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10-07 22:05:47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荒野心情筆記 之六十二 馬祖三寶之二自然美景資源! --閱讀人次 : 3456

◎ 第二寳----自然美景資源

 接著我們來探討馬祖觀光的第二寳,自然美景資源。馬祖是由列島,四鄉五島所組成,每一個島都有它的特色。因為是海島,所以有豐富的海洋資源、礁岩沙灘、魚蝦海產等。

 馬祖盛產黃魚,三十年前在馬祖當兵,三餐有魚有蝦。今天仍然有特別的海產美食,如淡菜、花蛤、佛手、大小黃魚等。當然不如從前,許多都是養殖或由大陸進口,漁場已被破壞殆盡。但相較於台灣,這裡仍然是愛好垂釣的天堂。

 礁岩小島環繞四週,陡峭嶙峋,是獨木舟划者最喜歡的天然美景。澳口沙灘,風景美麗,加上燕鷗海鳥棲息飛翔,沙灘上生態豐富,還有特別的星沙,一種會發光的藻類,在沙灘海上閃閃發光。

 四面環海,所以在任何地方,只要天氣晴朗,猶如地中海般的美景,隨處可見。像南竿夫人村、北竿的芹壁,坐在石屋前、陽傘下,欣賞美景、享受咖啡美食,真如人間天堂。其他各島也都有不錯的海景景觀,只要稍加整理開發利用,都是觀光客的最愛。

 但是如果不加以珍惜,魚蝦貝類可以養殖、進口,但消逝的美景,要再復元,就十分困難了。以海岸澳口為例:因為港口、工程的施做,許多沙灘、岩岸和澳口,都被填去,堆放消波塊和建造水泥堤岸。更糟糕的是,因道路擴寬而挖掘山壁,造成土石崩落,美景成殘景,十分可惜。

 尤其澳口溼地被填去,喪失許多寶貴的生態資源,十分得不償失!以前有許多海產貝類和生物,如珍貴的鱟都已消失。今天的清水溼地,是全馬祖唯一有招潮蟹,珍貴的黑口玉黍螺,如果被填去,又將喪失許多物種。

 自然資源美景,是上天賜給馬祖的禮物,只要不去破壞,都永遠是吸引觀光客最好的資源,就看主政者如何去看待了。

陳清枝 寫于2006.10.6 中秋節 羅東望天宅


東莒挖的花蛤超大肉質又甜美


滋養補品風味特殊的淡菜


清水溼地上有許多可愛的招潮蟹,努力的清理濕地上的髒物


馬祖各島有沙灘的地方,晚上就可以玩踩星沙的遊戲,很特別!




島嶼四周隨處可見海天一色的美景令人舒暢!




海邊到處的消波塊,破壞海岸美景,十分叫人心痛




溼地將被填去,澳口都已消失,變成冰冷的堤岸港口,要恢復,很困難。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