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清枝

陳清枝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8-03-03 14:36:30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荒野心情筆記----馬祖專案執行之旅三工作心得 --閱讀人次 : 3387

第三次馬祖專案之旅,原本預計八天,第七天因臨時家中來電告知,八十八歲母親身體不適,而匆忙趕回,卻也因此免去接下來三天飛機不飛,輪船不開,滯留馬祖的窘境。

年初九,還未替母親做生日,就匆忙再回馬祖,繼續專案執行的調查訪問工作。過年前已到馬祖八天,完成一些初步細節規劃,和聯絡拜訪的工作。這次要進行的是:活動說明和調查訪問的工作。

和活動企劃總負責的湯譜生老師,以及調查組的賴公,專案執行祕書淑媛,一起前往。先到馬祖風景管理處,拜訪相關人員,原預計拜會新任副處長,請教相關事宜,因因公外出,未能謀面,深感遺憾。

前三天先到三個社區,向社區發展協會幹部,簡報整個專案執行活動的規畫構想,也尋求幫忙和協助。各社區發展協會也都熱情相挺,願意提供一些必要協助,並提供許多意見。

完成第一階段工作後,湯老師和淑媛先行返台,我和賴公繼續留下來做調查和訪問工作。先到津沙拜訪社區協會陳慧蘭總幹事,以及社區長老,訪查有關傳統美食料理,以及老酒的製作過程。

接著又回到東莒,參加元宵節十三擺暝的活動。全程參與整個活動過程後,深刻感受到馬祖過年熱鬧的氣氛,也看到離島保留一些,傳統溫馨的祭祀活動,實在值得推廣和紀錄保留。

第二天訪問前馬祖日報記者,現任廟委會主委的林家菊先生,請教一些現存馬祖,傳統祭祀禮俗問題,收穫良多。接著又從東莒國小王建華校長那裡,獲得一些寶貴資料與內容,順利完成東莒訪查工作。

最後一天來到芹壁,剛好是農曆元宵節當天,也是北竿元宵慶典熱鬧的日子。先請教王好蓮女士,也順便參觀祭祀、扛乩等活動,感到十分新奇有趣。因臨時必須趕回,匆匆結束訪查工作,趕到北竿機場。

在機場候機,又剛好碰到神明遶境遊行,還有大陸福州遊藝團盛大的參與,真是大開眼界。拍完紀錄片,剛好上飛機,順利完成七天的,馬祖專案執行調查訪問的工作。

回來後,每天花費十幾個小時,整整十天的時間,終於完成期中報告的初稿。接下來要進行活動的執行,三月十五、十六日,就將展開第一場研習座談----北竿芹壁的解說導覽人員培訓。

四、五月份有將近二十天,一連串活動研習座談和推廣活動,要在三個社區進行。希望透過活動,能帶給社區一些新動力和新觀念,以利社區和觀光的發展。最後才是成果的發表與呈現。

感謝這七天,許多位馬祖鄉親,熱情的接待與協助,讓我們順利完成,一些調查訪問的工作,但仍然有許多不足,要待後續的努力。因為這個活動,讓我們對馬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更希望對馬祖發展,能有所助益。

荒野離島小組馬祖專案負責人 陳清枝 寫于2008.3.3宜蘭羅東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席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5-26
發表文章 : 236
掌聲鼓勵 : 803

發表時間 : 2008-03-03 22:02:19
FORM: Logged


席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席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吃燒餅,難免掉芝麻﹗」這是傳統的俗語﹔西諺則云「撿了芝麻,掉了西瓜﹗」這兩句俗諺,正可比喻當今馬祖政界現況。
馬祖由於你的參與,我覺得馬祖不一樣,孔子說:“吾日三省吾身”。孔子尚且一天內多次反省自己的對與錯。而我自己呢?面對同樣的觀光熱衷人士,你,我覺得汗顏,同樣的情境,為什麼你有成就?而我沒有?這能怪你嗎?老實說:只能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你的回應文章,讀完席徳先生對馬祖觀光發展的建言!對其用心!認真和深入的研究!個人十分佩服!如此巨細靡遺!不厭其煩的述說!學理實務兼具!真是難得!
希望連江縣政府能夠好好重視席德先生的建言!參考實施!相信對馬祖觀光發展!會有很大的助益!
今天有幸,身為馬祖觀光政策擬定者,觀光決策制定者,觀光發展推動者,如何帶動地區經濟發展,增加縣民所得,提高生活品質,給縣民一個有夢最美,也讓馬祖好山好水好人心與遊客共用的境界,而是我每天醒來,都要想著「我要過好今天」,可以在禱告中向上蒼表示, 可以透過自我期許,務必珍惜今天。告訴自己,這是一個難得的 日子 ,要好好表現生命,過得充實快樂
「要讓每一天都是我的代表作」,樂觀不夠,悲觀不愁,我需要的是--正面思考的威力,在我遇到挑戰或挫折時,會產生「解決問題」的企圖心與能力,並找出方法正面迎接挑戰。
我經常這麼想,所以樂 觀。經常如此祝禱,所以有勇氣去面對新的嘗試,而滿足之情則 帶來無盡的感恩。
我的樂觀是從虔誠的信念中得來的。不過,我還有幾個信條,是每天要去實踐的,那就是:
●記得稱讚一起工作的人。
●指正別人時,要先維護他的自尊。
●用心在所做的事上,盡力把它做到最好。
●想一想今天的表現是否與薪水相當。
●歡喜領受這一天,由衷感恩和知足。
●依自己的因緣安排生活,但不與別人比較。
清枝兄 願與你共勉之。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8-03-04 09:16:51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幾次拜讀大作,深刻感受席德對馬祖一分熱愛和使命感!
荒野只是盡一份心力,馬祖的進步還是要靠本地的住民!
不自量力,還請席德和馬祖鄉親不嫌棄,
我們會努力完成該完成的工作!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