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110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2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8-02-14 09:48:21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從二個清水濕地被保留看建設與環保 --閱讀人次 : 3318

  根據報載:台北縣金山鄉的清水濕地,日前由縣長周錫瑋宣布,原本計畫從溼地攔腰闢建的金山2-3號道路的計畫將變更,改為繞道闢建,完整保存這塊北台灣最大溼地。

  周錫瑋說,2-3號道路新路線將與地方會商再敲定,縣府會損失營建署補助款1.3億元,包括設計變更後新增7000多萬元工程費,初估至少損失2億元以上,但為了保護溼地,「2億元是值得的」,並指示即日起封閉清水路16、60巷,除當地居民等個案外,不准外地車輛進入,僅供步行賞鳥。

  清水溼地面積達 60公頃,其中 58.8公頃為私有地,有23.87公頃可耕種,農業局調查約有257種、6萬4908隻野鳥在當地棲息。並有稀有的四隻丹頂鶴,在此棲息。日前因位闢建道路,要從濕地中央通過,經環保團體抗議連署,終於獲得縣府善意回應,取消該項道路工程,維持濕地的完整。

  同樣在馬祖南竿,也有一塊濕地叫清水濕地,三年前也因為台電火力發電廠施工,縣府擬將它填平,做為社區公園和停車場。經過當地人士呼籲,環保團體積極奔走搶救,終於讓施工單位讓步,將油管繞道,保留該塊溼地。

  馬祖清水濕地面積不大,不到一公頃,原來為船舶停放的港灣,因為有勝利水庫所排放泥沙,而成為馬祖唯一的泥灘濕地,上面有分布在最北方的招潮蟹和稀有的黑口玉黍螺,是國土最北的溼地,經營建署聘請專家評定為:國家級溼地。

  今年為國家濕地年,這兩塊濕地被保留,顯現特殊的意義,也提升了國家環保形象,縣府的作為,令人肯定。因此當建設與環保衝突時,就需要執政者拿出大智慧,加以取捨。不要一眛以建設優先,破壞環境,留給下一代,一個枯寂沒有生態的世界。我們給兩地縣政府鼓勵和喝采。

本文同時於今日<2008.2.14>發表於人間福報11版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