園,不但浪費人民公帑,而且嚴重破壞海岸生態和珍貴濕地環境。

對於連江縣政府和台電,竟無視國家永續發展之政策決議,執意浪費公帑和人民血汗稅金,施作破壞生態、海岸、溼地的工程。此一惡行,應給予嚴厲譴責!

荒野宜蘭分會分會長 陳清枝 寫于2006.9.27
本文刊登於2006.9.28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