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7-01-13 20:11:35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揮別了!馬祖 --閱讀人次 : 6984

 三十年前,命運的安排,讓我到馬祖當了一年多的兵。三十年後,因為清水溼地,讓我再次與馬祖接觸,也是一年多的日子。

 三十年前一年多的日子,馬祖給我生命中,是無可取代的記憶。不僅是當兵的痛苦,還有馬祖友人濃濃的情誼,和美麗自然的景緻。三十年後的這一年多,馬祖仍然給我生命中,一段難忘的回憶。不僅是清水濕地無法被保存的遺憾,還有難忘的馬祖友人情誼,和幾次難忘的馬祖遊。

 終究是要別離,不知下一次,還有哪件事,會讓我願意再踏臨這塊,讓我痛苦又難忘懷的土地?半夜思之,徹夜難眠,只好起床,將心思表白,也算對馬祖友人,最後的告白。

 上馬資網,幾乎是我每天必須做的工作,關心那裏的每一件事,除了溼地以外。在楊醫師的一篇「令人匪夷所思的答覆」文中,我已徹底對馬祖現有的體制失望,也表明,我將不再介入與建言。

 這讓我勾起三十年前當兵時,軍中的無理和蠻橫,不實以及險惡,那是當時存在的現象。但軍中同袍的情誼,還有一次因搭軍艦返台,暈船吐到攤在甲板上,卻有好心的馬祖友人,溫馨的照料,讓我無限感恩和懷念。

 今天我仍看到政治的現象,如同過去軍中的現象,也看到對關心馬祖的人士,無情的撻伐,讓人心寒。部分居民對自己的環境,莫不關心,也讓人感到十分的失望。

 揮別了!馬祖。我不會忘記這一年多來,與我並肩維護溼地上,千萬小生命的馬祖友人,也不會忘記旅途中,所認識可愛又真誠的馬祖鄉親。我已盡力!希望未來,我還有機會,為這塊土地,盡一些心力。

  陳清枝 寫於宜蘭羅東溫馨小築 2007.1.13



  已有 22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依弟 
資深會員 

依弟

來自 : 胡志明市(西莒移民)
註冊 : 2006-02-08
發表文章 : 694
掌聲鼓勵 : 664

發表時間 : 2007-01-13 20:47:54
FORM: Logged


依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依弟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臺灣的九個自然保留區影片,給大家借鏡,作為努力的參考!

請特別留意:『鴛鴦湖自然保留區-上』的片頭.......那片濕地....

大家繼續努力!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輕鬆一點!小心憋壞身子!
sweethome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08-29
發表文章 : 24
掌聲鼓勵 : 136

發表時間 : 2007-01-13 21:13:46
FORM: Logged


sweethome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sweethome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佩服陳清枝先生對馬祖的關懷,身為一個外地人,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內為馬祖投注了 許多心力,倒是當初大聲高喊濕地保育的楊醫師、不惜上街頭抗爭的王校長,清水的陳治傑老師,如今何在?嘆氣嘆氣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王建華 
資深會員 

王建華

註冊 : 2004-01-08
發表文章 : 2219
掌聲鼓勵 : 6307

發表時間 : 2007-01-14 18:36:01
FORM: Logged


王建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建華 王建華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曾經希望在清水溼地上盡一份心力
但著實在這件事上 使不上力

我是學教育的 學習對環境謙卑 才是我們當下最最該學習的課程
所以 我只有帶著孩子 實際的在這片濕地踏查與關心
相信感動會在孩子的心中慢慢滋長
至於未來這塊溼地的走向
我想更有power的人 會做出最明智的決定

馬祖的許多公共政策 都有不同的人在執掌
如果您指的上街頭抗爭的王校長是我
那可能會是從前的我
現在的我 希望大家本著對家鄉的愛
各司其職 共同為這塊土地用心付出

對於清枝學長的一席話
只能惋惜以對
更感謝這些日子以來對馬祖的付出
有空 還是歡迎常來馬祖踩星砂 看百合
請相信我們 對這塊土地的愛 不會終止
與清枝學長共勉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把別人的孩子當做自己的孩子來教 歡迎光臨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5-07-07
發表文章 : 51
掌聲鼓勵 : 192

發表時間 : 2007-01-15 14:24:08
FORM: Logged


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陳清枝先生! 您的一席話讓我感動萬分! 不騙您差點留下男兒淚!
您的努力不會白費的!繼續加油!有些人會默默的支持您的!
加油!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別問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12-19
發表文章 : 23
掌聲鼓勵 : 107

