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4℃ AQI:79  風向:北 風力:15級 南竿雲高:9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8-01-03 10:42:12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離島關懷----馬祖專案執行筆記 之ㄧ --閱讀人次 : 3388

◎愛永不止息

 完成2007年的離島影展工作,以及東莒的產業輔導之後,我們又開始思索:如何能夠繼續幫助離島,走出建設發展與環保兼顧的大道。

 從2005年5月開始,因為馬祖清水溼地的議題,讓我一頭栽入離島關懷的不歸路,算數也將近一千個日出與日落。這是我離開馬祖三十年之後,又重回馬祖。

 二年多來我進出馬祖十餘次,每天上馬資網,寫下近五百篇的文章或留言。只有一個心願:如何協助這塊我曾經流過血汗的世外桃花源,能夠更健康、更美好。

◎上天的眷顧

 荒野保育部請我提出2008年的離島工作計劃和所需經費表,我埋頭思索,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其中一年經費就需要近百萬的支出。對於在經濟困境中的荒野,那是一筆天文數字,而且也不知如何募得?

 前兩年我有固定工作,可以從薪資中支出我赴離島的費用,但現在我已退職,生活都須靠自己打拼,已沒有能力支付進出離島的費用。但是離島關懷的工作,卻不能停止。

 荒野宜蘭分會長賴建忠老師給了我一通電話,他說要幫我找找有沒有專案可以執行?來解決資金不足的窘境。宜蘭分會有專業的團隊,這幾年已幫政府執行許多專案,不僅解決人事費用,還可替荒野有一些盈餘。

 沒幾天就傳出好消息,剛好馬祖風管處有三個社區的專案,需要委外執行。專案團隊立刻召開會議,提出服務建議書,並在時間內,派專人送達馬祖,並順利取得執行權。

 就這樣,在上天的眷顧,和工作團隊的努力下,讓我们能夠繼續離島關懷的志業。而理事會也通過各離島設置分會或聯絡處的決議,讓離島關懷的工作,更能落實到在地和本土。

◎工作的開展

 經過半個月的籌畫與討論,先成立一個十人的工作小組,分成行政、調查訪問、影像紀錄、編輯出版等組別。秘書處也臨時增聘一位專案秘書淑媛,來負責此案的執行,我則擔任計畫主持人。

 雖然因為馬祖冬天氣候不佳,二次前往,三位秘書都曾因飛機不飛、船不開,而滯留馬祖,但仍澆不熄大家的熱情。這三天先由我打頭陣,前往安排食宿交通問題,元月十五日,全體工作人員即將赴馬祖,以一個星期的時間,安排好三個社區的執行方案。

 預計在今年八月底前,完成東莒綠生活、津沙共同經營以及芹壁的常民文化與地景再現的社區輔導與發展計畫。希望透過這三個專案的執行和完成,能更落實荒野關懷離島的心願和腳步。

荒野離島關懷小組召集人 陳清枝 寫于2008,1,3 羅東溫馨小築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莊順福 
資深會員 

莊順福

來自 : 南竿鄉
註冊 : 2006-02-07
發表文章 : 237
掌聲鼓勵 : 1079

發表時間 : 2008-01-03 22:07:55
FORM: Logged


莊順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莊順福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陳老師

我是莊順福˙˙˙阿福

你還記得嗎

來馬祖時有需要我協助請來電喔

電話0919280715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8-01-03 22:39:56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謝謝順福!元月中到馬祖時,
一定要請您幫忙!
也看到您的努力,繼續加油喔!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牛角仔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7-03-03
發表文章 : 220
掌聲鼓勵 : 751

發表時間 : 2008-01-04 08:41:43
FORM: Logged


牛角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牛角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謝謝陳老師

多年來我看到了陳老師對馬祖-故鄉這一塊土地的關心與付出

祗因為他-一位異鄉人曾經在這一塊-屬於母親的土地上服役過

何況我們從小生長的地方!多少人曾經為它執著奉獻過?

多少旅外鄉親夢之所繫?怎不令人汗顏?

我在故鄉的土地上生活了50年

期盼代代相傳的這一塊屬於-母親的土地啊

多些像陳老師這樣的人-----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馬祖一是我們的家鄉.是我們祖先歷代賴以生存的地方.我們的母親.日思夜思.牽腸掛肚的源生地.須你我終極一生努力以赴.建設家鄉.繁榮地方.甚至終老故鄉.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