發表時間 : 2007-01-15 19:45:41
FORM: Logged


別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別問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雖然沒有見過您,但是我為馬祖謝謝您..
這一段日子來,常在馬資網上看到您的文章和對於馬祖許多的建議,讓我這個馬祖人自嘆不如,心裡常常想到,如果每個馬祖人都能像您一樣,那麼馬祖可能就有希望了,但是天不從人願,現在的馬祖到處都是工程,觀光客趕快來馬祖四鄉五島都在挖馬路 ,台灣看不見的..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馬祖加油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07-02
發表文章 : 64
掌聲鼓勵 : 135

發表時間 : 2007-01-16 11:36:57
FORM: Logged


馬祖加油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加油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回想古早的馬祖純樸自然
當時往來台馬搭乘補給船的日子
每月三四次
二點報到四點上船六點開航
次日中午搶灘
也讓老一輩的人回味無窮
在船上能有一寸棲息處也令人羨慕不已
但能回味無窮原因是現在已經脫離的那種日子
功勞在前輩们努力的成果
確實要為付出者掌聲
感謝他們
現在
民意多元意見多元
有的人希望更進步更方便
有的人希望重視環保
其實都沒錯
但是否可想想
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
有時相容但多數是背道而馳
因此在馬資網看到
天候欠佳飛機不飛怪交通設施不健全
希望爭取預算設法改善
但爭到預算又認為破壞環保
同一個人看法都不一
又如何能要求在位者
且開發計畫也是大家擬定的
另外選舉的結果反映了民意
也就是當選人精於計算民意
所以我對一些人認為
政治的現象,如同過去軍中的現象,也看到對關心馬祖的人士,無情的撻伐,讓人心寒。今天我仍看到部分居民對自己的環境,莫不關心,也讓人感到十分的失望。
的看法略不贊同是否當地事務交由當地住民決定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曹常璧 
資深會員 

曹常璧

註冊 : 2005-09-16
發表文章 : 309
掌聲鼓勵 : 2342

發表時間 : 2007-01-22 22:24:39
FORM: Logged


曹常璧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常璧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與陳老師第一次見面是參加李錫奇教授的「七十?本位?李錫奇——走過台灣現代藝術五十年」現代畫展,那是去年四月初在國父紀念館國家畫廊不期而遇的一次際會。對金馬文化工作者,陳老師都是以最虔敬的心去參與支持,與他相見不用介紹,彼此間好像久別重逢故友。

走過烽火歲月,對自己曾經駐足地方,都會有難以割捨的依戀,也形成另一種鄉愁。他本將心托明月,陳老師對馬祖就有這一種鄉愁,他把馬祖當故鄉。

你像夢中的
親娘
一襲飄逸泛白的
對襟衣
古遠梳成的髮髻
以溫柔、多皺的
笑臉迎我
恨不得呀!恨不得
立刻奔向
妳的懷抱
稚子一般撫吸著
妳的乳房
感受妳那永遠散發的體香
啊!夕陽故鄉!

這是林增鑫先生寫的『夕陽故鄉』,我知道你揮別馬祖的心情,馬祖也許是真的走向「夕陽」故鄉。對您而言,前世馬祖緣;今生馬祖情。老友在此謝謝您對馬祖真誠關心。

牛角鈴鐺 2007、01、22寫於輔大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清水社區發展協會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8-30
發表文章 : 124
掌聲鼓勵 : 522

發表時間 : 2007-02-14 23:49:20
FORM: Logged


清水社區發展協會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清水社區發展協會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從縣長選舉以來,清水溼地這個議題,受到各方的關注,一直以來,從您們發表的文章中,看到了陳先生和荒野協會對馬祖的喜愛和無私的付出,我們深深的感謝,而關於溼地,據本會的了解,很慶幸的,縣府方面的態度與作法,由原本的堅持填土,轉變到現在有較為開放的傾向,之前縣府堅持填土的原因,是因台電之經費,需要埋設油管,而油管截彎取直的結果,一定要從防波堤上通過,也因此填海似成必行,後經大家努力的協調和溝通,縣府方面也轉換思路,目前提出之方案,為將防波堤與海岸相接以通油管,底部則埋設涵管來通水路,內灘就不填了,如此環保與建設就能兩不誤囉,感謝大家對清水溼地的關心,希望大家的想法都能持續的互相分享,畢竟集思才能廣益,在大家的努力之下,馬祖的未來才能更好!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